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体育

中国田径19金收官 成绩有惊喜头脑需冷静——杭州亚运会田径项目综述

2023-10-07 17:28 来源: 新华社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这是中国选手首次在亚运会上包揽男、女100米金牌,也是亚运会历史上首次由同一个代表团的选手包揽男、女“飞人大战”冠军。此外,女子链球的金牌被中国选手王峥摘得,上届世锦赛冠军冯彬收获女子铁饼冠军,女子投掷四个项目中,唯有标枪的金牌旁落。

新华社记者 吴俊宽 陈晨

杭州亚运会田径项目比赛5日结束,中国队在48个比赛项目中取得19金11银9铜的成绩,金牌数和奖牌数均排在首位,延续了自1986年汉城亚运会以来在连续10届亚运会上的“霸主”地位。

创造历史

本届亚运会上,中国田径队在取得佳绩的同时,一些项目上也获得了历史性突破。5日的男子马拉松比赛中,赛季初创造全国纪录的何杰以2小时13分02秒的成绩夺冠。这是中国队在亚运史上首次获得男子马拉松金牌。

上届雅加达亚运会上,藏族选手多布杰排名第三,摘得中国亚运会历史上的首块男子马拉松奖牌。如今,何杰再创历史,在国内马拉松热潮发展十余年后,中国男选手终于在国际大赛中站上最高领奖台。

赛后,24岁的何杰激动地说:“今天站在起点前的一刻,我就把这场比赛当作自己竞技生涯的最后一场,要竭尽全力。”

和何杰一样竭尽全力创造历史的还有中国队的短跑运动员们。9月30日晚,钱塘江畔的“大莲花”内欢呼如潮,掌声雷动。随着葛曼棋、谢震业先后赢得杭州亚运会女子和男子100米“飞人大战”的金牌,中国田径在国庆节前夜创造历史。这是中国选手首次在亚运会上包揽男、女100米金牌,也是亚运会历史上首次由同一个代表团的选手包揽男、女“飞人大战”冠军。

10月3日,中国短跑继续扩大“战果”。谢震业、葛曼棋带领中国男、女4X100米接力队双双收获金牌,将男、女100米和4X100米接力四枚金牌全部收入囊中。在杭州,“中国速度”屹立亚洲之巅!

优势延续

女子竞走和投掷一直是中国田径的传统优势项目,在杭州亚运会上,上述优势得以延续。

田径比赛开赛首日,中国队包揽男、女20公里竞走冠亚军。此后在首次设立的男女混合35公里竞走团体比赛中,中国队在名将切阳什姐的带领下赢得冠军。三枚竞走金牌全部归属中国队。

女子20公里竞走比赛中,中国队的世界冠军杨家玉和青奥会冠军马振霞在最后一公里中上演惊心动魄的巅峰对决。杨家玉在途中左脚鞋后跟不慎被踩下,被迫停下脚步进行调整,随后她奋起直追,在经过一系列的反超与被反超后,在终点线前超越队友夺冠。自2002年女子20公里竞走项目在亚运会上首次设立以来,中国选手在6届比赛中从未让金牌旁落。

女子铅球比赛中,东京奥运会冠军巩立姣以19米58的成绩,连续第三届亚运会登上最高领奖台,同时也帮助中国女子铅球连续12届亚运会收获金牌。此外,女子链球的金牌被中国选手王峥摘得,上届世锦赛冠军冯彬收获女子铁饼冠军,女子投掷四个项目中,唯有标枪的金牌旁落。

保持冷静

进入21世纪,中国田径近五届亚运会上的金牌数都在12~15枚。上一届雅加达亚运会,中国田径队收获12金12银9铜,金牌数与获得12金6银7铜的巴林持平。此次豪取19金固然可喜,但成绩面前也应保持清醒的头脑,客观看待成绩的“含金量”以及竞争对手的发展变化。

本次杭州亚运会日本田径并未派出最强阵容参赛。今年在布达佩斯世锦赛上夺金的女子标枪选手北口榛花、男子100米闯入决赛的萨尼布朗等不少名将均未参赛,杭州亚运会上2金7银8铜的成绩显然不是当今日本田径实力的真实体现。从布达佩斯世锦赛上日本选手在多个项目的整体表现来看,如果最强阵容出战杭州亚运会,田径奖牌榜上各代表团金牌的分布势必会发生不小的变化。

与此同时,还应关注的是印度田径此次的表现。在杭州,印度田径收获6金14银9铜,金牌数虽少于10金1银5铜的巴林排在第三,奖牌总数却仅次于中国队排在第二位,并且奖牌分布相比中国队也更加平均而广泛,不少项目中都和中国运动员形成较为激烈的竞争态势。如果印度田径的崛起势头得以延续的话,相信不久之后印度将和日本一样,成为中国田径在亚洲赛场上最强劲的竞争者。

将目光投向更高一级的世界舞台,此次中国队19枚金牌中,夺金成绩真正在世界大赛上具备较强竞争力的并没有太多。从某种意义上说,本届亚运会对于中国田径来说更像是高考前的一场模拟考试,并且还是主要用来收获自信的“三模”。

走下领奖台,一切从零开始。距离明年巴黎奥运会的“大考”还有十个月左右的时间,收获自信的中国田径应该利用好最后的备战时间,总结不足,查找问题,调整状态,争取在巴黎赛场上再创佳绩。

(新华社杭州10月6日电)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