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我的就业故事”系列报道之四 | 出海,走出不一样的人生路

2023-03-27 12:06 来源: 河南日报客户端 责任编辑:付 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曹萍 整理)   就业微观察   □信阳涉外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 胡爱萍   如今,就业竞争非常激烈,拥有一定职业技能和职业素养尤其重要。

□信阳涉外职业技术学院学生 闫 厂

当我手捧鲜花站在台上,接受来自全校师生的掌声和祝福,我的内心非常激动,对于即将到来的日本之行也充满了期待。前两天,学校为我们20名即将赴日本就业的同学举行了欢送会,会上的这一幕一直在我脑中盘旋。

虽然我明年才毕业,但我的就业路已开启,也将迎来人生的新起点。其实,从我们进入学校开始,就经常听老师讲一些师兄师姐到国外就业的例子。

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一名叫杨琴的师姐,她父亲去世、母亲身体不好,还有一个年幼的弟弟,家里非常困难。她在学校刻苦学习韩语,后来到韩国工作,一边学美容技术,一边攒创业资本,几年后回国自主创业,事业越做越大,不仅改善了家庭经济状况,还带动了很多人就业。

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许多贫困学生通过国外就业改变了自己和家庭的命运,他们是学校“职业教育+国外就业+回国创业”培养模式的最好“代言人”。

看到这些,我不禁想到了自己的家庭,父母都在打工,还有两个弟弟,家里收入不高,而小弟住院更让家里雪上加霜。

所以,去年10月份看到学校发布的日本奥州市一家制造企业的招聘信息时,近万元的月薪让我很心动,第一时间递交了简历。很快,我就收到了面试通知。面试前,老师对我们进行了培训。在线上面试时,面对日方面试官,我沉着应对,最终被正式录用,将赴日本从事汽车零部件加工和设计工作。

我自信的表现,源自于我在学校的刻苦学习。在教学中,除了教授知识,老师很注重提升我们的职业素养,注重结合企业文化培养我们诚信、助人、主动、改进的个人品质,以及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这样的教育非常实用。

我的父母从来没有想过让我出国,所以知道消息后,非常担心。我跟他们说,那边有专门驻厂中文老师,学校也会一直跟我们联系,定期派人到日本看望我们,生活、医疗保障也很充分,他们才吃下了“定心丸”。

我们此次到日本就业的同学共有20人,将前往不同的城市,从事农业、制造业等不同的行业,出发前还要接受3个月的语言、技能等培训。

到日本后,我一定不辜负老师和父母的期望,认真工作,展示出中国新时代青年的风采。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曹萍 整理)

 就业微观察

□信阳涉外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 胡爱萍

如今,就业竞争非常激烈,拥有一定职业技能和职业素养尤其重要。所以,学校在教学过程中不只强调知识的学习,更注重技能的培训、职业素养的提升,直接对接国外企业的需求开展订单培养,为学生提供了国外就业的新选择。通过“职业教育+国外就业+回国创业”的培养模式,派遣现代农业、智能制造、养老护理等专业的学生赴国外实习、就业,可以使学生在提高专业技能的同时,掌握一定的外语和创业知识,先出国高薪就业积累资金,回国后利用所学技术进行创业,既充实了我省高质量发展所需的技能人才,有力地促进地方经济发展,也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一股新兴力量。

责任编辑:付 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