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民生

驿城区水屯镇雷寨村美丽乡村建设侧记

2023-07-19 11:04 来源: 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梅雅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72岁的王志安是土生土长的雷寨人,说起雷寨的来历,老人滔滔不绝。“下一步,雷寨村依托农田、水系、村落等资源打造田园综合体,建设包括垂钓乐园、水上田园、创意农业等休闲度假区,全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乡村版田园养生之地。”

百年古村乡愁浓

——驿城区水屯镇雷寨村美丽乡村建设侧记

记者 郑付生 邱学忠 吴勇峰

百年古村乡愁浓,诗意田园美如画。7月17日,走进驿城区水屯镇雷寨村,环村的河水碧波荡漾,两岸绿树掩映,鸭子在水中嬉戏,村巷干净整洁,屋舍宽敞明亮,一派如诗如画的乡村美景迎面而来。

4351f095e7ced1a70f5a01ee69ae805e_img_197_208_303_209

雷寨村鸟瞰图。 记者 杨军民 摄

雷寨村位于水屯镇东南,南与汝南县韩庄镇接壤,北临练江河,东西紧邻328国道、107国道。全村有雷寨、高楼、东孙庄、后孙庄等12个自然村,19个村民组,人口4140人,耕地面积8000多亩,6条河流纵横全村,下挖不到3米就见地下水,水资源非常丰富。

近年来,雷寨村依靠丰富的农业资源和良好的生态环境,在村党支部书记赵心喜的带领下,通过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种植、养殖产业,加强人居环境整治和基础设施建设,打造产业兴旺、生态宜居、和谐共生的特色田园乡村。

“相比前些年,家门口的环境越来越美了,河道更加宽敞了,河水越来越清了,大家爱护环境的意识越来越强,我们幸福感也增强了。”说起雷寨村的变化,72岁的村民王成全脸上充满笑意。该村通过控源截污、清淤疏浚、生态修复,河道水质及河岸环境有了大幅度提升,河里还养了鱼,每天有人清理水面漂浮物,整个村庄的面貌焕然一新。

“据老一辈人讲,寨里有个大地主叫雷庚典,是清末秀才,家大业大,有钱有势,方圆大部分都是雷家土地,为防范盗匪,雷庚典雇佣乡民挖沟筑寨,并设东西两门,各置炮楼,雷寨由此得名。”72岁的王志安是土生土长的雷寨人,说起雷寨的来历,老人滔滔不绝。

深耕于田间地头,搞好环境整治,帮助困难村民就业……自2021年任雷寨村村党支部书记以来,赵心喜始终把百姓过上幸福美满的好日子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

“村里通过招商引资把馋食客食品加工厂、木纤维加工厂、芝麻叶加工厂等吸引到村里发展,从而盘活村委闲置的三个生产车间。如今,三个生产车间不仅每年能收到近20万元的租金,还能带动近200名村民就业创业。”说起村民的收入,赵心喜掩饰不住激动的心情。

说起雷寨村的发展变化,正在游园散步的王成全感慨:“咱赶上了党的好政策,工厂建在俺的家门口,吃不愁、穿不愁,包里零花钱没有断过。”

村景因人而变,乡村因人而兴。在赵心喜的带领下,该村对环村的河道进行清淤、改造,平整出40多亩水塘,通过承包的方式发展水产养殖业,既提高了村民收入,又增加村集体收入,实现了村集体和农户“双赢”。同时,该村大力发展特色种植业。在村党支部的引导支持下,村民雷奇建成4个大棚种植香菇,2022年,收入20多万元。

人居环境的好坏直接影响着村民的身心健康和生活质量。2022年,为了改善雷寨村的村容村貌,赵心喜把父亲过去开荒的林地改造建成占地面积近5亩的小游园。如今,游园种植景观树木花草、修建凉亭和步行道,还设置了健身器材、乒乓球台,真正做到满眼是绿、步步有景,成了村民休闲健身的好去处。

“下一步,雷寨村依托农田、水系、村落等资源打造田园综合体,建设包括垂钓乐园、水上田园、创意农业等休闲度假区,全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乡村版田园养生之地。”对未来的发展,赵心喜胸有成竹。

“水屯镇立足乡土风貌、挖掘特色资源、培育特色产业,不断壮大以果蔬加工产业链为中心的龙头企业,引领农业产业链建设,带动农户走上致富路。同时,结合生态旅游基地、果蔬小镇、红色旅游村等,打造富有地域特色、承载田园乡愁、体现现代文明的特色田园乡村,实现以农促旅、以旅兴农的‘农旅融合’新态势。”水屯镇主要负责人对水屯镇的发展有着清晰的思路。

责任编辑:梅雅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