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情感

架子车

2023-08-28 11:13 来源: 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架子车就这么转啊转啊,直到我长大、上学……   我印象最深的是去乡镇粮管所交公粮的情景:每年六七月,一辆辆装满麦子的架子车排着前不见头、后不见尾的队朝粮管所方向拉去,他们焦急等待着质检员验收,有时从早上等到月亮升起,那是一道道司空见惯的风景。

李 勤

我家楼房临街而建,今天我在三楼往下看,听到一个声音“菜板、菜板,手工打造,谁要菜板”,寻声找去,一位年近六旬的老汉拉着架子车自南向北吆喝着,车上装着尺码大小不一的案板和擀面杖。这年头还有拉架子车卖货的?感觉架子车早已退出历史舞台了,突然看见它,既熟悉又亲切,思绪一下子回到40多年前。

20世纪80年代的农村,架子车是一种常用的运输工具,也是农民的重要生产资料,种田、拉麦、盖房、走村串户做生意都靠它。这种架子车由两部分组成,一个木车厢,一个车轴。车厢是用结实的木料做成,两边的车辕有长有短,木车厢套在车轴中间,再配一根结实的攀绳。两手握住车把,肩上套上攀绳,弓腰屈腿向前拉动。

每到收获季节,农村的汉子就一辆一辆地拉着架子车下地了,拉车的多是男人,车上坐着妇女和孩子。小时候,父母经常用架子车拉着我和弟弟、妹妹下地。六七月份天气热时,为了给我们遮阳,父母让我们待在架子车下面玩,而他们或戴着草帽,或顶着毛巾弓着腰在麦地里挥舞着镰刀,虽然大汗淋漓,可脸上却洋溢着喜悦的笑容。慢慢地,我长大了,能扶住车把了,可以帮助父母干些力所能及的活了。那时没有化肥,庄稼施肥得靠人或畜生的粪便,积攒几个月的粪肥需用架子车一车一车拉到田间地头。那时,院子里有一个粪窖就是收集肥料的。装粪时,我一手扶住车把一手捂住鼻子,母亲或者父亲用铁锨一锨一锨往架子车上装,装满后母亲驾辕,而我用一把铁锨在后面推着。就这样,一车一车地拉着,年复一年……

据父亲讲,架子车的前身是马车,还有双把的,收麦时装车肯定用长的。小时候下地干活,我经常坐车上,母亲拉着我下地,回家时车上都装满粮食或者柴火,我只能在后面跟着,或者在后面推车,可以助一臂之力。

架子车是老人和小孩儿的代步工具。过去走亲戚也靠它,老人、小孩儿可以坐车上。记得是1983年的秋季,婶子回娘家走亲戚,我搂着才半岁的堂妹坐在架子车上,她拉着我们步行8里多地走亲戚。每年冬季,母亲都拉着架子车去接姥姥到家住俩月。在这俩月里,姥姥在我家纺线织布,然后准备好我们几个小孩儿过冬的棉衣,再把所有的被子拆洗一遍,直到春节前再用架子车把姥姥送回家。

那时游戏很少、玩具更少,晚上小伙伴一起推着架子车的轮子在空地上疯玩,你追我赶、互相碰撞,和现在的碰碰车相近。我特别爱玩转车轮,特别是和小伙伴比谁把车轮转得更快、转得更响。我耳边常常响起母亲“疯妮子、破小子……”的训斥声。架子车就这么转啊转啊,直到我长大、上学……

我印象最深的是去乡镇粮管所交公粮的情景:每年六七月,一辆辆装满麦子的架子车排着前不见头、后不见尾的队朝粮管所方向拉去,他们焦急等待着质检员验收,有时从早上等到月亮升起,那是一道道司空见惯的风景。如今,农民不但不用缴纳公粮,国家每年还发放粮食补贴。

滚动在豫东平原乡村的一辆辆架子车,就这样从土地中一次次拉回成熟的庄稼、拉回农人的期盼、拉着生活的希望;风雨中日复一日地拉着滚动在乡间小路上的架子车,拉着生活的重量和艰辛,也拉着绵延的岁月……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