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民生

以法治力量护航经济高质量发展

——驻马店市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综述

2023-08-07 09:36 来源: 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梅雅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坚持人民立场 公正司法取得新成效   全面加强法治建设,全力优化司法环境、提升司法质效,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坚强司法保障。

记者 苏建威 通讯员 姚雪荣

良好的营商环境离不开法治保障。近年来,我市以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驻马店为抓手,围绕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持续攻坚发力,深入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为服务保障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高效法律服务和坚强有力法治保障。

坚持法治引领 制度建设取得新突破

坚持以制度完善为核心,努力破除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着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充分发挥立法引领作用,以高质量立法立好法治化营商环境之规。健全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各方参与的立法工作格局。结合驻马店实际,制定出台全省地级市中第一部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基础性、综合性法规《驻马店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条例》创设性规定市、县区人民政府在市场主体因自然灾害、事故灾难或公共卫生事件等突发事件造成普遍性生产经营困难时,应当及时制定扶持政策,依法采取帮扶措施,助力企业纾困解难,提升市场主体的信心和安全感。

全面梳理规章制度,着力完善体制机制。相继出台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服务“万人助万企”十二项措施等,明确重点工作任务、责任单位、完成时限,制定细化落实工作台账,确保按时保质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地、见行见效,形成善作善成的高效工作闭环,以强有力的制度推动全市营商环境建设全面进入法治化轨道、法治化新阶段。

规范重大行政决策,充分保障企业参与。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经政府常务会议或全体会议讨论制度,持续完善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制度,把合法性审查作为重大决策必经程序,从源头上预防损害营商环境行为发生。在制定与市场主体生产经营活动密切相关的重大行政决策和规范性文件过程中,充分保障企业参与权。加强涉企规范性文件审查清理,切实清理歧视性和不公平市场待遇各项政策措施。

坚持依法有为 行政执法取得新进展

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坚持以执法监督破壁垒、拓空间、添动力,切实让发展活力竞相迸发。

聚力简政放权,激发市场活力。动态调整政务服务事项,重新对94项政务服务事项逐项进行梳理排查,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更加精准的办事指引。进一步做好政务服务监督管理工作,更好发挥政务服务监督评价作用,畅通政务服务评价和投诉渠道,预防化解窗口矛盾纠纷。2023年上半年,共办理行政审批事项401件,按时办结率和好评率均为100%。

聚力服务升级,深入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指导督促全市各执法部门结合实际制定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和一般违法行为从轻减轻行政处罚事项清单,充分发挥引领示范和指导作用。制定驻马店市年度法治建设考核实施方案、驻马店市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治审核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探索实施包容审慎监管有关工作的通知等,将包容审慎监管工作纳入依法行政考核重要内容,帮助市场主体纠错减负,形成全方位的包容审慎监管工作格局。

聚力有效监管,提升执法监督水平。印发关于做好行政执法监督工作的通知,对18家优化营商环境重点行政执法单位进行常态化执法监督。结合执法领域突出问题和优化营商环境相关工作,每月确定重点执法监督对象。对大气污染防治、安全生产、交通运输、市场监管等执法领域进行重点监督。对在执法过程中存在较大问题或问题较多的执法单位,召开行政执法监督约谈会,着力督促相关执法单位找问题、补短板、强弱项,切实提升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切实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3年来,累计审查各类行政执法信息1654条,评查行政执法台账6612条、行政执法案卷577卷,核查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相关举报投诉线索1861条。

坚持人民立场 公正司法取得新成效

全面加强法治建设,全力优化司法环境、提升司法质效,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坚强司法保障。

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强化对市场环境的司法保护。加大对侵犯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的金融诈骗、合同诈骗、非法集资犯罪的惩治力度。市两级法院办理侵犯民营企业、民营企业家权益刑事案件34件,办理民营企业、民营企业家犯罪刑事案件15件。全市检察机关批捕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犯罪嫌疑人107人、起诉302人,批捕侵犯知识产权犯罪嫌疑人13人、起诉58人。公安机关以“百日行动”“利剑行动”为载体,建立重大涉企案件挂牌督办机制,推动涉企案件依法快速办理,全力追赃挽损,累计移送起诉金融商贸领域犯罪嫌疑人49人,抓获在逃嫌疑人12人。

维护企业家合法权益,完善对市场主体的司法保护。严格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加强对企业经营者人身权保护。公安机关累计对300多起涉案价值100万元以上经济案件、侵犯知识产权类等案件提级法律审核,有效防范逐利执法、刑事手段介入经济纠纷、滥用强制措施等执法问题。法院系统开展挂案清理等专项活动,加强对一年以上涉企未结案件的调度和督办,对无正当理由超一年以上未结案件实行一票否决制,取消承办法官评选办案标兵资格。

充分发挥政法机关职能作用,优化升级司法服务。法院系统全面升级12368公益热线服务,设立营商环境服务专线,为全市企业及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案件查询、找法官、投诉建议、案件旁听等优质的营商环境司法服务需求。检察机关在12309检察服务中心建立服务民营企业“绿色通道”。公安机关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实现54项业务一证通办、38项业务跨省通办,取消23项证明材料,公安政务即办件率100%、不见面审批26项。司法行政机关在全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开设中小企业服务窗口,加快实体、热线、网络平台建设,有效整合律师、公证、司法鉴定、调解、仲裁等资源,为市场主体提供全方位法律服务。累计提供法律咨询1.1万人次,开展“法律援助进企业”宣传活动1530人次,解答企业职工法律咨询6250人次,办理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1213件,为受援农民工避免或挽回经济损失2428万元,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责任编辑:梅雅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