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体育

一个完美的暑假——体育搭桥展现中国中学生风貌

2023-08-28 15:19 来源: 新华网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刘立新表示,今后中国将继续广泛开展多边双边学生体育人文交流活动,积极参与国际学生体育赛事,举办好国际大体联足球世界杯、国际中体联足球世界杯等国际赛事,促进学生体育运动交流互鉴,以包容的胸怀构建和而不同的学生体育精神家园。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8月27日电 题:一个完美的暑假——体育搭桥展现中国中学生风貌

新华社记者赵焱 陈威华

来到巴西城市里约热内卢参加2023年U15世界中学生夏季运动会(以下简称U15中夏会)的中国中学生体育代表团当地时间27日晚启程回国,89名运动员带着获得的98枚奖牌结束了他们这个暑假的“里约大冒险”,也向世界展示了中国中学生的精神风貌和中国校园体育发展的成果。

团结协作拼搏 获得历史佳绩

48金、26银、24铜,位列金牌榜和奖牌榜第2名。乒乓球、羽毛球、跆拳道品势、体育舞蹈4个项目上包揽金牌;田径赛场奖牌数第一,并四次打破赛会纪录。

这一串数字是本届U15中夏会上中国中学生体育代表团团结协作、顽强拼搏的成果。在8月20至26日举行的U15中夏会上,中国代表团取得了我国参加国际中体联U18和U15两个年龄组别综合性运动会历史上的最好成绩。

女子短跑小将陈妤颉拿下100米和200米金牌、4X100米银牌,100米跑出个人最好成绩,200米打破赛会纪录,但她自己认为还是有一些小遗憾,还可以做到更好。“这些小遗憾我会记住,在以后训练时能够告诫自己、激励自己,让自己更加努力训练。”她说。

3X3女子篮球强手云集,而中国队启程之前一名队员意外受伤,又赶上几个比赛日里约气温不低,没有替补队员参赛队员们就不可能轮流休息。3X3篮球体力要求高,队员们遇到极大困难,但几名小姑娘咬牙坚持,硬是从东道主和众多欧洲强队中脱颖而出,拼出一个高含金量的冠军。

篮球队领队李冰表示:“虽然困难很多,但我们的队员每一场都不放弃。特别是决赛时天气热、体能消耗大,她们在被对方反超的关键节点下继续坚持,顶住压力最终夺冠,可以说是她们顽强拼搏的精神带来的好成绩。”

中国代表团执行团长张爱龙说:“这次比赛的成功充分展现了我国学生体育发展的成果,孩子们的精神状态非常好,代表了当代青少年的精神风貌。”

广交天下朋友 加强文化交流

在赛会的闭幕式上,一名法国小朋友拉着妈妈的手走到中国代表团的座位区,找到女篮运动员孙晗昀,送给了姐姐一张自己画的画,画面上有中国和法国国旗,还用汉语拼音写了“送给世界冠军:来自法国的吻”。

法国队是本次比赛中中国3X3女篮遇到的第一个对手,虽然场上争夺激烈,场下大家都成为好朋友,观赛的法国小球迷就这样成为了中国队的支持者。

U15中夏会不仅仅是体育竞技场,更是交流大舞台。中国代表团运动员和各国(地区)运动员场内同场竞技,场外通过丰富多彩的文化观光、交流展会、节目表演及趣味活动朝夕相处、增进了解、传递情感、加深友谊。

在赛事期间的文化日活动上,中国体育舞蹈队的小运动员们一出场就是“炸场”,他们帅气的舞姿、高难度的动作引起观众们阵阵惊呼,甚至志愿者、裁判员都争相与这些中国霹雳舞小将们合影。

在赛会期间运动员们不断交换纪念徽章、球衣、帽子,带有中国元素的徽章特别受欢迎。小运动员们也相互留下自己的联系方式或者社交媒体账号,希望在今后能够继续交流。

中国代表团团长刘立新表示,代表团积极发挥U15中夏会体育竞技和文化交流双平台作用,充分利用赛事契机与各代表团广泛交流、增进友谊,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充分展现了我国青年学生活泼自信、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巴西当地华侨华人在赛会期间多次来到赛场,有时还带着锣鼓队加油助威,立刻成为巴西本地和其他记者们的拍摄焦点。巴西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王俊晓说:“我们在竞技场上看到中国学生们的优异成绩,更看到他们坚韧不拔,积极向上,充满自信,永不服输的精神。少年强则国强!他们是国家的未来,是民族的希望,是华侨的骄傲!”

深化校园体育 拓展国际合作

本次中国代表团参赛的学生大部分都不是专业体校生,而是普通中学的学生,学习、训练不矛盾,智力、体力齐发展,竞技体育的发展更加健康,这与近些年来校园体育的发展分不开。

篮球队领队李冰告诉记者,现在中国校园篮球比赛非常多,赛事多、组织好,孩子们训练水平很高。虽然在学校多是5对5的传统篮球,但学生们基本功扎实、适应能力强,能够迅速转换到3对3的比赛,因此这次能够取得这样好的成绩。

刘立新指出,本次U15中夏会代表团成绩集中展示了中国体教融合推进学校体育发展的成果。“未来我们将进一步推广普及体教融合经验做法,构建新时代体教融合新格局。”

此外,中国代表团还充分利用U15中夏会多边交流平台,与其他国家和相关国际组织的官员交流,并与巴西中学生体育联合会签署《中巴中学生体育交流合作谅解备忘录》,同时宣传推介大连2024年国际中体联足球世界杯,通过多场活动不断提升我国在国际学生体育领域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见证备忘录签署的国际中学生体育联合会主席劳伦特·佩楚卡说:“体育比赛不仅仅是比赛,而是运动员们了解不同文化的途径,因此交流非常重要;中国和巴西都很注重青年一代运动员的培养,青年一代是我们的未来,中巴两国青年运动员的交流给我们做出了范例。”

刘立新表示,今后中国将继续广泛开展多边双边学生体育人文交流活动,积极参与国际学生体育赛事,举办好国际大体联足球世界杯、国际中体联足球世界杯等国际赛事,促进学生体育运动交流互鉴,以包容的胸怀构建和而不同的学生体育精神家园。

“同时我们还会积极参与国际学生体育组织运行管理,发挥好亚洲大体联、亚洲中体联主席单位作用,持续提升我国在国际学校体育领域中的影响力和话语权,为推动国际学生体育运动提出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注入中国力量,倡导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刘立新说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