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阴雨天气小麦咋储存?发芽小麦如何“二次利用”?农业专家解答来了

2023-05-30 20:21 来源: 大河网 责任编辑:胡志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大河网讯(记者 刘高雅)5月25日以来,河南省出现大范围持续阴雨天气,严重影响小麦正常成熟收获。    

如何把天气带来的不利降到最低?当前如何正确储存小麦?发芽小麦是否可以再利用?5月30日,记者采访到河南农业大学国家小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谢迎新。

“这是近10多年来最为严重的‘烂场雨’天气。”谈及此次大范围持续阴雨天气,谢迎新介绍说,历史上1956年、1987年、2009年、2013年、2016年、2018年都是穗发芽比较严重的年份。

“本次连阴雨天气主要影响小麦籽粒灌浆和增加霉变基数,甚至出现穗发芽现象,降低籽粒容重和千粒重,对产量和品质造成不利影响。”谢迎新说。

“从长远来看,选择抗病抗穗发芽优良品种,采取合理的栽培管理措施以及灾后补救措施才能将灾害降到最低。”在谢迎新看来,针对本次连阴雨造成的不利影响,建议按照省里最新出台的十项应急抢收、烘干晾晒措施,抓紧抢收。同时还要优先保证种子田的抢收和烘干,保证下一季用种安全,多策并举把极端天气造成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

当前小麦该如何保存,针对出现发芽现象的小麦是否可以再利用,谢迎新认为,若小麦水分含量不是太高,或者有仓储条件和烘干设备,就要趁着无雨天气,尽量早收。但是,如果没有烘干条件和仓储设施,麦子水分又高,那最好还是在地里面晾着,以免收了以后把麦子捂坏。“针对已发芽的这类小麦可以用作饲料配料和酿酒原料。”谢迎新说。

责任编辑:胡志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