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娱乐

张艺兴:海上十年,至与未至

2023-12-06 11:2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这份友谊,让他在电影《一出好戏》里得到了赏识,观众渐渐觉得,张艺兴好像不止是“歌手”,或许还会是不错的“演员”。来源:张艺兴工作室微博   水手,想象岸边   从上述种种不难看出,作为“大航海”的船长张艺兴,心中和手下都很明晰自己的方向。

中新网北京12月5日电(记者 郎朗船要暂时靠岸了。

8月深圳正式启航,12月重庆圆满收尾,起点终点间一千多公里的距离,张艺兴2023“大航海·无远弗届”巡回演唱会途经8座城市,航行了半年。

这是船长张艺兴和“贝壳r”(张艺兴粉丝昵称)的第三次旅程,不知不觉,他出道已经超过10年。

为了让每次出发都足够精彩,足够独一无二,从表演到礼物,他一直在练习,一直在准备。

未知的海域广阔无边,船长的风帆永远向前。

船长舍不得靠岸

“不舍得。”

已经抵达“大航海·无远弗届”的最后一站重庆,即使有模糊的鼻音,也还是能听出张艺兴语气里的留恋。

没能在更多城市和粉丝们一起唱歌曲中的中国风部分(比如《垓下歌》)是这次的遗憾之一,他想借助自己这个通道,让更多人看到传统文化能够用更新鲜的方式来表达。

尽管此前已经有很多本次巡演片段上热搜,很多城市的演唱会门票售罄,但整体巡演下来,张艺兴说:“没觉得有哪一场让自己特别满意。”

在过往的很多次对话中,但凡被问起和“满意”有关的话题,他的回答都是“没有”。天秤座的他是完美主义者,“对我来说就没有什么让我觉得特别满意的东西。我觉得都能更好,只是当下那个阶段我已经尽力了。”

比起自己的感受,他更在乎是否给前来观演的人们留下好的体验和回忆,所以即使成本更高,他也选择了四面台的舞台形式。

巡演期间,他多次被拍到前往医院参加北京站演唱会,极度紧张的电影宣传和演唱会安排让生病的他得不到有效休息,不用担心面对媒体镜头时,眼里的光彩会一下子暗淡——即便如此,他也没有取消巡演,而是要求自己“每一次演出要尽量做到极致,除了自己的show,也要care到每一个观众坐的位置,他们是否看得是舒服的,以及还有哪些方法能够更好地弥补缺陷……”

这位谨慎的船长从不把话说满,他只认真回应有关表演、创作和“贝壳”相关的话题,对自我的评价,他选择把话筒递到共航的人手中。

每场巡演,观众都会收到一份小礼物,“我希望给他们留下特殊的记忆”,这是自己的心愿,但在表述时,他把更多的空间留给了工作人员和主办方:“大家合力,把所有重心放在产品本身上,我相信我的贝壳们应该感受得到这些吧。”

“巡完这次,还想再巡五百年。”他还有很多想和“贝壳”们一起做的事情。

“一步一个脚印,step by step,嗯,会的。”

舵手,永远期待下一次启程

没有航行的时光里,船长只是一名舵手,渴望着海风和海面倒映的星辰。

暂时靠岸的张艺兴,画出了心中的大船:《THE DIRECTION》的全新概念EP与大家见面了。

这里面,《Breathe》和《Purple》是他最喜欢的,《Rise》也不错,但相较前两首歌是“有点悲”的风格。虽然EP名字里带着航向,但他说风格是“随性的”,或许在自我探索的旅程中,船长也在面对着自己的内心冲突。

“努力”这两个字和他如影随形,这么多年,他没有尝试过什么都不干、单纯地休息。“起码在当下,我不知道这样做的意义在哪。”他得到了业内的好评,收获了大众的喜爱,却也在一段时间里被束缚着。

“贝壳”们经常跟他说“梦想最珍贵,努力特别酷”,他担心是因为自己某次采访说“也不能努力过头”让大家以为他觉得努力不酷了。

在演唱会现场唱《Breathe》之前,张艺兴特别大声地说:“我还有梦想,我还有力量。”他希望用这首歌、这种方式以及跟大家对话的形式,“告诉他们,我知道,我当然知道(努力很酷),因为那个就是我呀,张艺兴。”

他得到了回应,演唱会现场,“贝壳”们喊着:“我们永远陪着你!”

心里有风的舵手永远向往海面,旧岁已到尾声,张艺兴新一年的航向也有了眉目。这个航向似乎是和“贝壳”们的加密联络,外人无从追踪。

“明年的计划,请粉丝们关注我们的‘不累乐园’,你就写“不累乐园”,他们就知道了。”

记下了吗?不累乐园藏着共航者们共同的秘密。

这十年,海员独自出发。

在自己的船上,他是独一无二的船长;但放眼无垠的海面,他也是众多海员之一。

今天的船长LAY,曾经也是其他大船上的水手。他遵守了十年约定,最后离船,接着开始自己掌舵,独自出发。

眼下,这条自己制定的航线,也已经要迈入第9个年头。

在《极限挑战》里,他从“小绵羊”成长为“小狐狸”,收获了友谊:“我们男人之间的友情就是简单,纯粹,极致。”这次巡演在重庆收尾,巧合的是,他所住的酒店离当初拍《极限挑战》辣哭自己的那家火锅店特别近,到达重庆的当晚,他就去打卡了:“故地重游,回忆就慢慢涌上心头,想哥哥们。”

这份友谊,让他在电影《一出好戏》里得到了赏识,观众渐渐觉得,张艺兴好像不只是“歌手”,或许还会是不错的“演员”。

——但他一直记得自己是一名歌手,“这是梦的起点”。

这份梦想很大,大到很多人不相信他,甚至一度嘲笑他。一开始他会反击,责难来得更汹涌;后来他沉思良久,说“外界的声音是市场的反馈,每个人都会在一段时间内想试图去挣脱一些东西,对我而言,这些东西都是大家跟市场给到我的,我都愿意吸纳。”

“只是,如果你说我只是纯纯的这样一个角色,那我希望你能通过这个标签看到更多不一样的我。它可能是我的一个标签,但这个标签的后面,这个活生生的人,这个多样化的人,多角度的人,希望大家能看到。”

后来,华纳美国总部与张艺兴合作发行他的下一张专辑,评价他“大中华区最大的超级巨星之一。他以其非凡的才华吸引了全世界的观众”。他主演的电影《孤注一掷》累计票房38.48亿,成为2023年暑期档票房冠军,打破了中国影史16项纪录。

“这个过程充满了刺激、惊险以及开心。”

“其实很多事情不是我们去把它归成某个原因,而是因为这十年前怎么样。其实不是,我觉得还是因为这颗本心,就是心之所向,比方说我特别热爱这个行业的时候,会觉得好像也不知道时间已经过了十年,当看到镜子里面这张脸的时候,可能觉得都32了,都不敢相信,但还是保持着17岁刚刚从师大附中踏出校门,迈入社会的那种心态,还挺奇妙的。”

十年之约结束,宣布自己开始独自航行时,他说过这么一句话:

“命运会把最甜的糖给等待最久的小孩。”

水手,想象在岸边

从上述种种不难看出,作为“大航海”船长的张艺兴,心中和手下都很明晰自己的方向。

这种方向感的直接表现是思考问题从结果导向出发。

在过去的对话中,我们曾聊起过“无所事事地休息”,他说:“我为什么要休息?我为什么而休息?我没有体会到这样的休息会带来什么。”

在巡演期间,他一旦有时间就会前往巡演的城市City Walk,这是团队的安排。他直言因为自己的生活阅历有限,当演员后需要生活素材,艺术又来源于生活,所以需要去感受生活的养分,“正好通过这样的机会去感受大家的日常状态,也为我演戏提供一些素材。”

当日常生活成为一种“素材”,“生活”本身又意味着什么呢?

电影《海上钢琴师》里有句台词:“从陆地上看,你能听到海的声音,在船上是听不到这种声音的,它的声音,就像是呐喊,告诉你生活是有无限可能的。”(完)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