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美丽河南·锦绣山河行 | 黄河岸边景象新

2023-04-29 10:18 来源: 河南日报客户端 责任编辑:胡志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编者按

美丽河南,锦绣山河。“五一”假期,越来越多的人走出家门,饱览山河之美,而山水间青葱的草木、洁净的屋舍也准备好了,等待着与游客来一场双向奔赴。河南日报记者也赶着趟儿出发,徜徉黄河边,行走太行山、伏牛山、大别山间,从自然、人文、历史、发展多维度,到生态、文旅、民风、民生多角度,体验并记录我省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动实践。敬请关注。

1665285424074928.jpg

三门峡黄河生态廊道。本报资料图片

 地坑院体验非遗魅力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王小萍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雪红

“远看见树不见村,临近闻声不见人。”4月26日,三门峡市陕州区张汴乡的陕塬上,一座座地坑院掩映在泡桐树的林荫之中,鸡犬之声相闻而人不相见,让村落显得有些神秘。

在张汴乡北营村,陕州地坑院景区的二十多个地坑窑院互通、相连,展现着古陕州的民俗民风,行走在其中,仿佛走在地下迷宫。

“地坑院是一种独特的地下古民居,是生土建筑。向下挖坑、四壁凿洞、‘穿靴戴帽’、美化装饰,这就是地坑院建造的四个步骤。”陕州地坑院景区讲解员张嘉文介绍,院子在黄土地下6至7米,长12至15米,窑洞基座和地面四周以青砖加固,防潮也防雨水浸泡,院子中心再向下挖一个深约30厘米的平地,平地一角挖有一眼水坑作渗井,渗水澄清后,可作生活用水。

院内窑洞依据用途分为居住窑、客房窑、厨房窑、牲畜窑、仓储窑、茅厕窑等,居住窑一般为主窑,由家庭中辈分最高的长者居住,两侧的客房窑依照辈分或者长幼居住,院里一角高大的梨树上青果满枝,寓意着生生不息。

一座座地坑院逛过来,每个院子都能欣赏到不同的民俗技艺、风土人情。在剪纸院内,窑洞的墙上、窗上,张贴着各式各样的剪纸,从小的十二生肖、牡丹花卉,到大的百鸟朝凤、八骏图、《兰亭序》,均精妙绝伦。在澄泥砚院里,有澄泥砚烧制时使用的原料、烧砚炉等,完整地展示了烧制手法和烧制过程。时间充裕的游客,可以坐下来体验陕州虎头砚的制作过程。在民俗院里,一场盛大的婚俗表演正在进行,在唢呐声中,一对新人向双亲奉茶跪拜,一拜天地、二拜高堂、夫妻对拜、送入洞房……

地坑院是一种建筑,更是一种文化。“老杨家院,1878年开挖,历时8年建成,10孔窑洞,1928年、1978年翻修,此院居住过老杨家7代人,2012年迁出。”每个院子都有一个牌子,就像它的身份证,记录着院落的具体信息和历史。

“2011年,地坑院营造技艺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陕州地坑院景区管理处主任任川表示,景区有多项国家级及省级、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目前开发了多个非遗体验项目供研学团队进行体验学习,旨在培养学生对非遗的兴趣,促进非遗的保护与传承。

陈家沟家庭武馆。徐宏星摄

  陈家沟掀起太极拳热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陈学桦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成安林

4月28日,来自西安的太极拳爱好者王建强带着家人来到向往已久的“世界村庄”温县陈家沟。

这里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都以太极文化为核心精心布置。王建强漫步在蜿蜒的青石板路上,不时遇见正在练习太极拳的村民。

“走进陈家沟,处处皆太极。”王建强说,院子里、胡同间、东沟柳树下、杨露禅学拳处、国际太极拳交流中心,在陈家沟,随处可见练拳者的身影。

“每年从世界各地赶来陈家沟寻根问祖、拜师学艺、健身养生、感受太极文化的游客络绎不绝。”陈家沟村党支部原书记张蔚珍感受颇深地说,“陈家沟是太极拳发源地,太极拳也改变了陈家沟。”

记者从温县武术管理中心获悉,该县现有太极拳武术馆校52所,拳师千余人,其中半数以上常年在全国各地传拳授艺。陈小旺、陈正雷等名家除在国内授拳外,还赴海外开展太极拳文化交流,在全世界150多个国家和地区传授太极拳。

太极拳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一种符号象征,全球习练者众多,已成为对外文化交流的桥梁和纽带。2020年,太极拳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当日下午3点,由张艺谋担纲艺术顾问的《印象·太极》在太极全域剧场开演,极具现代感的沉浸式演出与传统太极理念相结合,让观众在观演中参与演出,体验太极魅力。

“假期期间,景区开展‘太极潮起河南’活动,邀请百名抖音大V走进陈家沟,开展太极文化采风活动,了解太极拳的演变和发展历史,参观杨露禅学拳处、东沟创拳处、中华太极馆、西沟皂角树、特色商品展馆等。”陈家沟景区管理局局长胡腾飞说。

村中小巷曲径通幽,农家小院古朴清新。教拳的人开了武馆,年轻人返乡开了民宿,乡亲们做起了农家乐……如今,村里通过完善吃、住、行、游、购、娱六大旅游要素,已发展家庭宾馆、民宿24家,培育服装、器械、餐饮、工艺品、茶馆等各类门店80余家,村民们在家门口吃上了旅游饭。

89cf655ba164474199de3981458f8da4.jpg

来自30多个国家的留学生参观张庄村的特色产业。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史长来 摄

  兰考“幸福张庄”春光好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史长来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马青竹

“五一”假期来了,兰考县东坝头镇张庄村迎来旅游热潮,一拨又一拨游客前来接受红色文化的熏陶。

4月28日,记者走进张庄村,明媚的春光里,干净整洁的街道绿树掩映,道路两侧鲜花竞相绽放,淳朴好客的张庄人笑迎八方游客。

张庄村位于黄河岸边,新中国成立前,这里曾是兰考县最大的风口,沙丘遍布,“冬春风沙狂,夏秋水汪汪”正是当年张庄村的真实写照。1962年12月起,“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同志带领兰考人民整治“三害”,铸就了不朽的精神丰碑。

“这就是我们村的‘网红’打卡地——幸福路。”在张庄村接待处讲解员文静的带领下,来自30多个国家的80多位留学生在“幸福路”上感受张庄村的特色乡村产业。藏红花基地、玫瑰花醋、张庄布鞋、春光油坊等一个个别具特色的小店,让游客流连驻足。

“希望世界各地的游客有机会来张庄参观学习,这里是新时代乡村振兴的典范,也是对焦裕禄精神的生动践行。”来自南京审计大学的印度尼西亚籍留学生韩苏客被张庄村的独特魅力深深吸引。

“快快快,100多名学生马上就到。”张庄村接待处负责人孙战忠忙得脚不沾地,随着一辆辆大客车驶来,新老村室两个大院都停满了车、挤满了人。

“‘五一’假期客房都订满了。”村民陈河涛一家几代人都靠着种田度日,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他将自家小院改造成了如今游客“爆棚”的“桃源居”,搭上了红色旅游“快车”。

“张庄村像‘桃源居’这样的乡村旅游民宿小院有21个,今年以来已经接待旅游团队近300批次、6万人次。”张庄村党支部书记申学风说,在发展乡村旅游的同时,张庄村进一步围绕弘扬焦裕禄精神打造红色旅游项目,建设了占地120亩的焦裕禄精神体验教育基地和“四面红旗”馆,把张庄小学老校区改建成农村干部培训中心。如今,张庄村年接待游客达15万人次。

有了人气,经济就有了活力。随着名声越来越大、游客越来越多,张庄村已发展超市、土特产店、农家乐、民宿40余家,220余人吃上了“旅游饭”。

曾经风沙弥漫的“大风口”,如今成了绿树成荫、鲜花遍地、空气清新、游人如织的红色旅游景点,从白发苍苍的老者到青春年少的“90后”“00后”,越来越多的人喜欢到这里,触摸美丽乡村,追寻焦裕禄的足迹,感受榜样的力量。

封丘县用好湿地资源,已连续七届举办油菜花节。刘东洋摄

  陈桥“珍珠姑娘”初长成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李虎成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亚伟 通讯员 张志超 张建磊

在位于黄河下游上首的封丘县陈桥镇陈桥村,有位“珍珠姑娘”。千鸟归来,她张开怀抱;万花盛开,她在丛中笑。从高空俯瞰,她就像黄河岸边的一颗颗珍珠,她就是母亲河馈赠给陈桥的黄河湿地。

4月28日,记者见到了天生丽质且后天励志的“珍珠姑娘”。万花组合铺天盖地,贯通水系环环相扣,她身边不仅兴建起3A级旅游景区的湿地公园,还是黄河湿地鸟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这里已知的鸟类有156种,水生物种100多种,爬行两栖类35种。

“我儿时的‘珍珠姑娘’就是这样水汪汪的,她披着芦苇衣裳,鱼虾身边环绕。”陈桥村党支部书记刘继恩站在观光台上感慨,“正是因为大家的努力才守住了美好的记忆。”

20世纪90年代,村民们踏入湿地割芦苇、网鱼电鱼,湿地面积迅速萎缩。刘继恩那时才20多岁,他自费找来挖掘机挖起“保护沟”,组织巡逻队每天巡逻,使得“人退鸟进”。封丘县也循序渐进启动多个陈桥湿地修复工程项目,“珍珠姑娘”由最初的400余亩发展到如今的4600余亩。

“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来咱河南考察,强调要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大家保护湿地的劲头更足了。”刘继恩兴奋地说,“‘珍珠姑娘’迎来了惊艳蝶变!”

近年来,新乡市把“生态优先”作为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前提,统筹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坚持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国土绿化和沿黄大堤生态廊道、观光廊道、穿滩公路廊道等项目建设,黄河流域生态质量明显提升。在封丘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陈桥油菜花节已连办7年,每年门票收入均在百万元以上,陈桥村还被认定为河南省乡村康养旅游示范村。

“我们切实体会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陈桥镇党委书记孙涛科骄傲地说,“去年,我们利用湿地资源,成功复种了千亩水稻,‘陈桥御稻’通过全国富硒产品认证。”

“珍珠姑娘”秀外慧中,是封丘的“县宠”。封丘县专门成立了文化旅游工作推进小组,重点推进陈桥湿地公园的项目和文化旅游品牌建设,推进小组前些天刚确立了要将黄河文化、湿地文化、宋源文化及封丘特色历史文化等融合体现的发展思路,重点加强湿地公园配套公共服务、安全设施。

“接下来,陈桥湿地公园要争创国家4A级景区,多家企业也表达了与我们合作的意愿。”孙涛科表示,“创建的原则只有一个,要爱她,不能伤害她。作为‘娘家人’,我们会一直负责下去,发展‘生态农业+旅游’模式,实现‘生态美’与‘腰包鼓’的有机统一。”

微信图片_20230429064908.jpg

责任编辑:胡志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