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丨周口依托科技赋能、做强特色、三产融合建设农业强市 周口依托科技赋能、做强特色、三产融合建设农业强市 广袤原野绘振兴

2023-03-30 11:37 来源: 大河网-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付 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近年来,西华县依托黄桥乡万亩桃园,重点打造颍河湾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以创建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为抓手,大力发展“农业+观光”“农业+旅游”“农业+文创”等新业态,加快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3月25日,扶沟县蔬菜路两旁,蔬菜大棚集中连片、整齐划一,呈现出一幅产业兴旺的乡村振兴画卷。宋福星 摄

□本报记者 方化祎 李昊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卢涛

春意浓,农事兴。

周口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内,迎风起舞的小麦享受着智能喷灌设备的“淋浴”;商水县高标准农田建设现场,挖掘机轰鸣,工程车穿梭,智能灌溉设备有序组装……

近日,“农业强省”的冲锋号响彻中原,催人奋进。3月21日,周口市委农村工作会议指出,在推动乡村振兴走在前列中率先建成农业强市。奋斗目标清晰明确,“破阵出圈”底气何在?在希望的田野上,周口这样作答。

科技赋能“固根强体”

不负春光,人勤地不懒。3月24日,位于郸城县的周口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以下简称农高区),种粮大户王雷一大早便来到麦田机井房,拿卡一刷,汩汩的井水便通过卷盘式喷灌均匀洒向麦田。

农高区内,卷盘式喷灌只是灌溉作业的“小角色”。一台台中心支轴式喷灌机如“巨龙”横跨,一个个固定式喷灌像卫兵值守田间,在智慧农业信息中心指令下,在各自“领地”上大展身手。它们是助力郸城打造智慧粮田“周口标准”、为全国全省智慧粮田建设提供“周口模式”的科技利器。

建好农高区是周口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生动实践,也是率先建成农业强市的重要支撑。据了解,正在实施的郸城30万亩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建设项目已完成总工程量近80%,其中,农高区11万亩已完成90%以上,智慧农业管理信息平台建设已完成85%。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今年小麦长势非常好,丰产架子基本形成,周麦36就是好。”王雷说,去年选用这个品种抗寒抗冻,分蘖能力强,夏粮亩产最高达1400多斤,统种统收,不愁销路。

“我们作为农高区的育种科研平台,担子重,责任大,将聚焦小麦全产业链发展需求,加快提升种业自主研发创新能力,育出更多优质良种,助力周粮品牌做大、做优、做强,让中国人饭碗中装更多‘周口粮’。”周口现代农业研究院党委书记谢付振说。

“从前是土里刨食,现在是土里掘金。”王雷表示,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艺融合,机械化、智能化、信息化各显神通,更有信心种好粮、挣好钱了。

智慧农业信息中心的“数字粮田”时空信息平台建成即将试运营;科研试验区整齐划一的试验田里,26个作物新品种正进行大田实验……伴随河南建设“农业强省”的和畅春风,农高区建设驶入快车道。

 特色产业“枝繁叶茂”

装袋、封口、灭菌、接种、采摘……3月21日,走进太康县大许寨镇食用菌产业园,一座座标准化厂房鳞次栉比,企业生产热火朝天。羊肚菌、黑皮鸡枞、平菇等10余种食用菌成品,从这里出发,迈向全国人民的餐桌。

产业振兴有特色,群众致富有奔头。以君赵菌业为例,实行“回收+加工+销售+电商”的运行模式,形成了一条相对完整的产供销经济链,带动属地村民600多人工作。“我在这里干两年了,工作不累,每月收入3000多元,还能照顾家人,家门口挣钱就是好。”工人吕锦华笑着说。

蘑菇小屋放在农户家中,由农户管理,足不出户年收入近4万元;农作物秸秆配以鸡粪发酵作为蘑菇培养料,蘑菇根用于养鱼,用过的蘑菇培养料和菌渣作为果蔬等作物有机肥料……在食用菌产业园,科技创新与绿色发展元素于方寸之间“裂变”。

有着“中原菜都”美誉的扶沟县,特色产业发展颇为耀眼。城郊乡拐王村精品番茄产业园、德利尔现代农业产业园、柴岗乡梅桥村蔬菜园区……一个个各具特色的蔬菜产业园拔地而起,如颗颗珍珠,各放异彩。

“家人们,有喜欢我们蔬菜的可以下单尝鲜……”德利尔现代农业产业园蔬菜水培馆内,立体栽培的油麦菜、生菜长势喜人、青翠欲滴,网络主播们正卖力推介。“优质农产品搭乘电商快车,走向了更广阔的市场。”该公司工作人员徐伟营说。

位于扶沟蔬菜农业现代产业园核心区的柴岗乡梅桥村,是“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村边的幸福河上,野鸭成群,欢快戏水,河两岸,288座日光温室整齐分布、孕育希望。该村生产的绿色无公害蔬菜散发着春之意趣,以“梅园”为名“组团出道”,亮相千家万户的餐桌。

近年来,扶沟县坚持园区化引领、绿色化发展、品牌化带动、融合化推进、系统化保障,打造了21个不同业态的蔬菜产业园区,形成了蔬菜现代农业产业园核心区,实现了集蔬菜产供销、科工贸、研学游于一体的全产业链发展。

乡村“土特产”畅销全国;农民变身产业工人赶制订单;产业园风景区内白墙灰瓦、鸟语花香,吸引游客打卡……一幅幅乡村振兴靠产业、产业发展靠特色的春之画卷正次第铺展。

 和美人居“遍地开花”

“花经济”激活乡村生态发展一盘棋。3月19日,西华县第十九届桃花节开幕,该县黄桥乡桃花源生态风景区内,烂漫桃花迎春绽放,万亩乡村花海引爆“朋友圈”。

或藏于枝间,或含苞待放,或娇艳欲滴……徜徉万亩桃林,各色桃花与金黄的油菜花、绿油油的麦苗、整齐的民舍相映成趣,共同勾勒出一幅春日田园画。

河堤上乡村大集人流涌动;村民摇身变成农家乐老板,餐饮生意红火;玫瑰花茶、菊花茶等“农字号”产品添香游客味蕾……“赏花经济”不仅带来了人气,还鼓了村民的“钱袋子”。

“现在村里形成了三产融合发展的桃产业,游客们不仅能观赏桃花,还能品尝桃花酒,住进桃家院,体验乡村慢生活。”黄桥乡裴庄村党支部书记吴东亮说,村子荣获“2022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称号,更点燃了乡村振兴的新动能,发展未来可期。

近年来,西华县依托黄桥乡万亩桃园,重点打造颍河湾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以创建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为抓手,大力发展“农业+观光”“农业+旅游”“农业+文创”等新业态,加快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走进郸城县汲冢镇谢寨村,农家小院别有洞天。与该村党群服务中心一路之隔的幸福大食堂成了村民们的“心之所向”,爆炒猪大肠、酸辣豆芽……可口的农家菜廉价出售,是大伙儿难以抗拒的诱惑。“在这里吃饭便宜,而且干净卫生、方便省心,年纪大了就图个舒心。”村民谢学同笑着说。

幸福大食堂不仅仅是个食堂,它集厨房食堂、爱心超市、教育娱乐等于一体,除了基本的助餐服务外,还为老年人提供免费理发、休闲娱乐、日常保健等多项服务。

从裴庄村到谢寨村,昔日鲜为人知的小村庄,争相实现美丽“蝶变”。近年来,周口各地因地制宜打造一批特色鲜明、产业兴旺、环境优美、功能完善的乡村振兴示范村,全面提升了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科技赋能绘就良田“丰”景,特色产业撑起致富希望,万亩花海绽放“赏花经济”……如今,放眼周口这片充满希望的沃土,村美、民富、业兴、人和的振兴“蓝图”,在脚踏实地的探索与实践中,一步步成为现实“图景”,现代化的美丽乡村正向我们走来

责任编辑:付 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