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河南海鲜”丰收了

2023-09-16 10:28 来源: 河南日报客户端 责任编辑:张倩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说起淡水养殖,张继强一脸自豪,他目前的养殖基地有400多亩,60多个水塘,十几个水塘养殖南美白对虾,虾苗是从海南引进的,养殖方式是“海虾淡养”。因此,在市场养殖初期需要投入的费用稍高,但由于盐碱地在塘租、产品售价、养殖病害防控等方面优势很大,综合来说,盐碱水海鲜养殖成本并不高。

核心提示丨近日,我国部分地区利用盐碱地养殖海鲜成为热点话题之一。但鲜为人知的是,作为海鲜中的“贵族”,青蟹的首次登“陆”地点是在河南。

盐碱地养殖海鲜,不仅为解决我国盐碱地的治理难题提供了一种可行性方案,而且还能促进农户增收,带动当地经济发展。

目前,我省的新乡、开封、商丘、濮阳等4个沿黄盐碱地市都已发展了一定规模的盐碱地养殖海鲜,品种包括青蟹、南美白对虾、海鲈鱼等。

眼下正值金秋九月,“河南海鲜”迎来了大丰收。

p61_b.jpg

在宁波大学团队指导下,延津盐碱地生“鲜”。图为2020年延津第一批成功养殖的青蟹。延津县委宣传部供图

新乡延津

  青蟹登“陆”起点在河南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赵振杰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亚伟 袁楠

青蟹“移居”内陆,河南的盐碱地里“长”出了海鲜,一切要从一个延津人的脑洞说起。

“我们的这项技术使青蟹养殖不再是沿海地区的专属,青蟹‘大哥’和‘虾兵蟹将们’如今已经在全国多地‘安家’。”9月15日晚,记者在新乡市延津县见到了宁波大学海洋学院副教授王欢。

王欢是地地道道的延津人,从小在家乡长大的他深知盐碱给农业生产带来的困难。从事水产养殖研究以后,王欢便想到,盐碱地里含盐,那能不能利用盐碱水发展海产养殖?一旦可行,黄河流域大量的盐碱地便能重新开发利用,群众也会大大受益。

2018年,王欢所在的宁波大学海洋学院水产动物养殖团队党支部便着手在我省兰考和延津两地的盐碱地上试养海水拟穴青蟹,最终攻克多重难关,让盐碱地生“鲜”成为现实。他们有何妙招?

首先是“能不能养活”。2019年,宁波大学团队在位于黄河两岸的兰考和延津分别选择一个水塘投放蟹苗试验,通过驯化,让青蟹苗从高浓度盐分环境适应低浓度盐分环境,最终试验顺利通关。

其次是“能不能养殖”。2020年,延津县石婆固镇里乡村村民杨明涛在宁波大学团队的指导下,将自家盐碱地改造为池塘进行青蟹养殖。数月之后专家组前来验收,发现产出的青蟹不仅肉质洁白紧致、口味鲜美,个头、产量也与沿海所产没有很大差别。

最后是“能不能出效益”。2021年起,宁波大学与广东海洋大学水产学院合作,以青蟹为出发点和突破口,在延津开展多种混养模式试验,相继开创性地在盐碱地引入南美白对虾、缢蛏、美国红鱼、金钱鱼等8种海水经济作物,使得内陆养殖海鲜的经济效益大大提高。

目前,“陆养青蟹”从兰考、延津出发,不仅走到了我省开封、濮阳等地,也在陕西、浙江、宁夏、内蒙古等多地投产。

延津县委、县政府还颁布了《延津县养殖水域滩涂规划》,推进现代渔业发展,为盐碱地海水经济作物全产业链发展提供有利条件。

在延津县塔铺街道盐厂村村西一片盐碱地上,挖掘机新挖出5个四四方方的水塘。“近百亩的标准化水产养殖基地年底竣工!”有了宁波大学技术支撑,河南省盐海水产养殖有限公司负责人杨飞信心满满,他算了一笔账:“水塘4个多月收获一批,净利润将在万元以上,是普通农作物的数倍。”

 濮阳范县

  田间地头捞海鲜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逯彦萃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晓静

9月15日,记者驱车前往范县陈庄镇的田间地头,却“扎”进了“水”里。道路两旁,田埂隔开一个个四四方方的塘,状似“海洋牧场”。

大事智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养殖基地正位于其中。负责人安振涛撑着小船回到路边,随手拔了根水草往桶里逗弄,只见两只大钳子“啪”的一下合上,他忍不住笑了。“张牙舞爪长得快,等上市了得卖到120多块钱一斤。”安振涛说,这是基地今年新养殖的高档农产品,名叫“青蟹”,也是海蟹。

田里养水产,这在范县并不算新鲜事。数据显示,该县水产养殖总面积达3.84万亩、年总产值1.5亿元,其中小龙虾、河蟹、南美白对虾、斑点叉尾鮰、乌鳢等优势特色水产养殖面积高达1.3万亩。

“劣势变优势。”大事智的技术员周根宁言简意赅。范县紧邻黄河,背河洼地多、盐碱地也多。“冬春白茫茫,夏秋水汪汪”的废旧坑塘不利种植,却为水产养殖提供了机遇。黄河水侧渗使地下水位升高,地势低洼又使排水不易,盐碱水域先天就是低浓度盐分的环境。

“基地流转土地6000余亩做水稻与水产的综合种养,今年专门划分出100亩试验养殖青蟹。”周根宁说,青蟹“移民”盐碱地,这是宁波大学水产养殖团队王欢博士的科研成果。该成果在我省落地后,范县又以“盐碱水水质最适宜养殖”脱颖而出。“现有的盐碱水域添加些微量元素、益生菌,可以调配为‘人工海水’;同时,喂食青蟹活体的淡水螺蛳,与海水养殖相比又降低了成本。范县青蟹可谓脱离‘海’范畴的海鲜。”周根宁说。

同样感到欣喜的,还有陈庄镇韩徐庄村的养殖户韩广献。“我们这里的小龙虾是北方龙虾界的‘白腹美’!”夏季已过,正是韩广献算账的时候:一亩水田年产小龙虾300斤,毛利润超过5000元,再加上投放鱼苗等综合产值,比种植普通农作物收益增长了近7倍,“范县小龙虾‘饮’黄河水长大,又因为水里沙多,爬行时经常‘磨’肚皮,生得腹白。消费者买回家简单冲洗就可上灶台,市场价格也比普通小龙虾贵三四块钱。”

p60_b.jpg

民权县水产养殖丰收,养殖户喜笑颜开。王新华 摄

商丘民权

  沿黄盐碱地变水产“聚宝盆”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李凤虎 刘梦珂

9月14日,走进民权县庄子镇背河洼地的和昌水产养殖基地,连片的鱼塘里,鱼儿游来游去,工人们正忙着给鱼喂食。

“这个鱼塘养的是鲤鱼,那个是草鱼、花白鲢,还有河蟹、南美白对虾等。除了池塘养殖,我们还有稻渔综合种养3000亩、莲渔共作8000亩,带动周边从事养殖和就业人员2000余人。现在正是出鱼和螃蟹的时候,每天订货的人都快把我的手机打爆了。”该基地负责人赵双双笑着说。

10b07dd631e1439db2758de93ffb80bb_副本.jpg

民权县盐碱地改造后变水产养殖基地。王新华 摄

据介绍,民权黄河故道贯穿东西,形成了近10万亩的盐碱涝洼地,水域面积5.93万亩,养殖水域面积达4.7万亩。近年来,民权县充分把握乡村振兴的机遇,打造“现代有机农业综合体”,推动传统农渔业转型升级,大规模发展水产养殖业。

赵双双说,他原来在黄河故道内的水产养殖基地搞水产养殖,2017年商丘市整治饮用水水源地时,他响应政府号召,搬迁到了几十里开外的庄子镇万亩背河洼地,成立了公司,并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养殖场及农户”的三位一体运作模式,大规模发展稻蟹、荷渔综合种养。

民权是全国渔业健康养殖示范县、首批国家级健康养殖和生态养殖示范区,河南省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区,拥有中国河蟹之乡、休闲垂钓之乡等美誉。2018年,该养殖基地被认定为省级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区;2019年,被认定为农业农村部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2021年,被评定为国家大宗淡水鱼体系示范基地、国家特色淡水鱼体系示范基地等。

“如今,民权县在北关镇、庄子镇黄河故道建设了水产健康养殖核心区,这是我省‘四优四化’科技支撑行动计划优质水产品专项活动项目区,也是‘国家大宗淡水鱼类产业技术体系民权实验站’‘国家特色淡水鱼类产业体系示范基地’。截至目前,民权县创建了5家国家级健康养殖示范场、2家省级龙头企业、65家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及家庭农场。”民权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张友永说,下一步,该县将着力抓好健康养殖和生态养殖示范区建设,着力打造水产业乡村经济新业态,推进农业优势水产业高质量发展,打造现代水产业强县。

0e6417dbe004494ead5d8f170e77f635_副本.jpg

刚捕捞的南美白对虾活蹦乱跳,味道鲜美,深受食客喜爱。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琮 摄

 开封兰考

  海虾淡养新鲜有味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龚砚庆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娜

蓝天、白云、青纱帐……初秋的兰考,犹如一幅图画,洋溢着丰收的希望。

9月14日,兰考县东坝头镇张庄村鑫旺水产养殖基地,虾塘里两台对角放置的增氧机欢快地吐着泡泡,46岁的张继强坐在虾塘边,阳光映照着他黝黑的脸。

“我是从2015年开始尝试淡水养殖海产品的,已经摸索8年了。”说起淡水养殖,张继强一脸自豪,他目前的养殖基地有400多亩,60多个水塘,十几个水塘养殖南美白对虾,虾苗是从海南引进的,养殖方式是“海虾淡养”。

“海虾淡养”,指的是把海虾放在淡水里养殖。那么,如何才能让海虾适应淡水环境呢?

张继强笑着说,关键是淡化。需要在一个独立的池子里,把水调成接近海水的环境,虾苗引进来之后,第一时间放在池子里养殖。每天定时定量在淡化池里加入本地的淡水,逐渐把池水的盐度降下来,让虾苗适应本地的环境。经过7—10天的每天加淡水,让淡化池中的水环境和大塘里的水环境相似以后,再把虾苗放进大塘里养殖……

张继强说着,在虾塘里放进一个料台。等十几分钟后,通过观察料台上料的多少、虾的颜色和活跃度,就清楚塘里的水质怎么样、虾是否健康。

料台放进去后,平静的水面波澜不惊。张继强说:“‘养虾不见虾’那就对了。如果你在水面上看到虾,那就麻烦了,虾肯定出问题了。”他每天围着十几个虾塘转,投料、打氧、捕捞,对于虾的长势了如指掌。

“今年我养了十来个塘,每个塘能产2000—3000斤,估摸着能收4万斤。明年,60多个塘全部投产,海鱼海虾都要养。”张继强的脸上挂着笑说,海虾味道鲜美,不仅水产批发市场的商户来购买,附近的村民也经常组团来买虾,根本不愁销路,这十几塘虾,在中秋节前后肯定都能卖光。

夜幕降临,炊烟四起。张继强说,该给虾喂第三顿饭了。说着,他骑上三轮车,从库房拉来了几桶饲料,把一瓢瓢希望撒进了虾塘里……

专家观点

  陆产海鲜市场前景广阔

——宁波大学海洋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王欢

记者:陆产海鲜与普通海鲜有什么区别?

王欢:在口味营养方面,水产动物的口味和养殖环境、饵料等有关,包括沿海地区在内的每个地方都或多或少存在不同,比如鲜、甜度略有差异,但总体差别不大。以河南延津青蟹为例,经过检测分析,与沿海青蟹相比,盐碱地青蟹的甜味物质含量略有增加,但鲜味物质含量略有降低,二者各有千秋,总体还是非常可口的海鲜味道,而在营养方面两者没有区别。

在养殖上,陆产技术门槛比海水养殖要高,毕竟是让海鲜从海里“搬家”到盐碱地“谋生”,需要通过养殖技术克服种种环境不适难关,最终才能实现海鲜与盐碱地的“双向奔赴”。因此,海鲜陆养需要更多的技术加持才能成功。

在安全方面,由于盐碱水对于海水病菌来说是一种“药”,而且盐碱海鲜远离海水病菌环境,在盐碱水中养殖极少出现病害问题,尤其是低盐盐碱水养殖。以延津盐碱地青蟹、南美白对虾等海鲜养殖为例,五年来没出现过一次病害现象。

 记者:河南发展海鲜养殖业的意义和优势在哪里?

王欢:内陆发展海鲜养殖可以丰富国人餐桌,即便不在沿海城市也能在“家门口”吃上地道的新鲜海鲜。同时,海鲜养殖经济效益更高,更有利于助推农民致富,实现乡村振兴。另外,内陆盐碱水相对于海水养殖来说,病害少、风险低、塘租低、人工成本低、市场需求量大,前景广阔。

记者:如何进行市场推广,吸引更多养殖户参与进来?

王欢:盐碱水养殖前期需要解决不同生长阶段青蟹苗种高效淡化和盐碱水关键离子调控问题,我们会在这方面提供技术支持。

因此,在市场养殖初期需要投入的费用稍高,但由于盐碱地在塘租、产品售价、养殖病害防控等方面优势很大,综合来说,盐碱水海鲜养殖成本并不高。除去品牌效应,盐碱水养殖青蟹在当地的售价较沿海地区更为可观。

在未来的产业发展上,我们希望当地相关职能部门统一布局,出台政策支撑。例如,以构建产业园区的形式引领产业发展,加强农民技术培训,引导做强示范,加大推广力度。此外,开展校地合作,加强人才引进,实现技术转化也十分关键。

责任编辑:张倩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