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政府工作报告有哪些关注点?专家为你来解读

2023-03-07 09:54 来源:顶端新闻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顶端新闻特约专家张占仓(河南省政府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河南省社科院原院长)   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从科教大国迈向科教强国   过去五年,我国科技创新成果丰硕。

编者按

中国又迎“两会时间”。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顶端新闻·中原策邀请专家深入解读政府工作报告,聚焦社会发展重点难点热点,建诤言、谋良策、出实招,启航新征程,一起向未来。

顶端新闻特约专家耿明斋(中共河南省委咨询组研究员、河南省政府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河南大学资深教授、河南中原经济发展研究院院长)

建设现代产业体系为实现“两个确保”战略目标奠定基础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两个确保”的战略目标,即高质量建设和高水平实现现代化河南,成为新一届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人民奋斗的纲领。布局了以创新引领为核心的“十大战略”,主体是现代产业体系尤其是先进制造业。

以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和新材料、新能源等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产业,是河南的短板和弱项。河南要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必须首先在这些高新技术产业领域发力。

要加大创新投入,引进和培育高水平大学和高端研究机构等高技术研发平台,大规模聚集高端创新人才;狠抓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大力支持企业形成较为强大的研发功能,逐步将研发和产业化方面的政府驱动为主转换为企业的自觉性驱动,将企业培育成为应用型研究、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培育的前沿阵地。

河南是制造业大省,如何实现制造业强省的发展目标?最重要的方向是完善重点产业链,培育在全国具有举足轻重地位的龙头产业集群。

目前,基础比较好的是电子信息和食品工业。要提升产业创新能力,引进核心企业,完善产业链体系,形成庞大、分工体系完整、相互之间存在内联系、具有良好产业生态的产业集群。

食品产业有了双汇和牧原两大龙头,也有了食品实验室,还有一些相关的高校和科研机构支撑,缺的是适应时代需求变化的产品种类以及相关的应用性研发机构和研发平台,还有分支领域的龙头企业。这也是食品产业未来的培育方向。

电子信息优势在于有富士康、超聚变等智能手机和服务器终端产品,缺的是价值链的核心环节,特别是前端高技术含量环节,也缺乏完整的分工体系。努力的方向是除了引进高技术环节如芯片、液晶面板等之外,还要培育和引进大量零部件配套企业,完善产业链和价值链。

除上述两大产业之外,生物医药和新能源汽车也是重要的备选龙头产业类型。

顶端新闻特约专家喻新安(河南中原创新发展研究院首席专家、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

把握未来发展主动权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2020年5月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首次提出的。

2023年1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是立足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统筹发展和安全作出的战略决策,是把握未来发展主动权的战略部署。

近三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出台《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等指导性文件,开展了以畅通国民经济循环、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为主题的大督查行动。经过各方不懈努力,我国国内大循环的内生动力和可靠性明显增强,国际循环质量和水平持续提升,新发展格局正在逐步形成。

目前,形势的变化和我国面临的实际困难,要求进一步增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危机感紧迫感,进一步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步伐,进一步加大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工作力度。

世贸组织预测,今年全球货物贸易量仅增长1%,较2022年放缓2.5个百分点左右。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环境,中国必须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显著增强国内大循环的内生动力和可靠性。

二十届二中全会公报指出:“我国改革发展稳定依然面临不少深层次矛盾,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仍然较大,经济恢复的基础尚不牢固,各种超预期因素随时可能发生。”

总之,要充分估计形势的急剧变化和我国发展面临的严峻挑战,切实增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危机感、紧迫感,把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步子迈得更大一些,更快一些。要按照中央的要求,保持战略清醒,发扬斗争精神,做到“三个更好统筹”。要努力扩大内需,切实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进一步优化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有效防范化解重大经济社会风险,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顶端新闻特约专家张占仓(河南省政府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河南省社科院原院长)

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从科教大国迈向科教强国

过去五年,我国科技创新成果丰硕。之所以能够取得大批科技创新成果,关键是从中央到地方都在想方设法增强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通过一系列政策举措的推动,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实施一批科技创新重大项目,赋予科研单位和科研人员更大自主权。

目前,无论是专业科研机构、研究型大学,还是各类企业的研发机构,都培养培育和集聚了一大批常年安心从事科研工作的专业人员。一大批年富力强的青年科技人员正在快速成长,越来越多的机构不断涌现出影响整个行业或区域发展的重大科研成果。

1995年启动科教兴国战略以来,我们首先成为科教大国,进一步踏踏实实积累实力,按照党的二十大的周密部署,开始稳步迈向全球科教强国。未来真正实现科教强国尽管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是扎扎实实促进科教强国建设,确实展示出令全国人民越来越有信心的大好局面。

2月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加强基础研究进行第三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基础研究,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迫切要求,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必由之路。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加强基础研究纳入科技工作重要日程,加强统筹协调,加大政策支持,推动基础研究实现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进一步加强基础研究、夯实科技创新的根基指明了方向,将对进一步全面提升我国科技创新能力产生重要促进作用。

按照目前全国科教兴国战略实施的整体状态,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国广大科技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尤其是大批青年科技人才的奋力拼搏下,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未来我们建设科教强国的梦想一定能够顺利实现。在科教强国实力越来越强盛的力量支撑下,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梦想一定能够实现!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