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体育

学青会|走进学青会举办城柳州:“热”“特”“惠”书写体育事业新答卷

2023-11-14 11:14 来源: 新华网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新华社南宁11月13日电(记者农冠斌)首届学青会正在广西酣战。从艺术体操到射箭,从室内赛场到山水赛场,过去十多天,来自全国各地的运动员在柳州市参加了一场青春盛会。

曾是“酸雨之都”的柳州,经过多年治理,如今已变成生态之城、水上娱乐运动之都,全民健身持续升温。

“15分钟健身圈”激活运动之“热”

近日,学青会射箭比赛在柳州市鹿寨县体育公园收官。100多名运动员经过5天较量,决出5个项目的冠军归属。

“比赛很精彩!每次看完比赛,我也会去体育公园附近跑跑步。”观赛市民覃伟说,现在当地有很多球馆、跑道、广场,运动健身很方便。

在赛场之外,运动早已成为柳州市民不可或缺的生活日常。

记者从柳州市体育局了解到,截至2022年底,柳州已基本实现主城区“15分钟健身圈”全覆盖,全市体育场地面积1271.67万平方米,人均体育场地面积从2014年的1.04平方米增长到2022年的3.05平方米,居广西前列。

良好且便利的基础设施提升了人们加强体育锻炼的积极性。柳州市体育局副局长王松炎介绍,如今柳州经常锻炼的人口比例达46.32%,并且带动了体育消费,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从清晨到夜晚,从家门口到体育园,从陆地到水上……柳州人可以全天候享受运动之乐,运动“热”遍及城市各个角落。

在龙潭公园,每天都有数不清的市民到此,沿着健身步道,快速竞走在山水之间;夜幕降临,各类体育活动轮番登场,篮球、排球、飞盘等传统、新兴运动并存。

“我们将继续加强公共体育服务供给,打造更多市民身边的健身场地,创造更好的运动环境。”柳州市体育局副局长韦玉说。

内河水上运动彰显柳州之“特”

柳州因水而生,依水而建,借水而兴。伴着柳江水成长的柳州人,天然对水上运动情有独钟。

2008年,F1摩托艇世界锦标赛的汽笛声拉开了柳州水上运动走向世界的大幕。此后十余年,摩托艇、尾波冲浪、内河帆船等与水相关的多种体育赛事、文化活动相继在柳江这片水域展开。

“能够享受丰富多彩的水上运动是很快乐的事情。”已有数十年泳龄的李贵双说,清澈的柳江如同天然游泳池,一年四季都有来自各地的爱好者在此游泳。

今年10月,在生态环境部发布的2023年第三季度和1-9月全国地表水环境质量状况中,柳州水质在地级及以上城市中排名第一。此前,柳州已三年蝉联全国地表水水质“冠军”。

一江碧水成为反哺水上运动发展的“源泉”,群众参与水上体育运动的热情高涨。韦玉介绍,当地还依托柳江水资源优势,将体育产业融入“百里柳江”的开发,沿江快乐骑行、百公里徒步等项目激发了市民的健身热情。“我们积极引进国内国际赛事,让水上运动成为柳州体育的新特色、新名片。”

免费降费,让市民畅享体育之“惠”

“惠”字贯穿柳州的“体育文章”:市民不仅有家门口的体育场,更有低收费或者不收费的“福利”。“我们把体育场的运营成本降下来,这样老百姓就可以少出点钱,甚至不用花钱来参加体育运动。”王松炎说。

柳州市市属体育场馆从2015年开始实施限时免费和低收费开放,此后还多次下调场馆全民健身运动项目收费标准。柳州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虽然收费下降,但是服务质量不打折扣,群众仍可享受高质量的体育运动设施和优质健身服务。

不久前,柳州发放了一批体育消费券,项目涵盖游泳、潜水、健身、羽毛球、网球等许多运动。据介绍,2022、2023年,当地每年发放价值千万元的消费券,消费券采用线上领取方式,市民只需领取电子券到各商家核销即可使用。

记者了解到,当前柳州正探索一条市场化运作、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群众获益的体育消费拉动模式,以实现多方共赢。“我们会继续实施各项惠民政策,进一步盘活现有公共体育资源,推动柳州全民健身运动蓬勃发展。”王松炎说。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