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情感

踏访襄阳古城

2023-06-13 09:18 来源: 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据史料记载,襄阳古城起源于春秋初期,是楚国北方的一个大型军事渡口,成为春秋战国时期楚国北进、东扩、西拓时楚军王师出入的聚散地,是一处有相当基础设施和舟楫粮秣之备的军事要塞。西汉时,襄阳护城河已经成为全国最宽的人工护城河,被称为华夏第一城池。回望襄阳古城,楚天雄风,浩气如虹;

刘久锋

楚风浩浩,汉水汤汤。巍巍古城墙,彰显着襄阳的厚重、历史的久远和文化的传承。心若怀古,必然趋之若鹜。前脚刚到襄阳,后脚便要踏访,迫切之情,溢于言表。

蜿蜒曲折、厚实高耸的城墙,与深不可测的护城河一道,结成了固若金汤的城堡。外防敌寇,内安民众,把襄阳的文化一代一代传承下去,形成一道绚丽灿烂、坚实厚重的文脉,始终闪耀在荆楚大地。

荆襄之地,处中华腹中,居楚鄂西北,扼汉江中游,东连吴会,西通巴蜀,外揽山水之秀,内得人文之胜,凭山之峻,据江之险,人杰地灵,物华天宝,一代代历史名人巨匠会聚于此,更是历代兵家必争之地。襄阳古城,是中国历史上最著名的古城建筑防御体系之一,也是中国最为完整的一座古代城池防御建筑。城墙总长为7332米,城垣上设置垛堞4000多个,护城河最宽处250米,平均宽度180米,为亚洲最宽的护城河。

据史料记载,襄阳古城起源于春秋初期,是楚国北方的一个大型军事渡口,成为春秋战国时期楚国北进、东扩、西拓时楚军王师出入的聚散地,是一处有相当基础设施和舟楫粮秣之备的军事要塞。西汉时,襄阳护城河已经成为全国最宽的人工护城河,被称为华夏第一城池。整个襄阳古城,三面环水、一面靠山,布局严谨、形势险要,城墙坚固、城高池深,易守难攻、固若金汤,自古被誉为“铁打的襄阳”。然而,这铁打的襄阳,屡经战火,饱受摧残,加之风吹日蚀,如今已是遍体鳞伤,更显沧桑,城墙斑驳,青砖破损,凸凹不平。这是沧桑岁月的见证,是历史风云的见证。

抬头仰望,眼前是高耸威严的古城门,回头看去,身后是滔滔不绝的汉水。临汉门与汉水相距咫尺,襄阳古城墙共有六座大城门,即大北门、小北门、长门、东门、西门和南门。虽历经沧海桑田,全城轮廓尚存。清代重修的小北门城楼仍然耸立城头,重檐九脊、状极雄浑、近城街市,古貌犹存。进城门,登城墙,随着涌动的人流,一步一台阶,一步一张望,我好像在寻找什么,但又不知道要找什么。是那楚风遗韵,是那倾国倾城,还是那金戈铁马?人声喧嚣,城墙静默,只有那脚下的青砖在诉说着风云变幻,只有那遗存的垛堞在见证着历史的兴衰,只有那滔滔汉水在描绘着历史的画卷。登楼远眺,北有汉江滔滔,碧波萦绕;南望岘山,岗峦连绵,城廓街市,尽收眼底;西南楚山如屏,群峰列峙,一揽天然之胜。楚风浩荡,阳光万里,眼望烟波浩渺的汉水,历经风雨的城墙,思绪万千,起伏不断,一时之间如同走进了历史的长廊,耳边响起了金戈铁马、鼓角争鸣的声音,眼前浮现架云梯、渡城河、刀光剑影、攻城拔寨的情景。

烽火熄灭,风云过后,一切都趋于平静。回归现实,面对古城,我在想,什么固若金汤,什么坚如磐石,什么易守难攻,都无法阻挡历史的潮流。就如脚下的汉水,穿越历史,穿越时空,绵延万里,依然势不可挡,滚滚东流。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而不是一城一池一山一脉。人心相向,山脉相连,自然牢不可破,任它风霜雪雨,任它刀山火海,都无法阻挡前进的脚步。

回望襄阳古城,楚天雄风,浩气如虹;汉水滔滔,一去不返!子曰:逝者如斯夫!是也!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