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评论

监督也要有监督

2023-08-31 17:11 来源: 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他的父亲是新四军战士,对彭雪枫非常敬仰,为他起名雪枫就是希望他像彭雪枫那样做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做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他当然知道自己名字的来由,也知道父亲的良苦用心,但最终他还是成了一个罪人。陈雪枫是个典型的例子,类似的例子比比皆是。

石新宇

唐宪宗即位之后,曾将兴亡得失、治国经验、名人警句等可用以借鉴者,集成十四篇,“自制其序,写于屏风,列之御座之右”,希望自己“目睹而躬行”。一开始他做得还是不错的,但到了晚年信用奸臣罢免忠良,“荒于游宴,死于宦侍之手”。后人感叹“屏风本意,果安在哉?”

唐宪宗认为,那些可以借鉴的东西“与其散在图书,心存而景慕,不若列之绘素,目睹而躬行,庶将为后事之师,不独观古人之象。”这个初衷当然非常好,用这些东西监督自己“森然在目,如见其人。论列是非,既庶几为坐隅之戒;发挥献纳,亦足以开臣下之心。”但到后来为什么他虽“目睹”却“不躬行”呢?根本原因就在于没有人对他进行监督,导致了那些被“列之绘素”监督他的东西,成了一纸空文。

这个故事让笔者不自觉地想起了陈雪枫。陈雪枫在河南省委常委、洛阳市委书记任上被查处,后被判无期徒刑。他的名字与抗日英雄彭雪枫的名字很相像,彭雪枫被毛泽东主席、朱德总司令誉为“共产党人的好榜样”。事实上他的名字还真是为了纪念彭雪枫而起的。他的父亲是新四军战士,对彭雪枫非常敬仰,为他起名雪枫就是希望他像彭雪枫那样做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做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他当然知道自己名字的来由,也知道父亲的良苦用心,但最终他还是成了一个罪人。           

陈雪枫是个典型的例子,类似的例子比比皆是。名叫“克勤”、“克俭”、“守善”、“明德”的人多了去了,他们中同样有行为与名字完全相反的。当没有人监督用来监督的东西落实时,所谓的监督就成了笑话。监督也要有监督,否则,再大的好心也仅仅是好心,未必产生好的效果,而好的效果,才是好心的价值所在。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