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社会

当天中山遇上陶瓷

——驻马店市首届文旅文创融合创意产品设计大赛参赛作品的文化元素

2023-07-24 09:24 来源: 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梅雅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经过改进,《天中山笔阁》文化内涵更加丰富。对于历史悠久的驻马店而言,该如何打造自身的文创产品,梁伟说出了个人的见解,要做一个好的文创旅游产品,既要有观赏性,也要有实用性;

记者 李贺建

驻马店山川秀美,古来共谈。

近年来,随着旅游业的蓬勃兴起,能代表当地文化符号的旅游文创产品就成为满足广大人民群众高品质文化旅游消费的新需求。驻马店文化和旅游部门对文创产品的开发十分重视,于2022年10月21日至11月30日开展了“文旅文创天中有礼”驻马店市首届文旅文创融合创意产品设计大赛。经专业评审委员会初审,结合大众网络投票及专家综合复审,评出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共计27件作品。而由梁伟设计的《天中山笔阁》《骏马》两件文创产品均获二等奖。

文创产品是历史文化的传播载体

昨日,记者利用梁伟返乡探亲之际,采访了他。

梁伟告诉记者,近年来,多彩的文创产品成为文化产业的一大亮点,如雍正钓鱼书签、故宫口红等一系列文创产品掀起了文创产品研发热潮。

“天中山和骏马比较能够代表驻马店的文化符号。我将天中山、马的元素融入瓷器,让驻马店历史文化有了一种全新的打开方式。”梁伟说。

梁伟认为,文创产品不仅是简单的创意产品,更是历史文化的传播载体。一些古迹,有的依然屹立在我们面前,有的却慢慢淡出我们的视线,只能在前辈的讲述中,想象它们的踪影。若是将这些文化元素印在瓷器上,驻马店独具特色的优秀传统文化,就会以一种与众不同的形式展现出来。

594486fe387099c2afb35634ebf8c647_img_51_775_143_243

梁伟设计的天中山笔阁。

做文创产品,梁伟凭借的是对家乡的眷恋、对传统文化的深入了解。正如梁伟所说:“我出生在汝南,在我的孩提时代,长辈就经常给我讲有关天中山的故事。”

天中山位于汝南县,它高不过13.6米,方圆只有500多平方米,是河南省最低的山,却是一座天下名山。

按照《禹贡》的说法,大禹把“天下”划分为九州,其中豫州处在九州的中央,而汝州又处于豫州的中央。

于是,三千多年前的周武王,便下令在“天下之中”的汝南县北2公里处,堆筑此山,用以测量日影,计算岁时节令。

这个下土上石的小丘,原名天台山,后颜真卿游历至此,题写下“天中山”三字,自此更名为天中山。

天中山,三尺三,来到天中山,一步可登天。的确,天中山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山”,它只是一个标志、一个象征,或者说是一种图腾。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天中山闻名,因为它是天下最重要的标志,还是唐代大书法家、政治家、爱国老人颜真卿的殉节地,并存有他的绝笔天中山碑文。

天中山碑表明了颜真卿渴望平定中原、江山重归一统的愿望和忠贞报国的浩然正气。天中山大门两侧镌刻着中国书协原主席张海书写的对联“天中山圭影千古运转,颜鲁公气节万世长存”,很能概括天中山的文化内涵。

天中山见证了汝南这个千年古县的发展与沧桑,也见证了驻马店的繁荣与富强。

《天中山笔阁》文创产品获奖后,驻马店市文化馆馆长、驻马店市美协主席薛水生找到梁伟,当面向他提出了几处修改意见。经过改进,《天中山笔阁》文化内涵更加丰富。

传统文化是文创产品的内涵,但文创产品的样式不能囿于传统,而是要贴近现代审美并且要有其使用价值,才能让产品走进消费者的心里,吸引消费者的目光。这一点,梁伟做到了。

 数十载孜孜不倦收获颇丰

其实,驻马店文化界对梁伟并不陌生,他幼时喜爱泥塑,陶艺学校毕业后有幸在潘柏林大师的工厂学习并受到诸多专业人士的启迪与教导;而后他在南风古灶,一个陶瓷艺术氛围浓厚的地方,广采众长,随即发展出自己的风格;人到中年,到郑州大学艺术学院陶瓷研究所学习更多专业知识。

2017年12月22日上午,由驻马店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驻马店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驻马店市文化馆、驻马店市美术家协会承办,佛山驿兴机电有限公司协办的群星风采系列文化活动之“变土为金 独步天下”——梁伟陶瓷艺术作品展在驻马店市文化馆开展。

他的作品在2003年获中国钧瓷设计大赛第二名,2007年获河南省钧瓷大赛第三名,2009年获全国工艺美术技能大赛银奖,2014年作品《京韵》获省级精品奖等。2014年被授予河南省陶瓷设计艺术大师。

展厅里的一件件栩栩如生的作品令人眼花缭乱,让前来参观者驻足欣赏,频频称赞。此次作品展共展出一百余件陶瓷作品,每一件作品都体现出梁伟对陶瓷艺术新的认知,对陶瓷工艺的创新实践。

展览的一百多件作品,都是他个人独立完成的,其中有手拉胚工艺,不靠任何磨具,直接用泥包括上釉、制作、烧成,希望通过各种手法,让更多的人对陶瓷有了解。

文创产品的背后是历史文化作支撑

其实,在驻马店市举办的“文旅文创 天中有礼”首届文旅文创融合创意产品设计大赛中,很多设计者都是围绕着驻马店的历史展开的,比如由史哲宇设计的“竹沟青年”系列文创产品。竹沟精神是“依靠群众,砥砺前行”“坚定信念,胸怀大局”的精神,这种革命精神在当今时代,对于青年依然具有重要意义。

“竹沟青年”系列文创设计中,钥匙扣的设计便将此革命精神凝结为口号,加以现代化的版式设计相结合;而“竹沟青年”丝巾、口罩文创设计则将竹沟革命纪念馆建筑与革命插画相结合,加以邮票的整体版式,使青年将此革命精神发扬,使文创产品真正传播红色文化。

“竹沟精神”系列文创设计中,书签设计采用竹沟革命纪念馆、纪念碑的建筑设计造型为元素,将竹沟精神具体化,更具有修饰性,同时也不缺红色精神的寓意;而“竹沟精神”2023新年红包,将建筑与竹沟精神口号“砥砺前行”相结合,激励亲友在新的一年奋发拼搏。

万春辉设计的《张汜祈雨铭》款帆布包,正面以驻马店市驿城区胡庙乡《张汜祈雨铭》碑刻为元素题材。该碑刻对研究汉代政治、气象、农业、民俗、文字及书法艺术等方面具有一定价值,是驻马店市迄今发现的最早碑刻。背面根据该碑刻内容,题写“润物无声”四字草书。该产品古朴厚重,又不失俊雅飘逸。《蔡州移额碑残石》款帆布包,正面以确山县北泉寺现存刻石为题材,书体为铁线篆。该石刻可与史料互证北泉寺发展之历史,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和书法价值。背面根据北泉寺景色,题写“清泉洗心”四字隶书。碑刻、景色和书法作品相映成趣、相得益彰。

张春华以非遗剪纸的形式去表现古老的梁祝文化,将文化元素、时尚元素与市场需求相结合,设计出实用的文化旅游创意产品《化蝶》帆布手提包、抱枕。汝南是梁祝之乡,这幅图的灵感来源于此。整幅图是一个团花图案,梁祝幻化成蝴蝶的场景。团花,本身就寓意团团圆圆,寓示着人间的美好爱情终有完美结局。图片中心,梁山伯与祝英台深情凝望,于传统纹样的牡丹花丛中翩翩起舞,他们的身体渐渐幻化为蝴蝶,长出了美丽的翅膀,身后祥云围绕,蝴蝶翩飞,似乎为他们的美好爱情而欢歌。

对于历史悠久的驻马店而言,该如何打造自身的文创产品,梁伟说出了个人的见解,要做一个好的文创旅游产品,既要有观赏性,也要有实用性;既要有自身特色,也要有现代化表达。这样才能让产品和文化完美融合,成为游客带得走的旅游产品。

责任编辑:梅雅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