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丨一场会 一座城 一群人

2023-04-28 10:03 来源: 大河网-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付 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河南城建学院代表团押加项目的带队老师徐海峰说,比赛期间赛场欢声笑语不断,学生们结识了很多来自不同城市、不同民族的小伙伴。   据李勇介绍,空竹球项目往届参赛选手一般只有二十人左右,本届运动会中参赛选手首次接近50人。

51

开幕式文艺演出节目《石榴花开》。周口市委宣传部提供

52

4月22日晚,河南省第九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在周口市体育中心开幕。齐小勇 摄

一场科技与人文结合的体育盛宴,让人们感受到周口魅力。

古老又现代,热情又包容,4月22日,这一夜,周口将新形象展现在1亿河南人民和各民族同胞眼前。

  精彩开幕式众人共襄之

□本报记者 方化祎 李昊 本报通讯员 王晨

4月22日晚,河南省第九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在周口市体育中心开幕。开幕式上精彩纷呈,红旗方阵气势如虹的步伐,32个代表团各具特色的驻停表演,将河南以及周口的历史文化、人文魅力与体育精神完美呈现的文艺演出,不时激起现场观众热烈的掌声。

开幕式绝佳呈现的背后,凝聚了无数人的默默奉献与辛勤付出。

红旗方阵志愿者郝正东是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大二学生。当得知河南省第九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招募志愿者时,他第一时间报了名。

连续一个多月坚持排练,每天准时到岗,在场馆里一遍又一遍地重复着动作,认真做好每一个细节。“我们上场代表的就是周口。我们要把周口的体育精神诠释好,以饱满的青春热情奔赴盛会之约。”郝正东说。

“齐步走!”开幕式上,随着郝正东响亮的口号,红旗方队迈着整齐的步伐出场,气势如虹,尽显周口大学生风采。

一张张年轻的脸庞,一个个热情的笑容,场馆内,礼仪志愿者们高举引导牌欢迎八方来客,是开幕式的颜值担当。

“眼神要有光,笑容要打开,脖子不能前倾,肩膀要挺直……”周口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大三学生郭可歆是一名礼仪志愿者,据她介绍,多数礼仪志愿者都是大一学生,她们每天都会利用课余时间进行专业礼仪培训。很多人脚上磨出了水泡,但没人喊过累,更没人偷懒放弃。

“辕门外三声炮如同雷震,天波府里走出来我保国臣!”文艺演出节目中,这首充满民族气节慷慨激昂的《穆桂英挂帅》选段,被几名“小穆桂英”激情演唱,将全场气氛瞬间带入高潮。

据了解,该节目由淮阳区文化艺术小学学生参演。当晚的越调《收姜维》选段《三传令》也是由该校学生参演。

在参加开幕式表演的2000余名演员中,小演员们格外引人注目。来自淮阳区的张甜、郝芷艺、盖苏莟参演了创意民族服装秀《石榴花开》。“(孩子)穿上表演的服装时,开心得合不拢嘴,排练完都得挂起来,不舍得弄皱。”郝芷艺的妈妈告诉记者。

“孩子们能够坚持排练,背后一定有家长的支持。在微信群里,我们也及时给家长们反馈孩子们的情况,家长们的理解和鼓励让我们十分暖心。”带队参加表演的老师彭蓬感慨,孩子们也很努力,克服了很多困难。

开幕式结束,演员和观众欢呼雀跃,互相问候喝彩。“作为周口人,盼了这场运动会5年。感谢所有在台前幕后默默付出的老乡们,看到现场表演,感觉无比光荣、无比骄傲。”现场观众许东阳说。

这是周口的盛会,是河南的盛会,是中原大地上各族儿女共同的盛会。

 赛场展风采团结情谊深

□本报记者 方化祎 李昊

4月22日,河南省第九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在周口市体育中心开幕。毽球、珍珠球、空竹球、押加……来源于各民族生产生活、鲜为人知的民族体育项目,在这里绽放异彩,展现在全省人民眼前。

竞赛项目之一的押加,又称“大象拔河”,在广西、西藏较为普及,在省内开展规模有限。“我是报名参赛前才第一次了解这项运动。”4月23日,刚刚走出赛场的河南城建学院大二学生、押加项目运动员撒富龙告诉记者。在当天的比赛中,他接连战胜两名对手,提前锁定决赛。

这项比赛对运动员的腰腿及核心力量要求较高,需要进行专门的爆发训练。比赛前先选一块平地画两条平行线,选手背对背把绳子套到脖子上,趴下双手着地。比赛开始后,双方各自用力拉动绳子向前爬,率先触线者胜。

“对体力消耗很大,而且必须时刻绷紧神经。”撒富龙说,押加是所有项目中用时最少的,一场比赛一般不会超过8秒,很刺激,趣味性也很强。

“学生们在参加这一项目的过程中,实际上也了解了它背后所蕴含的民族文化。我们为民族团结交流而来,运动会就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河南城建学院代表团押加项目的带队老师徐海峰说,比赛期间赛场欢声笑语不断,学生们结识了很多来自不同城市、不同民族的小伙伴。

运动员们在赛场上同台竞技,在赛场下切磋交流,既享受了运动的乐趣,又增进了民族感情,促进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走进周口市体育中心综合训练馆,这里正上演着一场珍珠球项目的激情对决。运动员们在赛场上不断冲刺、急停、变向,全场比赛快节奏,精彩十足。

“这个项目名字听起来秀气,实际上规则和篮球差不多,对抗性、观赏性很强。”漯河市代表团珍珠球项目教练张玉宝介绍。

比赛现场,漯河队和济源队球员攻守往复,上半场双方分数基本持平,下半场经过几番来回,比分差距逐渐拉大。随着终场哨声的响起,济源队宣告获胜。

“名次不重要,重要的是赛场上各族儿女展示了民族体育的风采,促进民族间传统文化交流。”在现场观看比赛的济源代表团联络员张世玉表示,运动员们为全省观众奉献了一场场民族文化内涵丰富、地域特色浓厚的精彩比赛,展现了各民族团结进步、和谐相处、繁荣发展的精神面貌。

作为本届运动会的承办城市,周口举全市之力、聚全市之智,策划筹备运动会各项工作。“无论是接待的志愿者,还是宾馆的服务人员,都特别热情,都给人一种宾至如归的感觉。”空竹球项目裁判长、河南工程学院教师李勇对周口赞不绝口,“而且,运动会还促进了空竹球项目在省内进一步推广普及。”

据李勇介绍,空竹球项目往届参赛选手一般只有二十人左右,本届运动会中参赛选手首次接近50人。“相信,通过本届运动会的宣传推介,会有更多人了解、爱上这项有趣的民族体育运动。”

责任编辑:付 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