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中药配方颗粒填补河南空白 西峡打造大健康全产业链

2023-03-02 09:04 来源:大河报·豫视频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小镇】   打造养生文化主题旅游小镇   “十四五”时期,河南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和康养产业发展处于重要的战略机遇期。

仲景宛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中药配方颗粒车间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 胡嫦元 文图

制药企业生产的产品,不一定都是苦涩的药片,也可能是咸香的香菇酱、酸甜的蓝莓酱和炒菜的调味品。

随着社会老龄化进程的加快,大健康产业开始为越来越多的制药企业所重视。制药企业向商业、食品、医疗、养生、卫材领域延伸产业链条,正成为制药企业探索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制药】

  中药配方颗粒填补河南空白

坐落于八百里伏牛山南麓的南阳,素来被称为“天然药库”。仲景宛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便坐落于这片不可多得的制药圣地。

2月22日下午,大河报·豫视频科创河南记者跟随“全力拼经济奋战开门红”集中采访团走进仲景宛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中药配方颗粒车间。车间之内,自动化设备在有序工作着,生产线上只有几个工人在监控运行。

配方颗粒车间主任史秀强介绍说,车间主要生产以“仲景”牌六味地黄丸、逍遥丸、天智颗粒、太子金颗粒和“月月舒”牌痛经宝颗粒为代表的中成药产品。

科创河南记者了解到,仲景宛西制药建设了中药浓缩丸全自动生产基地,设立国家张仲景经方药重点研究室、河南省中药现代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河南省同行业首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现已经拥有各类国家发明专利52项、研发国家级新药8个。

其中,仲景牌中药配方颗粒填补了河南省中药配方颗粒的空白。史秀强说,传统中药需要熬煮几十分钟,耗时且不方便。他们不断创新,研发出更适合现代人用药习惯和需求的中药配方颗粒。

“中药配方颗粒今年目标产值是达到1.5亿元,相比去年大概增长50%。”史秀强说。

  【创新】

  建设中医药创新高地

有句广告语说,“药材好,药才好”。药材品质是中药成品质量的重要保障,重视源头药材质量,才能保持稳定发展。

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研究员孙晓波在第四届全国安全用药企业家论坛上说,中医药行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中药材品质是基础,中药临床价值评价是核心。

科创河南记者了解到,从1998年开始,仲景宛西制药便在河南、安徽、四川等三省六地分别建立了中药材规范化种植基地。通过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科技”的产业开发模式,与药农签订30年不变的收购合同,对基地农户进行统一管理。

生物医药是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关乎人类健康福祉的“朝阳产业”。目前正处于中国制药行业从“仿创结合、模仿式创新”逐步迈向原始创新的关键时期,技术支撑是撬动生物医药发展壮大的重要支点。

西峡县围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指示精神,坚持走“医、产、研、文”发展路子,引导仲景宛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提出科技赋能发展战略,引导企业在人才、研发、项目、名方传承上下功夫。

企业搭建研发平台,提倡开放式技术创新,投入1.5亿元建成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国家张仲景经方药研究室、河南省重要现代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河南省中药经典名方开发工程研究中心,年投入研发经费4000万元以上,形成北京、上海、郑州三区共联,以高校为龙头、以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科研体系。

  【链条】

  构建大健康全产业链

随着社会老龄化进程的加快,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大健康产业开始被越来越多的人关注。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国内大健康产业快速转型和发展,升级产业及产品形态。

科创河南记者了解到,仲景宛西制药抓住老百姓对健康养生新需求和国内力促健康产业发展的大好机遇,推进制药向大健康产业延伸拓展。目前,大健康产业已拓展到制药、药材、药房、食品、医院、养生、卫材七大领域。

在食品上,香菇酱、蓝莓酱和调味品畅销全国,走上大江南北百姓的餐桌;养生上,张仲景养生园成为季候旅居养生人群的时尚首选。

目前,当地已建成了一条完整的大健康全产业链,促使仲景宛西制药规模增长,成为中原中医药行业的领军企业。仲景食品已于2020年11月23日成功在深圳创业板上市。

  【小镇】

  打造养生文化主题旅游小镇

“十四五”时期,河南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和康养产业发展处于重要的战略机遇期。《河南养老服务条例》提出,到2025年,结构合理、覆盖城乡、多层次的养老服务体系基本建成,医养康养结合紧密,高水平建设中西部养老服务幸福高地和康养产业高地。

“依托许昌、南阳、焦作等地中医院健康服务优势,建设区域重要的中医医养型示范基地。”《河南省“十四五”养老服务体系和康养产业发展规划》提出,依托全省山水、温泉、中医药、少林太极文化、乡村等资源,培育康养中心和太极养生中心,打造具有较强区域影响力的休闲度假、健康养生、体育健身、健康旅游等特色健康服务园区。

仲景养生小镇,依托西峡浓厚的历史沉淀和文化底蕴,致力于打造中原首家以养生文化为主题的旅游小镇。小镇投资20亿元,占地面积170亩,建筑面积12.6万平方米,分为旅游配套区、休闲娱乐区、养生体验区、文化核心区、青少年文教区、禅修静养区六个功能区。

根据介绍,仲景养生小镇是集吃、住、行、游、购、娱、禅、养、学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养生文化体验小镇。小镇采用养生主题商业街和文化旅游双核驱动的运营模式,将康养产业与生活、生态结合起来,并融入文化和旅游。

目前,小镇一、二期均已投入使用,美食街、购物街、酒吧街等均已开业迎宾,年接待游客50多万人次,成为全民休闲娱乐集聚地,周边游客自驾目的地,形成了综合性特色旅游区。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