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开启新征程 河南自贸试验区2.0版建设方案出炉

2023-03-02 09:12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扩大黄河流域自贸试验区交流合作,建设河南自贸试验区开放创新联动区,加快制度创新成果复制推广,积极申建河南自贸试验区空港新片区。

河南自贸试验区2.0版建设方案出炉 加快建设制度型开放高地

河南日报记者 孙静

河南自贸试验区建设开启“升级”新征程。3月1日,记者获悉,省政府日前印发《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2.0版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为未来一段时期河南自贸试验区高水平建设作出系统部署。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实施自由贸易试验区提升战略,扩大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网络”。省自贸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方案》的出台,是我省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自贸试验区整体性提升的具体举措。根据《方案》,河南自贸试验区2.0版将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更宽领域深化改革创新、扩大开放,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为实施制度型开放战略探索新路径、积累新经验,加快建设新时代制度型开放高地。

发展目标上,《方案》提出,到2025年,河南自贸试验区贸易、投资、金融、运输往来等自由化便利化水平进一步提升,主导产业做大做强,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发展。力争货物进出口年均增长20%,实际使用外资年均增长15%,形成制度创新成果100项以上。

重点任务上,《方案》从强化拓展“两体系、一枢纽”功能、推进贸易投资便利化等6个方面提出34条举措。

强化拓展“两体系、一枢纽”功能。持续深化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战略合作,推进郑州机场航空物流电子货运试点成果应用,加快建设全国重要国际邮件枢纽口岸、中欧班列郑州集结中心,开展铁路运输多式联运“一单制”改革等。

持续推进贸易投资便利化。着重深化与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成员国地方经贸合作、推进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药品试点、支持发展离岸贸易、加快开封文化产业开放先行区建设、支持洛阳装备制造业“走出去”、建设外籍人员移民事务服务中心、加强涉外法律服务。

积极开展制度创新。包括实施原产地自主声明制度和原产地预裁定制度,推动基金业扩大开放,适时开展融资租赁公司外债便利化试点,加大“证照分离”改革力度,深化卫生健康领域改革、支持郑州商品交易所创新发展等。

引育并重发展重点产业。精准推进产业招商,持续提升先进制造业水平,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推进国际合作产业园区建设。

推动自贸试验区与综合保税区统筹发展。重点优化管理运行机制、提升研发创新能力、促进保税维修业务发展。

加强交流合作和复制推广。扩大黄河流域自贸试验区交流合作,建设河南自贸试验区开放创新联动区,加快制度创新成果复制推广,积极申建河南自贸试验区空港新片区。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