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国内

走进高标准农田,一头连着千家万户,一头连着粮食安全

2023-06-04 11:53 来源: CCTV对话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刘军伟 河南新乡副市长 薛文璞:高标准农田也加快了农机的发展,对农机的要求更高,农机需要适应更多地形的高标准农田,同时在收割时还要做到高效、便捷、并且减少收割损失。

“民以食为天,食以土为本”。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如何把我们现有的亩耕地由“巴掌田”变成“大块田”;由“零碎田”变成“聚宝盆”让现有的耕地稳产增产,让农田高质量发展就成为了我们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

当下正值“三夏”时节,田间地头丰收在望。今天《对话》录制现场的我们邀请到了几位嘉宾,农业农村部农田建设管理司司长郭永田、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科学院资源区划研究所周卫、河南新乡副市长刘军伟、中国一拖党委常委、一拖股份副总经理薛文璞,共同探讨如何让高标准农田“高”起来。

图片

《对话》节目录制现场

什么是高标准农田

郭永田:优先在已经划出来的永久基本农田上,通过工程性措施把这些土地进行建设和改造,改造成一块比较平整,道路比较通达,水利设施比较完善,比较完备,电力设施也比较配套,土壤比较肥沃,能够与现代化的生产方式相适应,旱涝保收,高产稳产的一部分农田,这就是高标准农田。

图片

郭永田 农业农村部农田建设管理司司长

专业地讲,高标准农田有“四高”,农田质量高(田平整、土肥沃、旱能浇、涝能排)、产出能力高(产能提升10%—20%)、抗灾能力高(大灾少减产、小灾不减产、无灾多丰产)、资源利用效率高(耕地、水、肥、药利用率明显提升)。

图片

农民的收益怎么样

郭永田:建完以后,效益还是很明显的,我们调研了全国的情况,平均建完了以后,每亩综合节本增效500多元,这是一个富民工程。

图片

刘军伟:2019年整合到我们农业农村部门之后,有一些种粮大户都率先尝到了甜头,发现实施高标准农田改造之后,每亩增收四五百块钱,效益很明显,这样就对其他农户的吸引力就变强了。

图片

刘军伟 河南新乡副市长

薛文璞:高标准农田也加快了农机的发展,对农机的要求更高,农机需要适应更多地形的高标准农田,同时在收割时还要做到高效、便捷、并且减少收割损失。

图片

薛文璞 中国一拖党委常委、一拖股份副总经理

对粮食安全有多重要

周卫:我们国家北方在整个耕地的后备资源非常有限,耕地质量总体上也不高,只有通过高标准农田的改造和建设,来保证它的高产稳产,打破数量不足的这么一个瓶颈,来保障我们国家的粮食安全,把饭碗牢牢端在中国人自己手中,这个是意义所在。

图片

周卫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科学院资源区划研究所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