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三屏两地一线牵⑦ | 项目为王谋未来

2023-03-12 10:29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责任编辑:刘灵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重大项目建设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是扩大国内需求、稳住经济大盘的重要支撑。

如何抓住项目建设“牛鼻子”,为全省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3月10日,记者和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高建立“云端”连线华兰生物董事长安康、新乡供电公司新乡变电运维站副站长高珂两位全国人大代表。

微信图片_20230312082255.jpg

本报记者宋敏与嘉宾高建立(右)视频连线在京人大代表。李庆亚摄

  当好现代化河南建设开路先锋

梳理我省前七期“三个一批”项目,数量众多、平均投资额较大的基础设施项目,形成了对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力支撑。

“当前我省正加快建设交通强省,交通重点项目建设是实施优势再造战略、持续巩固扩大我省综合交通区位优势的重要举措。”高建立说,2022年,全省交通基础设施累计完成投资1598.5亿元,同比增长36.7%,增幅位居全国第一;我省因公路水路投资完成情况好,受到国务院督查激励通报表扬。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政府投资和政策激励要有效带动全社会投资”“加快实施‘十四五’重大工程”。2023年,省交通运输厅围绕公路水路建设,储备了70个具有战略性、前瞻性的重大项目,总投资5684亿元。

“这些重大项目中,高速公路项目34个、2444公里、总投资3752亿元,内河水运项目28个、1780公里、总投资1383亿元,港口项目8个、总投资549亿元。”高建立介绍,目前项目前期工作已全面启动,针对各地、各领域发展阶段不同、发展需求不同等实际情况,计划“十四五”期间分批实施,成熟一批、开工一批,形成交通重大项目接续推进的良好发展格局。

高建立表示,为确保重大项目建设质量,打造优质工程,将深入贯彻落实质量强省建设和平安百年品质工程建设有关部署,扎实推进精品建造和精细管理,落实质量安全责任、严格基本建设程序、不断提升工程质量、加大创新技术应用、严格过程监督管理,切实提高工程安全性、耐久性和服务品质。

“我们将坚持项目为王抓投资,以大交通引领大发展,加快推进交通区位优势向枢纽经济优势转变,当好现代化河南建设开路先锋。”高建立说。

微信图片_20230312082322.jpg

高珂代表在北京通过视频与本报记者连线。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董亮 摄

  加快建设特高压工程保障能源安全

从全国来看,河南特高压电网处于枢纽位置,目前境内在运特高压设施增至“5站14线”,在建工程1项。加快特高压工程建设,可有力拉动上下游企业发展,以乘数效应带动经济增长,经济社会效益十分显著。

但同时,河南特高压电网“强直弱交”问题突出,新能源快速发展和新型用能设备广泛接入带来的“双高”(高比例可再生能源、高比例电力电子设备)、“双峰”(用电需求夏高峰、冬高峰)特征凸显,让电网面临的安全风险持续增加。

今年全国两会,高珂提交的建议主要内容是,进一步加强河南特高压交流网架工程建设,提高大电网安全承载力,支撑直流工程大功率运行,提高交直流互济能力,提升电网系统安全稳定水平和经济效益,保障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用能需求,更好服务绿色低碳转型战略。

国家“十四五”电力发展规划提出开工建设800千伏陕西—河南直流工程。高珂认为,在此背景下,建设1000千伏开封—驻马店特高压交流工程,形成河南“三交三直”特高压电网格局,有利于进一步化解电网直流闭锁等安全风险,更好地保障新能源安全高效利用,推动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

“建设1000千伏长治—南阳特高压交流第二回线路工程,有利于华中至华北及华中四省之间电力互济支援,提高华北、华中供电保障能力。”高珂说,建议将这两个特高压交流工程纳入国家“十四五”电力发展规划调整,尽快核准开工建设。

微信图片_20230312082309.jpg

安康代表在北京通过视频与本报记者连线。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董亮 摄

  创优环境打好项目攻关硬仗

华兰生物医药研发及智能化生产基地建设项目作为新乡市第五期“三个一批”项目之一,于2022年7月开工,目前,项目一期主体工程已封顶,正在进行配套设施建设。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安康说,该项目拟开展血液制品、重组蛋白药物及诊断试剂等产品的开发和生产,全部建成投产后,预计实现年产值100亿元。其中,一期为年处理1800吨血浆的血液制品生产车间及配套设施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国内最大的智能化血液制品单体生产车间。

服务项目建设就是服务全省大局。让项目留得住、发展好,离不开政府部门靠前服务、创优环境。针对企业发展中所遇到的血液制品生产原料血浆不足和厂区难以满足未来生产需求的问题,有关部门深入落实“万人助万企”活动工作部署,不断加强统筹协调、完善体制机制、创新服务举措,助力华兰生物获得7家单采血浆站的规划批复。

以项目建设主动轮,带动经济运行所有轮子一起转。“未来,我们将聚集人才、资本、技术等发展要素,增强供应链、产业链自主可控能力,以血液制品、疫苗、重组蛋白药物为核心产业,努力发展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生物制药企业和生物医药创新示范基地。”安康说。

责任编辑:刘灵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