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全力应对寒潮雨雪丨踏雪巡护!用脚步守护万家温暖

2023-12-16 15:07 来源: 大河网 责任编辑:胡志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1702710400542

大河网讯(记者 贺志泉)连日来郑州遭遇极端冰冻雨雪天气,当室内温暖如春的时候,在我们看不到的地方,正有人默默为我们守护。

踏雪巡护 往返七十余公里从不缺席

12月15日上午,新密市曲梁镇沟刘村,天空中雪花飞舞,郑州热力集团的巡线工人郭涛手提撬杠走进一片果园深处,前方一座深埋于地下的热力井,等待着他每天的“打卡”,无论风霜雨雪,或者假日节庆,从不缺席。

从新密裕中电厂出发,近乎沸腾着的热水沿着郭涛脚下1米多粗的管道一路长途奔袭,止于大学路南三环,这两条一进水一回水总长36公里长的供热零次管网,承担着郑州南部2120万平18.2万户家庭的平稳用热,郭涛每天的工作就是骑着电动车沿着这条管道巡视,发现有冒烟渗水现象及时上报。

“巡线工作看似简单,其实不是,管网沿线除了沿着主干道路外,还要经过沟壑河流,农村耕地等,有些地方电动车到不了只能徒步去巡查,一来一回,就是一天。”郭涛告诉记者,越是大雪低温天气越要增加巡查频次。

从大学路往南直到曲梁镇,管道沿线还设置有多座热力井,郭涛一路走走停停,每到一处都要用井钩把盖子打开,仔细查看里面有没有塌方或者漏水。路边的残雪混着冰水,电动车行驶在上面左右摇摆,骑到山后杜大桥,郭涛手冻得发木。“骑电动车主要是为了方便,很多地方车到不了,电动车可以走过去。”这份工作郭涛已干了三年,电动车也换了两辆,每天一来一回,一年下来跑了一万多公里。

和很多人的认知不同,巡线的工作并非仅在供暖季的四个月里进行,非供暖季管网里的水要始终保持冷态运行,郭涛的巡查频次只是变成了两天一次。

冬去春来,寒来暑往,郭涛几乎每天都在这条路上重复走着,只为守护千家万户温暖过冬。“怎么看待自己的工作呢?”记者问他。“不管是我们也好,环卫工人也好,每份工作都需要有人付出,为了多数人的温暖,我们再辛苦也是值得的。”郭涛说。

6个区域12支队伍 时刻做好应对准备

进入市区的零次管网经过隔压换热后变成一次管网和二次管网,最终进入千家万户,其中的每个环节都需要有人守护。

经开区供热分公司一工段一班在排查架空管网过程中,发现紫藤苑老旧小区二次网架空管网保温措施破损,班长王建平立刻爬上梯子将二次网架空管网裸露的排气装置和末端排水管重新做好保温措施,以防出现冻裂跑水造成损失。处理完毕后,他又带领班组成员对辖区内其他架空管网管位、支架是否偏移牢固、一次主管网和一次支网是否有泄漏进行逐一巡检排查。

郑州热力集团完善管网故障信息报送、应急响应与分级处置预案,6个区域12支队伍时刻做好应对突发状况的准备,应急电话保持24小时畅通,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处置,保证极端天气下抢险工作快速顺利运行。

12月9日以来,长输管线、一次管网共计发生2处泄漏,金水路玉凤路西南角漏点已修复注水完成恢复供热,黄河路横过文化路DN500管网上下翻弯头间立管锈蚀泄漏正在修复。2处疑似泄漏,科学大道金柏路西南角、东风路丰庆路东50米2处目前正在排查。

郑州热力管网运行维护公司对今年未完成改造共计46条隐患路段管网加密往返巡查,强化对各类轻微冒气、冒水的疑似情况的彻底排查和现场围护,保证将泄漏消除在萌芽状态。

冬季供热期间 务必远离供热主管网

近期持续低温天气,城市集中供热系统已接近满负荷运行,在此提醒用户注意:

冬季供热期间,一定要远离供热主管网,避免发生烫伤,供热主管网管道上会有明显的高温警示标识。一旦发现地面有冒热气、热水或架空管网有热水泄漏的情况,一定不要驻足围观,不要好奇前往漏点中心区域去查看,务必要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快速绕行,并拨打郑州热力68890222客服电话,告知漏水情况,会有专人立即前往漏水点警戒隔离,恢复处置。

家中的供热设备设施一旦出现跑冒滴漏的情况,请及时关闭室内阀门,联系相关单位及时维修。室内供热设施如果不热,在排气未果的情况请及时联系小区所在分公司及热力专管员。

供暖期间,切忌私自放水。违规私自排放热水会破坏供热管网压力,大量失水将危及热力站运行安全造成紧急停运。热网紧急补水补进去的水都是凉水,降低供水温度,导致局部供热系统失衡,从而降低整个供热系统供热效率。

老旧小区因建筑围护结构不佳,排气管道容易被冻裂,导致漏水。请用户注意及时关闭公共楼道进户门和窗户,必要时加设防风帘或者密封材料,封闭开放式公共门窗,防止管道冻裂。

责任编辑:胡志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