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酷!这位警花被称为公安“蜘蛛侠”

2023-03-29 21:12 来源: 河南日报客户端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由于工作性质的特殊性,陈诚几乎参与了所有的大案要案。陈诚深知前方抓捕组的战友是在打仗,需要她的研判支撑,再苦再累也得顶上。她当机立断拔了输液的针头直奔单位,迅速研判出嫌疑人的最新位置,为前线战友提供了精准信息支撑。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王斌 通讯员 石中华

临分娩前4小时,她还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为前线战友提供技术支撑;高烧39.5度,她毅然拔下输液针头赶赴单位为抓捕小组“刷新”数据……

仅凭这两件事,你肯定以为她是个风风火火的“女汉子”,但是从外貌看,她一对弯眉,一双笑眼,怎么看都是亲切如同邻家女孩的小姐姐。她就是陈诚,现任鹿邑县公安局网警大队民警。

参加公安工作以来,陈诚先后主侦和参与有影响的大案21起,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员383人,打掉团伙窝点17个,查获涉案资金约300万元。艰辛的付出也换来了丰硕的回报。陈诚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两次、嘉奖两次,被评为全省公安机关“五会一能”训练标兵,荣获鹿邑县“五一”劳动奖章,鹿邑县”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被选为周口市妇女第三次代表大会代表。

2011年,从小就怀揣从警梦想的陈诚通过自己的努力梦圆警营。刚入警时,她被分入刑警大队,她深知刑侦工作的责任重大,没有过硬的本领难以担当重任。为此,她一心刻苦钻研,坚持干中学、学中练。学习刑侦业务,最快也是最有效的方式就是学习案件宗卷。

面对着厚重的案件宗卷,她发挥出女性独有的耐心和细致,一页页翻阅、学习和思考,凭着一股子“钻”劲,她将办案业务摸得透透彻彻。有人把她比作“蜘蛛”,因为她一直在线,时刻准备捕捉网上的线索;有人把她比作“天眼”,因为她一直在看,随时在观察着犯罪分子的活动轨迹。侦办案件时,抓捕嫌疑人是重中之重,而掌握确切的信息是抓捕行动的关键,陈诚就是为一线民警提供确切信息的这个关键中的关键人物。虽说没有与犯罪分子面对面的搏杀,没有侦破大案后的鲜花与掌声,但陈诚认为,在虚拟世界里抽丝剥茧与犯罪分子展开智与勇的较量,也是巾帼英雄的本色。

2022年3月的一天,即将临产的陈诚已经被批了产假,她正在家中待产。卫真派出所在前往周口女子监狱投牢一名女犯罪嫌疑人时缺失一项行程信息,无奈只能向陈诚求助。为了让同事不再继续熬夜看守嫌疑人,陈诚不顾自己即将临盆的身体,赶到单位连续工作到晚上11点,最终嫌疑人被顺利羁押。两个小时后,陈诚羊水早破,胎儿胎心不稳,所幸经过医生紧急实施剖腹产手术,成功挽救胎儿生命。从结束工作到手术结束仅仅间隔4个小时。直到今天,提起这段经历,大家都心有余悸。

孩子出生后,为了网警大队电子实验室能顺利通过公安部评定,陈诚又提前3个月离开嗷嗷待哺的孩子,走上岗位投入工作。

陈诚常说:把简单的事情做好就是不简单,把平凡的事情做好就是不平凡。作为一名警察,为民解忧破案责无旁贷,苦点累点都不算什么。正是秉持着这样的信念,她坚守在打击犯罪的第一线,为辖区群众撑起平安的蓝天。

网络安全关系到千家万户,但这战场却是无法看到的虚拟世界。网络犯罪的抓捕和对抗都隐藏在数据背后,是技术与谋略的双重博弈。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在这个技术博弈的阵地,陈诚深感不仅要玩得转技术、查得出异常、抓得住罪犯,还得比黑客技高一筹、比骗子道高一丈。

由于工作性质的特殊性,陈诚几乎参与了所有的大案要案。今年3月18日晚,陈诚发烧高达39.5度,正在医院输液时,接到专案组同事的电话,希望其提供技术支撑,查询研判几名嫌疑人信息。

陈诚深知前方抓捕组的战友是在打仗,需要她的研判支撑,再苦再累也得顶上。她当机立断拔了输液的针头直奔单位,迅速研判出嫌疑人的最新位置,为前线战友提供了精准信息支撑。截至目前,该专案组已抓获犯罪嫌疑人59人。

在抓获嫌疑人、侦破案件的那一刻,陈诚发自内心地高兴和自豪!她说:“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