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社会

玫瑰产业花正红

2023-06-06 10:57 来源: 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梅雅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随着温度上升,玫瑰汤开始沸腾,挥发后的水蒸气通过长长的管道,经过设备降温后逐渐液化成玫瑰纯露及上面浮着的薄薄的一层精油。“明年来就可以品尝到鲜花饼、玫瑰花茶了,从玫瑰种植向玫瑰花全产业链发展,带动玫瑰产业升级,共享全国3万亿元的玫瑰产业市场。”

驻马店网(记者 付建强)这是一片温柔浪漫之地。每年五月份,当千亩大马士革玫瑰花绽放时,满园娇艳欲滴、春光迤逦,犹如一张活色生香的丹青卷轴,在茂密花丛与山水间徐徐展开……

这就是确山县石滚河镇何大庙村,一个依山傍水、风光旖旎的芳香村,靠玫瑰花“开”出了乡村振兴天地。

引进“香”产业,种出“甜”日子

风吹麦浪,丰收在望。5月23日,记者走进了何大庙村。

何大庙村位于溱头河畔,河水波光潋滟,岸边青草依依。田野旁绿道蜿蜒,村舍内绿树成荫,山峦之间,满目翠绿,令人心旷神怡。

a673d1e8e3560aa613ada32e363ee0da_img_196_1049_324_225

玫瑰基地不仅成了人们游玩的打卡地,而且成就了芳香大产业。记者 弓华静 摄

玫瑰花期刚过,一望无际的大马士革玫瑰园里,只剩下半人多高的枝叶,偶尔在茂密丛中有一两朵盛开的玫瑰。

与玫瑰园地块相连的是洋甘菊,正在恣意怒放。白色的花瓣、嫩黄的花蕊,一团团一簇簇,与山脉翠色交相辉映。

十几名村民在洋甘菊花丛中穿梭,娴熟而轻盈地采摘,指尖翻飞,一派繁忙景象。微风拂过,山野之间,空气中裹着泥土的气息,沁人心脾。

“何大庙村种植大马士革玫瑰起步于2017年,是石滚河镇政府市场化运作,通过土地流转、租赁等方式,让优质的玫瑰品种成功落地,并带动了当地芳香产业的发展。”石滚河镇扶贫办董华丽介绍,现在正值600亩洋甘菊花开,为防止下雨和成熟的洋甘菊花瓣脱落,公司每天都组织50多名村民起早贪黑加快抢收。

大马士革玫瑰不仅娇艳,而且含有300多种化学成分,其中对人体有效成分高达120种,比国内已有的玫瑰品种多了80种。从中提炼出来的玫瑰精油是世界上公认品质最高的玫瑰精油,素有“液体黄金”之称。

“公司目前拥有2000亩大马士革玫瑰种植基地,以加工生产玫瑰精油、玫瑰纯露、面膜、洗手液、洗衣液为主,研发出十几种玫瑰护肤产品,贴牌生产品种达40种。”河南省中植农业发展有限负责人崔薇说,自营品牌“唯雅姿”玫瑰护肤产品,是以大马士革提取物为主要原料,无添加任何香料、防腐剂等,上市以来复购率较高,广受爱美女士青睐。

“早上5时就来了,已经采了一大包了,一天能挣上百元。等洋甘菊花谢了,我还能到地里干活,每天又挣七八十块。”村民贺青兰脸上洋溢着幸福。

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产业

大马士革玫瑰,对纬度、土壤、海拔高度、光照等有着严格的要求,适合于在北纬30~40度中性或微碱性土壤栽培。

何大庙村地处北纬34度,这里地理环境优越、光照适宜、空气温润,特有的沙壤土适宜草木生长,培育出的大马士革玫瑰香味纯正、品质优良。

“每天早上4时~8时是采摘时间,这时的玫瑰花娇艳欲滴,水分多、香气足,能够给予肌肤纯净、天然真实的护肤感受。”河南省中植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熊海丽介绍,大马士革玫瑰、洋甘菊为多年生植物,一年栽培,多年受益。公司引进的都是2年的玫瑰苗,在每年10月份插种,2年修剪一次,生长期间不施肥、不打药,天然有机,花期可达15年。

大马士革玫瑰花期只有短短的18天,且每日开花量较大,需大量人员及时采摘。采摘回来后,一时无法全部加工的,就先用盐腌在大塑料桶里面,盖上盖密封保存。

“玫瑰花腌制后,不仅不影响玫瑰花的香味品质,而且出油率还会高一些。”崔薇介绍,洋甘菊如果加工不完,则会拉到冷库保存。

每年一到花期,车间附近的200多名村民加入采花大军,在黎明破晓前就开始摘花、装袋、运输。采摘的鲜花,公司按每斤1元的价格收购,花期内采花农户人均日收入120元左右,技术高、业务熟练的工人每天的收入能达150元。

花期退去,农闲时六七十岁的留守老人,也可到种植基地除草、施肥等做些管理养护方面工作,日工资60~80元,不用出门在家门口就可以务工,实现了就地就近就业,也解决了留守老人、留守儿童问题。

“能在家门口就业,有一份不错的收入,还能照顾小孩,这对我来说是最好的选择。”公司生产部管理员李爱芳说。她是土生土长的何大庙村民,2017年公司成立时就来了,从一名普通工人一路成长为车间的管理人员。

一个产业带动一方就业。河南中植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通过流转土地、农户及脱贫户除草采花、车间内务工、帮助农户种植等方式,为附近村民带来一笔可观的收入,多渠道发挥了带贫作用。公司每年带动当地300多户农户脱贫致富。

迈上全产业链,共享“玫”好前景

在村中一块地势较高而平坦的岗地上,是河南省中植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一座标准化厂房,也是扶贫车间。

车间占地6000多平方米,安装有国内先进的蒸馏设备,两组10万级净化车间、6条化妆品生产线、3条消毒剂生产线,固定资产3000多万元,年产值达3000万元,亩产效益3万元。公司每年采摘玫瑰80万斤,生产玫瑰纯露1600吨。

车间内花香四溢,一排排整洁的流水线上,十几名工人正紧张有序地忙碌着。玫瑰花装入不锈钢的蒸馏设备中,而洋甘菊装入铜质蒸馏设备中分开加工。

一朵玫瑰花在经过古法蒸馏、萃取、分离、储存、检测、灭菌、灌装等几个环节,便身价不菲。

工人把玫瑰花放入蒸馏设备后,就开始往里面注入经过三层过滤的纯净水,然后加热。随着温度上升,玫瑰汤开始沸腾,挥发后的水蒸气通过长长的管道,经过设备降温后逐渐液化成玫瑰纯露及上面浮着的薄薄的一层精油。由于精油的密度小于水,精油和玫瑰露会自动分离。

等到蒸馏结束后,工人会清除废料,重新开始下一轮蒸馏。废料经过冷却发酵后又重新回到玫瑰田作为肥料。

蒸馏过程24小时不停,温度需要精心把控,一旦过高,玫瑰香味就会损失变质。

经过层层提纯出来的玫瑰精油,颜色清澈、透亮,而洋甘菊提纯后会呈现天蓝色或墨蓝色的精油,颜色越重,品质越好。

“大马士革玫瑰花的出油率是万分之二,玫瑰纯露和精油分离后过滤。之后,根据精油的颜色深浅进行品质检验、分类,单独保存。”熊海丽说,世面上流行的名贵香水都离不开大马士革的玫瑰精油,香气独特是其可贵之处。

何大庙村板栗栽培历史悠久,现留存180多棵古栗树。河南省中植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利用周围20亩古栗林,发展生态观光。在古栗林养殖火鸡、鸵鸟、孔雀等,开设农家乐,打造集种植、养殖、加工、销售、采摘、观光、旅游于一体的玫瑰全产业链“美丽经济”。

“明年来就可以品尝到鲜花饼、玫瑰花茶了,从玫瑰种植向玫瑰花全产业链发展,带动玫瑰产业升级,共享全国3万亿元的玫瑰产业市场。”崔薇描述着公司的美好前景。大马士革玫瑰种植面积扩大到10000亩,扩大迷迭香、薰衣草、薄荷、茶树种植面积。新建两栋生产车间和一个冷库,打造成全省最大的芳香原料基地。

“风景美如画,幸福踏歌来。”何大庙,一个高颜值的美丽乡村扑面而来,一幅村美人富的乡村振兴画卷正徐徐铺展。

a673d1e8e3560aa613ada32e363ee0da_img_538_1330_99_105

扫码看视频

责任编辑:梅雅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