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技能河南 人人出彩丨锤炼技能 拥抱多彩人生

2023-04-29 10:22 来源: 河南日报客户端 责任编辑:胡志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王向前

4月28日,河南省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落下帷幕。来自全省17个省辖市和济源示范区、郑州航空港区的19个代表团、2221名选手竞技赛场,用技能彰显青春活力,展示我省技能人才工作的崭新面貌。经过角逐,198名选手夺取金、银、铜奖。

以“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为动员令,以职业技能大赛为成才擂台,人人奋勇争先、出彩技能河南,河南正形成以赛促学、以赛促训、以赛促评、以赛促建的良好局面。

  规模再扩大,技能入人心

洛阳剪纸、手工藤编、通草浮雕等表演赛观看席位上,坐满了目不转睛的观众;车身修理、焊接、装配钳工等竞赛项目护栏外,一位位观摩者用手机记录操作过程;移动机器人、新能源汽车智能化技术、云计算等新兴产业项目比赛地点,一批批观众悄悄交流……

大赛举办期间,各个比赛点外都有观摩者。“我是一名焊工,听说这里有焊接技能大赛,特意请假从工厂赶过来学习,看看这些技能高手是如何焊接、如何比赛的。”观摩者王利说。

本次大赛借鉴世界技能大赛和全国技能大赛的先进理念和办赛标准,聚焦现代化河南建设和我省产业发展需求,设置了60个比赛项目、10个表演赛项目。4月25日,在表演赛赛区,郑州财经技师学院旅游与酒店管理专业选手黄一凡和他的伙伴,把一场精彩绝伦的花式调酒展现给现场观众。他说,曾迷茫过的他学习调鸡尾酒技能后,找到了自信。

“本次大赛有2000多名选手参赛,规模超过我省首届职业技能大赛,是我省迄今为止举办的项目最多、规模最大的综合性职业技能赛事。”省人社厅有关负责人说。

  传承与创新,共逐时代梦

开料、开榫、画线、凿孔、刨料……4月27日,木工赛场,凿孔声、锯木声此起彼伏。“坚持来参加比赛收获很大,切身体会到了木工行业的快速发展,不仅仅看到了不断迭代的工具,也目睹了年轻人对木工的热爱。”59岁的安阳代表团选手王克伟说。

木工是中国传统技艺。大赛中包括木工在内的一大批传统技能赛项的亮相,向世人展示了传统技能的蓬勃生命力。参与木工赛项的一位00后选手说,王克伟老师的故事激励着他,“不论年龄多大,都敢于、勇于挑战自己,这就是老师们常教导我们的‘秉初心,怀匠心,行致远’的写照。”

砌筑同样是传统技能。记者在比赛现场看到,参加砌筑比赛的选手有一半是在校学生。这些职业院校的学生在不久的将来,会成为我国建筑行业的生力军,支撑起建筑产业发展的“大厦”。

做好传承激发创新,正是技能大赛承担的使命之一。“传统的技能践行者需要与时俱进。大赛让年轻人进入技能的传承和创新中,用他们的巧手和思想助力传统行业转型升级。”一位裁判说。

  产业有支撑,铸牢人才链

一门技能带动一个产业,一个人才激活一个行业。

随着短视频时代的全面来临,全媒体运营师成为数字经济的弄潮儿。2020年2月,全媒体运营师作为新职业被纳入国家职业分类目录,本次大赛60个竞赛项目中,全媒体运营师赛项首次亮相。“通俗来讲,全媒体运营师学习的内容很丰富,包括但不限于视频剪辑、平面设计、数据分析、用户运营、直播带货等。”该赛项选手杨蕾说。

本次大赛上,一些新职业、新项目纷纷登场,为相关产业发展提供了人才支撑。大赛工作专家宋晓勇说,人工智能与信息技术的变革,使得数字人才需求增长,全媒体运营师等依托于数字经济、互联网平台的新职业应时而生,而专业人才规范壮大又引导行业前行,赋能产业发展。

技能兴则产业兴。赛场上,工业机器人程序操作员项目的背后是智能产业,新能源汽车智能化技术项目的背后是新能源产业,电气、焊接等赛项的背后是制造业。以木工为例,2008年以来,清丰县确立家具主导产业,目前全县年产家具200万套,销售收入达210亿元,用工逾3万人,木工产业规模效益外溢,清丰成为家具之乡。

但不可否认的是,目前我省还存在技能人才短缺,尤其是高技能人才缺口较大。

对此,有关专家建议,我省要借助职业技能大赛形成的良好技能成才氛围,进一步健全技能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制度,切实增强技能劳动者的获得感与职业荣誉感、自豪感,为现代化河南建设提供一支强大的技能人才队伍。

责任编辑:胡志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