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乡村振兴看河南 | 中原农谷:彰显智慧格局,谱写农业最美乐章

2023-07-14 21:23 来源: 顶端新闻 责任编辑:王森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顶端新闻记者 卞瑞鹤 

  

7月13日, “乡村振兴看河南”网络主题宣传活动采访第一站——中原农谷。 

作为扛稳粮食安全的“国之重器”,两年来,中原农谷已在中原大地绽放异彩,“南有航空港、北有中原农谷”的发展格局,为新乡发展带来了重大机遇。 

走进中原农谷展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30根亚克力柱形容器,里面承装着小麦,水稻,花生,玉米,红豆、黄豆、高粱、小米等10个品类的种子。这些容器错落有致,形状像长城,又像钢琴键,寓意守护国家粮食安全,谱写农业最美乐章。 

  

南北物种交叉种植繁育的最佳试验场所 

务农重本,国之大纲。 

农业始终是中华民族的衣身之源,文明之根,“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基于此,河南省委省政府在十四五开局之年作出了打造中原农谷的决策,助力河南省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转变发展。 

中原农谷意义重大,为何落地新乡? 

新乡是黄淮海平原的核心区,北依太行,南临黄河,地处“南北分界过度带”,天赐良田沃土。据说,北方的优质良种想要南下推广,南方的品种想要北上繁育,需要在新乡周边地区种植 3 — 5 年,让作物的株高、产量等性状适应稳定。故此,新乡又是我国南北物种交叉种植繁育的最佳试验场所,是大山大河之间极具生态价值的天然粮仓。 

早在 2015 年,新乡就被科技部批准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这里同时也是“中国第一米”(原阳黄金晴大米)和“中国第一麦”(延津县优质强筋小麦)的核心产区。不仅如此,新乡拥有农业领域重点实验室和技术中心 48 家,院士工作站 4 家,具有全国范围内绝对领先的科研技术优势。 

种业发展“立足河南,服务全国,面向世界”,新乡有智慧、有实力,有底气。 

  

“三大优势”捍卫中原农谷核心区地位 

荷韵悠扬的七月,草木并茂。入伏后的第一场雨,让成立于 2010 年的平原示范区格外清新靓丽。 

作为郑州的后花园和新乡的南大门,平原示范区不仅美,而且独有的三大优势,捍卫了中原农谷核心区之绝对地位。 

首先是区位交通优势。平原示范区与省会郑州隔河相望,是郑州大都市圈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特别合作区。眼下,所规划的直达郑州的6条道路已完成3条,引人注目的龙凤大道已开工建设,“一桥横跨南北,龙凤比翼双飞”的局面即将实现。 

其次是科研优势。在平原示范区半小时通勤圈内,高校云集,科研院所、种子企业密布。拥有国家级平台6 个,其中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是全国第一个以农业为主的国家级产业创新中心;以农业部黄淮中部小麦生物学与遗传育种重点实验室为代表的部级平台有 6 个;以神农种业实验室为代表的 省级平台14 个。 

最后是自然优势。新乡地区属于黄河冲积平原,数百年来,微碱性的黏性土层繁育着一代代高产稳定的优质良种。 

秉持独特源禀赋,近年来平原示范区紧紧围绕国家种业振兴战略,在建设中原农谷的道路上持续发力,砥砺奋进。 

  

“一核三区”承载平沃田野丰收希望 

从历程看,中原农谷起步较晚,但其年轻矫健的身姿,必定会在平原大地上留下一个个动人剪影。 

从 2018 年 9 月全国唯一的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落户平原示范区,到 2022年 4 月 河南省人民政府正式印发《“中原农谷”建设方案》,4年时间里,农谷人取得的成绩令人瞩目。 

2020 年4 月,成功获批创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2021 年 4 月,成功获批创建河南省唯一以种业为主导的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2021年 5 月,成功举办河南省首届种业院士论坛暨种业发展研讨会;2021 年 9 月,神农种业实验室揭牌成立,总部位于平原示范区;2022 年 3 月 ,省委一号文件明确提出以新乡平原示范区为中心,规划建设“中原农谷”;2022 年 3 月 ,成功认定国家级小麦制种大县。 

后经省市多个部门历时8个月的修编,“一核三区”的发展战略终于确定。 

发轫与大地的力量,总是令人动容。在中原农谷,每一颗种子背后,都凝结着农谷人的辛勤汗水,承载着平沃田野的丰收希望。 

  

在希望的田野上筑就“中原粮仓” 

“我们可以通过提升种子质量、抗病性,减少化肥农药的使用量。可以通过检测,筛选培育良种。”来到神农种业实验室,科研骨干周正富向记者介绍这一种业科研机构的神秘功能。 

神农种业实验室于2021年9月23日正式揭牌运行,是河南省政府批准建设的首批省实验室,致力于解决生物育种领域的"卡脖子"问题,也是科技助力扛稳粮食安全重任、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重大举措。 

据了解,神农种业实验室的目标定位,是着力突破世界前沿重点科学问题,引领我国种业发展,保证国家种业安全自主可控,提升我国种业国际竞争力。 

道路笔直,田野辽阔,位于师寨乡的高标准农田,绿意盎然,充满生机。 

“我现在流转了2000多亩地,浇水、施肥、喷药用的都是高科技,在家里用手机就能操作,省时省工又省力。”面对记者的采访,40岁出头的种粮大户薛伟波一脸开心,“我现在采取订单种植模式,一亩地一年能挣二百到四百元。接下来,我打算用三到四年时间,再流转土地5万亩。” 

薛伟波的身后,是一台正在工作的X波段昆虫雷达监测仪和其他一些测试湿度、温度、风力等的检测仪。不远处,是高大气派的高标准农田区域服务中心,这是中原农谷农田智慧控制系统的“大脑中枢”。正是在这里,通过5G农业智慧云平台,实现了中原农谷以及周边区域高标准农田的科技化、智能化管理。 

“一粒种子可以改变一个世界,一项技术能够创造一个奇迹。”新乡市平原示范区管委会主任岳永鹏在接受采访时说,河南省委、省政府作出“南有航空港,北有中原农谷”的重大决策部署后,平原示范区大力推进和美乡村“里子”建设,联建“让好田更甜”新模式,让群众多方获益。他表示,未来中原农谷将打造全产业链、集聚型、开放型、品牌型、智慧型的发展格局,在希望的田野上筑就“中原粮仓”。 

责任编辑:王森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