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丨新“愚公”领跑新产业——“激活民营经济的河南探索”系列调研之一

2023-06-07 09:01 来源: 大河网-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据了解,济源纳米材料产业园已成为继苏州、广东黄埔后全国第三个成规模、有实力、富潜力的纳米材料产业园,也是中原地区唯一的纳米材料产业园。5万亩蔬菜种子生产基地,年产蔬菜种子达120万公斤,济源也一跃成为全球最大的十字花科蔬菜制种基地和全国最大的洋葱杂交种子生产基地。

编者按

民营经济活则全局活。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加快推进全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我省以民营经济示范城市试点建设为抓手,进行了一年积极探索。连日来,本报记者联合学界专家深入示范城市试点一线开展蹲点调查研究,以期寻求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作方法。

□本报记者 樊霞 成利军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在济源,就有这样一个群体,始终坚持大力弘扬新时期愚公移山精神,在全国同行业中闯出了一片新天地,这就是被称为新时代新愚公的济源民营经济群体。

数字可证,截至2021年年底,民营经济对济源生产总值贡献率达69.5%,固定资产投资贡献率达87.8%,税收贡献率达88.4%,就业贡献率更是高达90%以上,成为推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中坚力量。

济源钢铁

由“一根筋”到“一个园”

6月5日,在济源钢铁集团的展厅内,记者看到,半个世纪前这个就被称为“钢厂”的企业,仅仅依靠单一的钢筋曾在钢铁市场上“一枝独秀”。

但“一根筋”也让企业在市场上遭遇“下马”的波折。自2000年改制后,该企业咬定发展目标,产品由铁到钢到材,由建筑钢向普通钢向优特钢再向中高端优特钢全面升级。该集团董事长李玉田说:“企业现在已成为国内优特钢棒、线材生产基地,跻身中国优特钢企业第一方阵。”

钢铁是济源工业的传统优势支柱。如何能拉长钢铁产业链条,实现就地转化?早在2019年济源就超前规划建设了钢产品深加工产业园,由此开始了由“一根钢筋”到“一个产业园”的飞跃。

产业园相关负责人介绍,产业园一期以钢丝、钢绳等产业为主,二期以汽车零部件等产业为主。截至目前,产业园已先后建成铂固紧固件、力辉钢丝绳等33个钢产品深加工项目,其中轴承钢产量居全国第4位,优特钢生产能力跻身全国中上游梯队。

目前,全部由民营企业构成的济源钢产品深加工全链条已经形成,深加工能力达50万吨,产业规模达50亿元。

 纳米材料

  由“一纳米”到“一片林”

6月5日,济源纳米材料产业园三期项目施工现场,货车、装载机、工具车等车辆川流不息,项目建设正在加速推进,一批新入驻的民营企业正茁壮成长。

济源与河南大学早在2003年就合作共建了纳米材料中试基地。经过河南大学教授张志军愚公移山一般的努力,该基地已变成一个纳米材料新技术的“孵化器”,催生出一系列纳米材料创新项目,并由此诞生了济源纳米材料产业园,让纳米材料由实验室内的“一纳米”,长成现在的企业之林。

据了解,济源纳米材料产业园已成为继苏州、广东黄埔后全国第三个成规模、有实力、富潜力的纳米材料产业园,也是中原地区唯一的纳米材料产业园。

在已进驻园区的项目里,海博瑞纳米二氧化硅项目于2021年投产,三期全部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10亿元。产业园相关负责人介绍,“十四五”期间,济源将重点围绕纳米产业发展方向,加大招商力度,力争到2025年实现进驻项目40个以上,总产值达到300亿元。

 绿茵绿苗

  由“一粒种”到“一世界”

一粒蔬菜种子的魅力有多大?6月4日,在白菜种子收购现场,济源王屋镇柏木洼村党支部书记张树杰笑着说:“我们依托济源市绿茵种苗有限责任公司发展蔬菜制种,一亩白菜籽就能卖出好几千元。”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济源的蔬菜制种面积已达3.5万亩。济源蔬菜制种产业的蓬勃兴起,与专业从事蔬菜制种的民营企业济源市绿茵种苗有限责任公司息息相关。

经过该公司董事长侯三元数十年如一日的努力,该公司如今已经规划建设了1.5万亩蔬菜种子生产基地,年产蔬菜种子达120万公斤,济源也一跃成为全球最大的十字花科蔬菜制种基地和全国最大的洋葱杂交种子生产基地。“我国大白菜种子有三分之一产自济源。”侯三元自豪地说。

截至目前,该公司已与2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合作关系,由济源生产的600多个品种的蔬菜种子,正从“一粒种”到“一世界”,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世界“餐桌”上。

  专家点评

企业有活力,经济有动力。民营经济活跃是济源经济的一大特色。可以说当前济源的民营经济既“铺天盖地”又“顶天立地”,不仅体量大、覆盖广,而且高精尖、高大上。缘何有活力?向改革要活力。济源抓住了三个方面。首先是让传统优势变胜势,让济钢这个龙头昂起来,从一个钢厂变成了一个产业园;其次是传统产业蝶变,通过科技赋能让原材料变成新材料,实现价值倍增;再次是延伸产业链,用好一粒种子,让农业“芯片”延伸出一个产业。

——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创新发展研究所正高级经济师 李红见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