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社会

泪目!在办公室门口和学生谈心时——西平高中优秀教师柏延云溘然长逝

2023-03-31 08:56 来源: 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梅雅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父亲为全县乃至全市教育事业鞠躬尽瘁,耗尽心血……” 回忆起父亲工作和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柏延云的儿子潸然泪下,“可以说,父亲一是我的骄傲!”西平县教育局党组作出《关于开展向柏延云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在全县教育系统开展向柏延云同志学习活动,学习他对党忠诚、坚守信念的政治品格;

驻马店网讯(记者 许静)时间定格在2023年3月27日,对于西平县高级中学全体师生来说,是一个灰色的日子。那天,48岁的柏延云老师倒下了,倒在了他挚爱一生的教坛上。

f0f96a285905ef14013aadc864dead3f_img_71_198_259_173

柏延云老师生前在西平高中远足活动中发表动员讲话。

柏延云,西平县高级中学一年级优秀班主任、河南省优秀共产党员。3月27日清晨,积劳成疾的他累倒在办公室门口,再也没有醒来。3月28日,西平县高级中学老师于连锋含泪告诉记者,3月27日5时40分,柏老师像往常一样准时出现在操场上,还和学生一起跑了两圈,6时20分回到办公室,他看到柏老师坐在椅子上很疲惫的样子,就劝他回去休息。柏老师说:“不用了,班里还有很多事儿,我想喝点水。”他就烧了水递给柏老师,并为他买来葡萄糖。这时过来一个学生给柏老师汇报工作,柏老师把他带到办公室门口交谈,还没有2分钟就听到那位学生声嘶力竭地大喊:“老师、老师,您快来看柏老师怎么啦?”于连锋连忙拨打了120电话并和闻讯赶来的老师一起把柏老师送进县人民医院抢救,但最终他还是走了。

同事说他对自己太苛刻

“他总是放不下学生。”稍微平复了一下情绪,于连锋说,柏老师人好、话不多、爱岗敬业,不管什么事儿从来不拒绝他人。他的教学水平在学校是数一数二的。2016年,柏老师创下了西平县高级中学最辉煌的成绩——全班43名学生全部考上了211大学,仅630分以上就有36人。

王昭钦老师和柏老师既是中学的同桌又是如今的同事,谈到柏老师,他泣不成声:“他就是积劳成疾累走的,每天早上5点半起床,晚上11点左右查完寝回家,您算算他一天才休息几个小时?”

往事悠悠。王昭钦老师一边说着,一边不停地擦眼泪:“延云不但以校为家,爱生如子,还有情有义,知道感恩。”1988年,当时他和柏延云都在西平芦庙读初中,现在在县六中任教的刘兰是他们的师母。在老师的关爱下,王昭钦和柏延云的成绩都很优秀。当时师母怀孕,柏延云和他母亲攒了二三十只鸡蛋送给师母,让她补身子。

“延云生活和工作中一直与人为善,从来没和人红过脸,拌过嘴,我对他唯一不满意的就是他对自己太苛刻!”王昭钦说,他多次看到柏延云趴在桌子上休息,桌上的电脑屏幕在闪烁,他总是挤时间把班级里的一些材料收集、管理和完善。因忙于日常教学和班级管理,他很少休息,也常常忘了吃饭。

西平县高级中学语文教研组组长刘会云闪烁着泪花说:“我分明觉得柏老师没有离开,这么优秀的一个人怎么说走就走了呢?生活中的他平易近人,工作中我更是很崇拜他,他教的语文单科平均分总是全校第一。他不仅在理论上进行探索,也践行平民教育,26年如一日矢志不移。”

“痴心一片终不悔,只为桃李竞相开。”西平县高级中学党委委员赵大磊告诉记者:柏老师对工作充满热情,以校为家。让学生考入全国最优秀的大学,是他一直坚守的目标和心愿,他任劳任怨,不言苦累,用自己的肩膀为孩子们的成长搭建坚实的阶梯。他教的学生姚铭,2016年考入西南交通大学,现就读于清华大学硕士研究生。

“3月19日,我们西平高中开展了‘亲近自然 放飞梦想’的远足活动,柏老师还发表动员讲话,伴随着激昂奋进的音乐,并带领学生在生机勃勃的植物园游玩,这一切,恍然如昨……”赵大磊表情凝重语气沉重。

 学生说他就像我们的父亲

“学习是农村和县城孩子最好的出路,柏老师经常这样说。”柏延云的学生邵雯迪告诉记者,当柏老师去世的消息传来,班里的学生都无比悲痛,他们怎样也接受不了这样的现实。

邵雯迪说,每到晚上11时,忙了一天的柏老师都会到他们寝室里看一看。如果有感冒发烧的,他会带出去看医生,买了药回来,依然放心不下,必须当面叮嘱学生该怎么服用,像极了家中的父亲。

“柏老师的手机相当于我们班级的公用电话,我们都喜欢用柏老师的手机和家里联系,这样不但节约时间,家长也特别放心。柏老师总是不厌其烦,他反复告诉我们不要害怕他,有啥事可及时向他汇报、沟通。真的,比我们的父亲还细心。”邵雯迪一边说一边抹眼泪。

“柏老师天天忙得几乎没换过衣服。他经常穿一件纯黑色连帽上衣,纯黑色裤子,这个镜头将会一直定格在我脑海里。”柏延云所教班级的班长周阳说。他向记者讲述了一件事:“有一次,我发烧去柏老师办公室请假,正听到柏老师和别人通电话,电话的大概意思就是问对方带吃的没有,自己早上赶早没来得及吃饭。”

记者电话联系了正在武汉大学读书的柏老师的学生李天昊。李天昊深情地说:“我是2017年至2019年柏老师教的学生,当时语文成绩是班级最差的。柏老师总是根据每个学生的情况去查找原因,并抽时间给我们谈心。他积极地帮我查找原因,提出建议和方法,最后高考成绩揭晓,我语文考了117分。”

李天昊还讲了他的学弟张家旗,是2019年至2022年柏老师带的火箭班的学生:“没想到啊,在柏老师的教导和鼓励下,张家旗成了当年的理科状元。”

“当柏老师去世的消息传来,我们这些学生都抑制不住悲痛,家旗更是失声痛哭……柏老师给人的感觉就是当时你可能感觉他很平凡,但是多年以后你会发现,那个管你最多的老师其实爱你最深!你一直潜移默化受着他的影响,一生一世。”李天昊说着,不禁抽泣起来。

儿子说父亲一直是我的骄傲

3月29日,记者见到了柏延云的儿子。这位高大帅气的小伙子神情恍惚,目光中透着伤心和无助,他断断续续向记者讲了一些日常。

“我与父亲在日常交谈中,一提起他的学校、他的班级、他曾经和现在的学生,他就精神高涨。父亲时刻保持对教育事业的挚爱。桃李满天下的父亲跟我和母亲谈到自己的工作时,言语中总是充满激情,似乎站在三尺讲台,面对着他无比牵挂的学生,激情讲授教学内容。我和母亲也喜欢听,并发自内心地为父亲高兴,更为父亲骄傲。”柏延云的儿子说。

柏老师的儿子在外地求学过程中,遇到学习、生活上的困难,总喜欢电话联系父亲。“我父亲听到我语气低沉、情绪失落,总是以开玩笑的语气对我讲,你得乐观、积极面对困难。你看我教出来的学生,都是阳光开朗,乐观面对问题,都很积极向上。我父亲一说起他的学生来,总是非常骄傲,拿他的学生来鼓励我勇敢面对生活和学习上的困难。”柏延云的儿子说,“日常生活中我父亲性情温和,宽以待人,疼爱妻儿。在学校里,父亲工作积极,态度认真,亲力亲为,所带教学班成绩优异,学生评价父亲师德高尚、责任心强。父亲为全县乃至全市教育事业鞠躬尽瘁,耗尽心血……”

回忆起父亲工作和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柏延云的儿子潸然泪下,“可以说,父亲一是我的骄傲!”

  领导说他是西平教育界的楷模

柏延云的离去,让西平县高级中学和西平教育界的领导伤心不已、惋惜不已。

柏延云,1975年3月出生,西平县芦庙乡人,大学文化,中共党员,2002年8月起在西平县高级中学任教至今。柏延云从教26年来,始终对党的教育事业充满着激情与理想,被誉为党员路上的“模范人”、学科路上的“带头人”、学生眼中的“贴心人”。作为语文课教师,他注重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点燃他们的智慧火花。他一直坚持大阅读教学法,教师在课堂上少讲、甚至不讲,带领学生广泛阅读名著,引导学生学会学习,学会生活。2012年8月,他撰写的论文《高中语文阅读教学的研究》在江西《都市家教》杂志上发表,并被评为“全国教研成果一等奖”。他本人也先后荣获市、县优质课一等奖,被选拔为西平县专业技术拔尖人才、河南省优秀共产党员等。

在柏延云老师的办公室里,厚厚的笔记本安静地码在桌上,上面密密麻麻写满会议纪要、工作思考、近期重点、教学计划;抽屉里放了一些零食,这是他忘了吃饭饥饿难耐时吃的。

“柏老师是我们西平高中广大教师的一个缩影,是西平乃至驻马店教育界的楷模!”西平县高级中学党委书记李全中的话语掷地有声。

斯人已逝,精神长存!西平县委副书记、县长侯公涛听到柏老师的事迹后,大为感动,立即带领县四大班子领导前去吊唁慰问。西平县教育局党组作出《关于开展向柏延云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在全县教育系统开展向柏延云同志学习活动,学习他对党忠诚、坚守信念的政治品格;学习他热爱工作,执着教育的责任担当;学习他牢记初心,爱生如子的赤子情怀;学习他为人师表,甘为人梯的师德风范;学习他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

这个春天,西平大地海棠盛放,西平县高级中学校园春意盎然。“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他,并未走远,他的笑容,比阳光还暖。 

责任编辑:梅雅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