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图片 观天下

城市与盛会的美丽交响——写在第二十五届中国农产品加工业投资贸易洽谈会隆重召开之际

2023-09-06 10:49 来源: 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驻马店网讯(记者 陈 诚 徐 丹)“四时俱可喜,最好新秋时。”9月6日至8日,天中大地喜迎盛会——第二十五届中国农产品加工业投资贸易洽谈会隆重召开。这是一座城市与一场盛会的前缘永续,也是资源与产业的双向奔赴。这是一场做好“土特产”文章,强化农产品加工技术和装备支撑,构建农产品加工供给和创新体系,促进农产品加工业转型升级的生动实践。 

1

气势宏伟的驻马店国际会展中心。 记者 弓华静 摄

自1998年以来,中国农产品加工投洽会在驻马店市连续举办了二十四届,已成为引领我国农产品加工业高质量发展的“风向标”性国际盛会,成为国内外农产品加工业领域最具权威性和影响力的综合性5A级展会、中国农业十大品牌展会,为促进农业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加快农产品加工业高质量发展,助推乡村振兴和农业强国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服务“三农”初心如磐 

作为农业大市,驻马店把办好中国农产品加工投洽会作为更好履行国家使命的重要平台,聚焦农产品加工业高质量发展和粮食安全这个“国之大者”,举全市之力办好一年一届中国农产品加工投洽会,以中国农产品加工投洽会的实际成效交出了高质量答卷,奏响了乡村振兴的雄浑乐章。 

因“农”而生、因“农”而兴、因“农”而旺。驻马店素有“中原粮仓”“花生之都”“中州油库”“芝麻王国”“中国牛城”的美誉,可谓中国农产品加工投洽会根深叶茂的养分根基。中国农产品加工投洽会亦为脚下这片千年古驿站的土地注入了前所未有的生机与活力。中国农产品加工投洽会与驻马店相辅相成,携手奋进,共同肩负起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国家使命。国家农业的战略需求就是中国农产品加工投洽会的永恒主题。每年,中国农产品加工投洽会都会以中央一号文件为指引,紧紧围绕农业农村工作大局,以持续推进农产品加工业高质量发展为主线,紧扣主题进行精心策划布展。 

2

第二十四届中国农产品加工投洽会会场。记者 弓华静 摄

自第二十届中国农产品加工投洽会开始,大会紧紧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部署,聚焦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举办脱贫地区特色农产品推介、产销对接等系列活动,为脱贫地区特色农产品搭建展示、交流和销售平台,组织脱贫地区与采购商面对面洽谈对接,先后有425个脱贫县、1044家企业进行推介展示,促成农产品产销对接贸易合同1000多亿元,为拓宽脱贫地区农副产品销售渠道,促进脱贫地区产业发展,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发挥了重要作用。 

  求精务实 高质办展 

24年来,盛会年年办,一年更比一年强。我市始终把“更高、更新、更实”贯穿于办会的全过程,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努力探索和创新办会路子,大会主题、内容和形式不断创新完善。会议名称从最初的“全国乡镇企业东西合作经贸洽谈会”到后来的“全国乡镇企业民营企业东西合作经贸洽谈暨农产品加工贸易博览会”“全国乡镇(民营)企业东西合作经贸洽谈会”“全国农产品加工业投资贸易洽谈会”,再到今天的“中国农产品加工业投资贸易洽谈会”,名称变化的背后更多的是生命力的旺盛和影响力的剧增。 

大会规模由综合到专业,参会客商从国内到国际,市场化、专业化、品牌化、国际化、信息化程度逐年提升,采用线上、线下有机融合模式,扩大会议效果。会议规模越来越大,层次越来越高,影响越来越广,效果越来越好。累计有2364个代表团、73046家企业、24.1万客商参会参展,为国内外农产品加工业合作交流搭建了平台。已从单一的农产品交易发展为集技术、科研、资本、政策于一体的国家级农产品加工交流服务平台,从中原大地走向全国,迈向世界。 

科技创新 成果丰硕 

24年来,盛会激发创新活力,喜迎八方来客,共话农业科技创新前沿,共享农业科技创新成果。

3

丰收在即的水稻吸引了参会人员的目光。记者 弓华静 摄 

注重科技创新,大会充分展示推介农产品加工新技术,涵盖谷物加工、油料加工、果蔬加工、肉品加工、水产品加工、功能类食品加工、蜂产品加工以及生物防控检验检测等技术与装备,加快技术装备提升和行业转型升级。24年来,大会累计有565家科研单位院所、339名行业专家参会,共发布农产品科技成果6542项,转化成果856项。

4

新型农产品加工包装设备亮相展会。   记者 弓华静 摄 

注重招商实效,参会各地以大会为平台,有针对性地开展项目对接和招商引资活动,谈成了一大批合作项目。签约项目不仅涉及果蔬、肉制品、乳品、种植、养殖等农产品加工项目,还涉及仓储冷链、中央厨房、休闲旅游、生物产业等全产业链项目。24年来,大会累计签约重点项目12430个,合同资金9195.9亿元,项目质量和投资规模逐年提升。 

注重品牌培育,组织行业专家开展参展产品评定,遴选一批获奖产品。自第十届中国农产品加工投洽会开展产品品牌培育以来,共收到参评产品7328件、评选出金质产品413件、优质产品1677件。大会闭幕后组织报纸、杂志、网络等主流媒体对获奖产品进行宣传推介,进一步提升产品质量效益,产品评定的权威性、精准性得到参展企业广泛认可。 

  以会为媒 提质增效 

24年成功办会,中国农产品加工投洽会已成为驻马店对外开放的“金字招牌”和“靓丽名片”。在中国农产品加工投洽会的影响推动下,农产品加工业发展迅猛崛起,我市“九大特色产业”特别是农产品加工业高质量发展,农产品加工企业1750家,总产值2218亿元,由10年前的841亿元增长163.7%,成为全市第一大支柱产业。我市“借力农产品加工业会展经济助推大发展”的做法受到国务院通报表扬。

5

宝丰的大苹果成为展会的亮点。记者 弓华静 摄

借助大会平台和影响力,我市大力发展会展经济和农产品加工业,先后引进了伊利、山东鲁花、河北玉锋、今麦郎、君乐宝、克明面业、思念食品等一大批知名企业入驻,促进了农业农村部批复建设的全国第一个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中国(驻马店)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的落户。目前,园区正式签约项目27个,总投资311.9亿元,集聚了一批块头大、质量高、链条长的项目,园区的承载力、吸引力、辐射力正逐步提升。积极打造“国际农都”,全市现有2个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3个国家级优势特色产业集群,6家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中国农产品加工投洽会与中国(驻马店)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双翼齐飞、竞相发力,成为推动农产品加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双引擎”,正推动驻马店从“中原粮仓”到“国人厨房”的精彩蝶变。

6

网红主播线上销售水果。记者 弓华静 摄

一路走来,中国农产品加工投洽会成为驻马店的一曲歌谣,让驻马店变得开放、自信、文明。“办好一个会、激活一座城”,驻马店正朝着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打造“国际农都”的目标奋勇前进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