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特刊丨星光豫亮 精神长青 精神之光照亮前进之路

2023-09-01 17:44 来源: 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孟向东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栀子)   相关链接>>>“星光豫亮 精神长青”系列调研报告之五 | 丹江湖畔树丰碑   在传承中凝聚奋进力量   □河南日报评论员   沃土中原,薪火相传。

编者按丨在深入扎实的调研中,记者发现,有些事物变了:60年前焦裕禄栽下的那棵桐树苗,如今已长成参天大树,昔日黄沙漫天的兰考有了千顷澄碧;青年洞里,清冽的渠水日夜流淌,独特的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观吸引了络绎不绝的游客,成为参观旅游胜地;高万仞的太行、王屋二山,当地人民不再惩山北之塞、出入之迂,济源钢铁生产的各种优质钢材已批量进入欧美、东南亚等国际市场;“28年红旗不倒”的大别山连绵起伏,曾经贫困落后的革命老区,如今依托红色文化资源和绿色生态资源,发展形成兴旺的旅游产业;40万淅川人迁离故土,一泓丹江水源源不断北上,直接受益人口超过1.5亿人。

有些则始终不变: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的愚公移山精神,坚守信念、胸怀全局、团结奋进、勇当前锋的大别山精神,还有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实施以来,广大干部群众身上体现出国家利益至上的家国情怀和无私奉献精神。在新时代,这些宝贵的精神财富有了更加丰富的内涵,深深镌刻在中原儿女的内心深处。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在主题教育持续深入开展的关键时期,重温榜样的力量,汲取丰厚的精神养分,显得尤为重要。星星之火,照亮现代化河南建设的道路,激励全省上下为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勠力同心、坚定前行。

1

上世纪60年代,兰考人民在治理盐碱地。资料图片

2

兰考县金牛湖公园(2023年8月20日摄)。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王铮 摄

兰考

近年来,兰考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大力传承弘扬焦裕禄精神,深入践行“三起来”、传承“三股劲”,把“亲民爱民”作为根本,把“以上率下”作为引领,把“拼搏创新”作为动力,把“探路示范”作为使命,走出了一条由“脱贫”到“小康”的嬗变之路——

以创建“五星”支部为引领打造发展新引擎;当年焦裕禄带领广大群众种下的泡桐树,如今不仅成为兰考大地的绿色屏障,更成为兰考人民的“绿色银行”;“水清、树绿、干净、有序”成为兰考新常态;教育提质、养老暖心、医疗完善、保障健全让兰考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逐渐提升……一幅“拼搏兰考、品质兰考、幸福兰考”的绚丽图景尽展眼前。(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金京艺)

相关链接>>>“星光豫亮 精神长青”系列调研报告之一 | 焦桐树下风景新

3

几年前的止方村,中街土路十分脏乱,不便通行。止方村供图

4

止方村新貌(2023年8月24日摄)。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晓明 摄

林州

止方村,是林州市黄华镇的一个小山村,红旗渠干渠穿村而过。

2019年,止方村在上级组织支持下,开始进行村容村貌改造:强弱电入地、雨污分流、背街小巷硬化、建筑外立面改造……原来的“水泥”路土房子,变成了颇有江南风貌的巷道和房屋。止方村脱胎换骨,成为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展露出有独特风韵的山村新姿。村里还设有村史馆,照片展再现了红旗渠建设的艰苦历程。看着旧貌换新颜的止方村,可深刻感受到作为红旗渠精神传人,止方村群众身上的韧劲、拼劲。(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晓明)

相关链接>>>“星光豫亮 精神长青”系列调研报告之二 | 精神之渠永奔流

5

上世纪60年代,第一代林场人利用3年时间,绿化10万亩荒山。济源南山林场供图

6

济源南山林场郁郁葱葱,已成为国家级重点生态公益性林场(2023年8月16日摄)。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琮 摄

济源

济源,是一个依托矿产资源开发和“五小工业”发展起来的城市,采矿活动和工业生产为经济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也对生态环境造成了影响。

随着生态环境保护意识的增强,济源人民掀起了大规模全民义务植树、封山育林热潮。一代接着一代干,一张蓝图绘到底,经过十余次大规模造林运动,济源造就了一方林海莽莽、草木葳蕤的绿色宝地。

图片中的国有济源市南山林场属于国家天然林保护工程、国家级重点生态公益性林场,总经营面积为19.56万亩,森林覆盖率达68.48%。(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刘婵)

相关链接>>>“星光豫亮 精神长青”系列调研报告之三 | 非凡皆自愚公志

7

解放初期的新县县城。新县县委宣传部供图

8

新时代的新县县城。韩家东 摄

新县

沧桑巨变,斗转星移,一代代老区人民传承大别山精神,接力奋进,用勤劳的双手,将新县县城由新中国成立之初的弹丸小镇,发展成为如今城区面积达20余平方公里、城区人口达13.7万人的美丽红城,2022年实现国民生产总值190余亿元。

近年来,新县应势而为,聚力完成了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完善提升,首府路红色街区红色风貌还原,箭厂河革命旧址群整体打造,小潢河综合治理……让一处处展现大别山精神伟力的红色遗迹遗存,以及承载着红色记忆、红色基因的“文化符号”,在青山绿水间更加耀眼夺目。(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刘宏冰)

相关链接>>>“星光豫亮 精神长青”系列调研报告之四 | 红旗永矗大别山

9

2011年6月,南水北调移民何肇胜一家搬迁前的全家福。杨振辉 摄

10

淅川县九重镇邹庄移民新村面貌一新(2023年8月22日摄)。赵家奇 摄

淅川

为了实现“跨越半个多世纪的调水梦”,淅川移民舍小家、为大家。自丹江口水库初期工程1958年9月丹江口大坝开工,到2011年年底整个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移民搬迁结束,淅川县先后移民36.8万人,17个乡镇的2396个自然村涉淹搬迁。

“吃水不忘挖井人”,移民的付出,人民不会忘记。

为了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的目标,淅川县持续推动移民事业高质量发展。图片中就是淅川县九重镇邹庄移民新村,通过整合农文旅多业态打造研学观光带、发展大邹庄草莓种植产业园,村民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2022年,淅川全县移民人均纯收入达1.59万元,较搬迁前的人均不足5000元增加万余元。(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孟向东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栀子)

相关链接>>>“星光豫亮 精神长青”系列调研报告之五 | 丹江湖畔树丰碑

在传承中凝聚奋进力量

□河南日报评论员

沃土中原,薪火相传。在这里诞生的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大别山精神、愚公移山精神,以及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实施过程中展现出的无私奉献精神,是宝贵的精神财富,永不磨灭。

在不同的时期,这些精神财富发挥过巨大的作用。精神力量是无穷的,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人民群众前赴后继,用热血浇灌理想、以生命奉献家国,创造一个又一个奇迹。对红色故事的每一次重温,都是一次思想的淬炼;对精神灯塔的每一次对标,都是为了更好地启航。

恰逢第一批和第二批主题教育接续开展关键时期,本报派出融媒体联合调研组,分赴这些红色精神的诞生地,实地探寻它们对经济社会发展产生的深刻影响。这是新闻工作者践行“四力”、锤炼作风、感知时代脉动的扎实举措,也是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以高质量调研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的鲜活实践。

在兰考,当年焦裕禄同志带领群众为防风治沙种下的泡桐树,现在不仅是绿色屏障,更成为“绿色银行”产业支柱;在林州,渠畔乡亲今年喝上优质的丹江水,从缺水到有水再到丰水,历史性的改变在这里发生;在济源,“新愚公”们不断涌现,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在新县,英雄的大别山儿女以实际行动践行大别山精神、传播大别山精神,“红、绿、古”三种资源交相辉映,青山绿水间“九镇十八湾”争奇斗艳;在淅川,移民舍小家顾大家,当地关停并转护生态,确保一渠清水永续北送……越深入调研,越对这里的人们充满敬意,对精神力量的认识愈加深刻。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奋斗。我们欣喜地看到,精神之炬熊熊燃烧、照亮征程。“再难能难过修红旗渠?”修渠人后代创业时这样问自己。“前辈牺牲时,年龄和我差不多,再想想自己工作上的事,一切都释然了。”有干部发出这样的感慨。正是传承的力量,支撑我们接续奋斗,创造属于这代人的成绩。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锐意进取、奋发有为,用精神之光照亮现代化河南建设之路,我们定能在新征程上交出更加优异的答卷。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