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民生

正阳:“一村一品”圆乡村振兴梦

2023-08-29 09:36 来源: 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梅雅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梁汝阳靠种植葡萄增收致富,是清源街道依托产业促进村民增收的一个缩影。

驻马店网讯(记者 李玉荣 通讯员 孟虎)绿蔓繁茂处,又闻葡萄香。眼下,正是葡萄大量上市的时节,正阳县清源街道梁楼村果农梁汝阳的“阳光玫瑰”葡萄迎来了采摘季。

eb179f99d72dfebe80ac3af5c7dc8b5a_img_325_151_333_222

8月28日,记者走进葡萄园,看到连片的葡萄大棚一眼望不到边,郁郁葱葱的葡萄架上枝繁叶茂,一串串饱满的葡萄如珠似玉,让人垂涎欲滴。梁汝阳正和家人穿梭在大棚内采摘葡萄。

“我根据气温、光照以及土地的湿度变化制定科学种植葡萄的方法,所以‘阳光玫瑰’饱满圆润、果肉厚实、口味甘甜,深受消费者青睐。”梁汝阳说。

据了解,今年梁汝阳种植了8亩“阳光玫瑰”。从今年挂果的情况看,亩产量可达3000余斤,目前市场价格15元/斤,预计可收入36万元。

梁汝阳是梁楼村的一名“90后”,前几年一直在外打工。2022年,返乡后的梁汝阳先后去寒冻镇、袁寨镇等周边地区观摩学习。经过调查研究,他决定流转土地种植“阳光玫瑰”。从整地施肥、搭建大棚到修剪树形、疏花疏果,再到果实套袋、水肥管理、病虫害防治……他一边学习,一边实践。

为了更好地掌握科学种植“阳光玫瑰”的方法,他一方面向周边乡镇的种植能手和县农业农村局种植专家请教;另一方面在网络平台上与山东等地的种植大户和农业专家交流学习。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不断地摸索和学习,梁汝阳逐渐掌握了种植葡萄的科学技术。

“下一步我要加强种植技术的学习,解决果小、果面不干净、果形不好的问题。我相信只要技术成熟了,明年产量可达四五万斤,能带动30多人就业增收。”谈到未来,梁汝阳充满信心。

梁汝阳靠种植葡萄增收致富,是清源街道依托产业促进村民增收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清源街道立足地域特色、资源优势,大力实施“一村一品”特色产业,不断培育壮大农业产业,带动村民增收。如今,辖内12个村(社区)村村有产业,除了梁楼村的“阳光玫瑰”,还有李通的麒麟瓜、唐段庄的“大马士革”玫瑰、皮庄社区的火龙果等。这些特色产业为有效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现乡村振兴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近年来,正阳县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擦亮“一村一品”名片,做好“土特产”大文章,已形成了正阳花生、三黄鸡、猪、淮河新米、陡沟小黄姜、陡沟挂面、王勿桥伏陈醋、雷寨关路口村粉条、汝南埠陈门“三宝”、铜钟闫庄肉牛、熊寨毛集蘑菇、袁寨周庄蛋鸡等产业,初步培育主导产业集中且效益突出行政村58个,促进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梅雅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