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特刊 | 我省第八期“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活动火热启动 乘势而上 抢抓机遇 重点发力

2023-05-09 12:46 来源: 河南日报客户端 责任编辑:刘灵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鹤壁   133个项目   总投资1048.·产业项目落地,释放发展活力   在“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活动中,新基建、新材料、新能源项目长期占据“主角”位置。

核心提示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我省坚持项目为王理念,举行第八期“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活动,又一批含新量、含绿量、含金量高的项目签约、开工、投产,项目建设再掀热潮,各地点燃高质量发展“强引擎”。

1.png

总投资1亿元的鹤壁煤化工有限公司聚四氢呋喃生产工艺绿色清洁改造项目。刘晓帆摄

新增项目1420个 总投资1.8万亿元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逯彦萃

5月8日,我省第八期“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活动火热启动,本次活动新增项目1420个、总投资1.8万亿元,此外经第七期开工项目转化生成的“投产一批”项目共907个,为全省“拼抢二季度、决胜双过半”注入强大动能。

新“签约一批”项目651个。从项目规模看,10亿元以上项目196个,50亿元以上项目15个,100亿元以上项目3个。从产业分布看,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占多数。从资金来源看,签约外资项目28个,主要来源于中国香港、韩国、德国、马来西亚等国家和地区;签约省外资金项目623个,其中北京、江苏、广东、上海、浙江5省(市)投资项目370个。

“开工一批”项目769个。其中,100亿元以上项目13个。先进制造业项目327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115个,重大基础设施88个,现代服务业项目90个,社会民生项目87个,其他项目62个。

“投产一批”项目经第七期开工项目转化生成,共907个。其中,先进制造业项目375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347个,数字经济和新型基础设施项目93个,社会民生项目50个,其他项目42个。

省发展改革委主任马健介绍,下一步,我省将聚焦谋划储备、精准调度、要素保障等关键环节,会同各地各有关部门,细化推进举措,加大督导力度,推动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确保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这批项目“写”满了什么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逯彦萃

5月8日,全省第八期“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活动启动,位于鹤壁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的主会场,机器轰鸣,激荡蓬勃发展之势。

滚动压茬进行的“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活动,已经成为我省项目建设领域的“例会”,对比往期项目建设活动,本次“例会”又有新亮点。

主会场花落鹤城

2021年7月,我省第一期“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活动启动,发出了项目建设最强动员令。

回顾这八期活动,不难发现,每次主会场选址都颇有深意。

首期主会场设在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这里被赋予“中原经济区和郑州都市圈核心增长极”新定位;另有四期主会场设在郑州,还有两期分别在洛阳和南阳,彰显国家中心城市、副中心城市承担发展重任。

本次主会场缘何选址经济体量不大、综合排名并不靠前的鹤壁?这与鹤壁近年来坚持项目为王理念,聚焦特色,实现转型升级发展的良好势头密不可分。

今年1月份,河南日报刊发的《中国式现代化的河南路径——河南省“三个一批”项目实施情况调研报告》显示,创新驱动提升领域的项目共计129个,鹤壁与郑州、洛阳成为主要的承接地。

1。2.jpg

鹤壁市坚持新发展理念,培育了一批行业领先的优势新产业。汽车线束和电子插接件打入宝马、奔驰等知名车企,尼龙66特种纤维填补了国内空白,完整的镁产业链条已经形成,专精特新“小巨人”仕佳光子扎根鹤城,京东(鹤壁)数字经济产业园产值已超过预期,鹤壁卫星产业园呼之欲出……这座位于淇河之滨的小城,完成了产业结构调整、发展换挡增速的转变,原来的“煤城”已经变成如今的“美城”。

今年春季,在全省“万人助万企”活动现场观摩中,观摩团成员纷纷为鹤壁引育“链主”、强链拓链的做法点赞。

外资进入热度不减

随着我省项目建设扎实推进,境外、省外企业纷纷加码投资河南。

第八期“三个一批”项目中签约外资项目28个,签约省外资金项目623个。从知名品牌加速落地新项目,到行业龙头增资扩建老项目,海内外企业用实际行动表达了对河南投资环境和发展前景的信心。

1。1.jpg

富士康新事业总部落户郑州,比亚迪、宁德时代、隆基绿能、中航锂电、东旭集团等重大项目加快建设。今年一季度,全省新落地招商项目1826个,实际到位省外境外资金3004亿元,同比增长6.6%。

在去年高基数的基础上,今年我省实际使用外资继续保持增长态势。这充分说明,中原大地是具有吸引力的投资沃土,接近1亿人口规模的大市场,将为外资企业提供发展机遇和广阔空间。

产业转型加速推进

河南产业门类全、市场空间大、劳动生产率较高,不少企业看中了这些比较优势,加紧在河南布局产业链上的中高端项目、配套项目,增强企业盈利能力,带动我省产业结构整体优化升级。

鹤壁市委书记马富国介绍,基于当地产业基础,引进龙头企业航天宏图公司,带动了17家卫星上下游企业;以龙芯中科为龙头,带动了25家信创企业;以中维化纤为龙头,带动了25家特种尼龙企业落户,现代化产业链、产业园已经形成。

信阳市委书记蔡松涛说,当地聚焦电子信息、智能制造、绿色家居、绿色食品、时尚纺织、生物医药六大主导产业集群,着眼延链补链强链,抓好产业链集群招商。2022年六大主导产业实现营收占全市规上工业企业的83%。

1.png

在全省范围内,项目建设正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不断提速。第八期“签约一批”项目651个,其中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620个;“开工一批”项目769个,其中先进制造业项目327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115个;“投产一批”项目共907个,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347个、数字经济和新型基础设施项目93个。

项目投资结构与我省经济结构优化升级的趋势高度一致。随着一批批含新量、含绿量、含金量高的大项目落地,我省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将不断加快。

鹤壁

133个项目

总投资1048.4亿元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陈晨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蒋晓芳

5月8日,全省第八期“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活动举行。此次活动主会场设在鹤壁市,该市共有133个项目参与,总投资1048.4亿元。其中,“签约一批”项目44个、总投资317.4亿元,“开工一批”项目34个、总投资284亿元,“投产一批”项目55个、总投资447亿元。

1。1.jpg

据悉,鹤壁市第八期“三个一批”项目主要集中在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数字经济和未来产业等领域,呈现出配套强、质态优、速度快等特点。在当天集中签约的项目中,“四优三新”主导产业延链、补链、强链项目39个、占比89%。此外,55个“投产一批”项目全部由第七期“开工一批”项目转化而来,保持了项目建设的“加速度”。

开封

开工重大项目30个

总投资707.3亿元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史长来

1。1.jpg

5月8日,全省第八期“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活动开封分会场活动举行。

当日,开封35个项目签约,总投资373.7亿元,涵盖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现代化工、新材料、绿色食品等领域。其中,50亿元以上项目2个,总投资103亿元。

开封开工重大项目30个,总投资707.3亿元。其中,总投资85亿元的中原粮机产业园粮食机械智造基地等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体量大、占比高;总投资41亿元的开封火车站站前综合交通枢纽工程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强根基、补短板。

这些项目的实施,既能为产业发展、民生改善、城乡建设带来新气象,又能掀起促投资、稳增长的新热潮,必将为实现开封市经济社会发展“双过半”提供强力支撑,为实现“全年红”奠定坚实基础。

驻马店

143个项目集中开工

总投资1077.7亿元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杨晓东 祁道鹏

5月8日,在全省第八期“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活动中,驻马店市集中开工项目143个,总投资1077.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626.2亿元。

驻马店市持续强化项目为王鲜明导向,进一步掀起抓项目、强投资、增动能的热潮。据悉,此次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上,驻马店市共有36个项目纳入全省第八期“签约一批”项目范围,总投资265.95亿元,涵盖农产品加工、文化创意、新型材料等多个领域。“开工一批”项目中,总投资30亿元的中国药谷“超级工厂”二期项目,是该市中国药谷建设的“重要阵地”,将推动更多科技含量高、绿色环保的生物医药企业及研发机构抢滩入驻。

郑州

230个项目

总投资2617.4亿元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王延辉

5月8日,全省第八期“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活动举行,郑州市重点聚焦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数字经济、“两新一重”、社会民生等重点领域,共谋划实施第八期“三个一批”项目230个,总投资2617.4亿元。其中,“开工一批”项目143个、“投产一批”项目44个、“签约一批”项目43个。

这些项目中,不乏“含金量”“含新量”高、带动力强的大项目。在“签约一批”项目中,总投资100亿元以上的项目有2个;“开工一批”项目中,总投资在10亿元以上的项目有38个,占比26.6%;“投产一批”项目中,总投资在10亿元以上的项目有21个,占比47.7%。

郑州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始终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集中精力拼干劲、拼项目、拼招商、拼环境,着力推动签约项目早开工、开工项目早投产、投产项目早达效。

商丘

31个亿元以上项目集中开工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李凤虎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梦珂

5月8日,在全省第八期“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活动中,商丘市共有31个亿元以上项目集中开工建设,总投资达505亿元,涵盖产业转型升级、创新驱动、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将为商丘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蓄能增势。

当天,商丘分会场活动在商丘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举行。仪式现场,年产12亿安时高功率锂离子电芯项目正式开工。该项目总投资30亿元,主要用于高端锂电池研发、生产项目建设;整线采用国内最先进的圆柱锂离子电池全自动生产设备,整个生产过程依托MES控制系统,实现产品全过程可追溯。

此次活动中,商丘市共签约项目29个,总投资363.7亿元,其中20亿元以上项目7个,总投资234亿元,涉及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领域。

河南为啥连续开展“三个一批”?

“三个一批”有哪些特点?

·谋划项目重视“链”

深入做好“五链”耦合大文章,加快培育产业生态,推动集群发展,努力成为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中高端、关键环。

·项目推进比拼“快”

·产业发展体现“新”

把新基建、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新产品、新业态作为高质量发展的主攻方向。

·项目储备体现“惠”

我省对社会民生类项目的投资力度越来越大,将有效补齐公共产品、公共服务短板。坚持“项目为王”,既改善民生又扩大内需,我省经济发展后劲十足。

“三个一批”带来了什么?

·产业项目落地,释放发展活力

在“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活动中,新基建、新材料、新能源项目长期占据“主角”位置。项目建设增加就业岗位,撑起消费底气。随着一个个项目落地,产业转型升级的动能也随之释放,进一步推动我省高质量发展。·优化政务服务,厚培产业沃土

“三个一批”项目建设与“五链耦合”“四个拉动”“万人助万企”等融合贯通,打出组合拳、激发新动能,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奋勇争先的精气神不断提振,河南经济影响力、吸引力不断增强。

·改革持续深入,优化营商环境

深化“放管服效”改革,全面实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一枚印章管审批”,加快落实向市县、开发区放权赋能改革,营造一流营商环境。

(文字整理/侯皓 逯彦萃 制图/党瑶)

1.jpg

责任编辑:刘灵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