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春风化雨润新苗

2023-03-03 15:51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付 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年年开展贯穿全年的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平均每月开展一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集体备课活动,每周推出一个系列原创思政微课,我省思政教育探索的脚步从未停歇。

□本报记者 史晓琪

“这个时代需要什么样的学生”是每个同学都应该认真思考并用实际行动去回答的问题。2月23日、24日,河南大学校长张锁江院士为学生们上了精彩的开学第一课。他勉励同学们要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敢想、敢拼、敢干;要坚持终身学习,把个人理想融入时代发展大局……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2月27日清晨,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师生们嘹亮的歌声响彻郑东校区明德广场,春季“开学第一课”暨“国旗下的思政课”,为新学期加油鼓劲。

开学思政第一课是我省倾力办好“大思政课”的一个亮点。近年来,我省将思政小课堂、社会大课堂和网络云课堂相连接,进行一系列尝试和探索,做到开学有引领,假期有活动,年年有主题,月月有备课,周周有精品。日益完善的“大思政”建设格局,更好地引导着青少年“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

开学第一课,融合大资源

沐之以春风、润之以细雨,我省倾力打造开学思政第一课,大力推动优质思政教育资源在全省范围内共享。

2021年秋季开学思政第一课暨大中小思政课集体备课活动分为“感党恩、跟党走,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等两大主题,确定小学、初中、高中、大学等不同学段的10位思政课教师为主讲教师,用鲜活的现实教材激发同学们的爱国热情和家国情怀。

2022年春季开学思政第一课以“讲好冬奥故事,砥砺奋进力量”为主题,深入挖掘冬奥会蕴含的思政元素,把冬奥会中展现的爱国情怀、文化自信、体育精神等鲜活素材融入课堂。

2022年秋季开学思政第一课以“追寻足迹看我壮丽河山,牢记嘱托践行立德树人”,以“河”“山”“树”“人”四个关键字为线索,追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足迹。

今年春季开学思政第一课,围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陕西延安和河南安阳重要讲话精神等,激励师生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延安精神、红旗渠精神,自信自强,奋勇争先。

一堂堂紧扣时代主题、深入浅出的思政课,为学生们送上了启迪智慧与坚定信念的精神大餐,把德育“规划图”变成了育人“实景图”。

假期大实践,学在天地间

“志愿服务不仅仅是付出,我也收获了很多。”许昌陶瓷职业学院娄亚奇同学说,“刚刚过去的寒假,我在家乡村委会参加志愿服务,主要负责全村常住人口信息统计和困难群众信息登记工作,和基层党员干部在一起的这些天,让我更深刻地理解了使命担当的涵义。”

这是2022年寒假,我省开展的“越团结豫有力”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中的一个镜头。

近两年来,我省结合寒暑假,利用好网络平台,连续组织开展5次主题教育实践大思政活动,强化对青少年学生的价值引导和人生指导,提升网络思政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2021年暑假举行的“镜头下的家乡”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大学生通过“说家乡、随手拍”的形式,记录和发现“身边美、家乡美、中国美”,成为推动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文化活动、生活环境等一体化的思政教育新形式。

2021年寒假举行的“豫见新一代”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全省青少年积极开展帮助老年人、文明过节、关爱自然等多种志愿服务活动,用实际行动阐释“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的精神内涵。

2022年暑假举行的“壮丽河山说”主题教育实践大思政活动,通过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渠道广泛宣传,进一步深化了育人与实践融合、线上与线下呼应的网络思政工作机制。

在2022年“寻访总书记足迹,牢记领袖嘱托”暑期行走大思政实践活动中,高校师生采取“走、访、拍、讲、写”等形式,追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足迹,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讲好行走的思政大课。

善用社会大课堂,我省坚持开门办思政课,让思政课走出校园,融入生活实践,不断提升实践育人实效。

年年开展贯穿全年的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平均每月开展一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集体备课活动,每周推出一个系列原创思政微课,我省思政教育探索的脚步从未停歇。

把有意义的事情讲得有意思,把有高度的事情讲得有温度,河南将继续积极探索,为办好“大思政课”贡献更多的“河南方案”。

责任编辑:付 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