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社会

相声——张元甲心底的那份执着

2023-12-18 09:34 来源: 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梅雅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张元甲在部队期间还参加了集团军以及北京军区的文艺会演,最好成绩是得了第二名。张元甲说,相声的门槛比较低,但是要想说好相声很难,“大家都知道,相声是一门语言的艺术,讲究说学逗唱4门功课,但就这4门功课却能让人学一辈子。”张元甲在相声表演里还善于利用微表情。

驻马店网讯(记者 康国富)市区有个说传统相声的,据说说得还不错!近日,记者得到这样一个消息。一番打听下来,记者在驻马店育英中学团委办公室找到了身材敦实的张元甲老师。

张元甲绘声绘色地表演(资料图)。

眼下临近年终岁首,张元甲又忙碌起来了,上班时间,忙自己的本职工作,业余时间就和搭档准备几个段子,“很多单位年终搞团拜,要出几个节目,人家邀请咱了,那就得认真对待呀。”

 相声启蒙老师是磁带

张元甲1981年出生于一个教师世家,他的祖父是驻马店高中的一位优秀教师,曾带出我市第一个全省高考理科第一名宋新宇。他的父亲也在驻马店高中工作。2000年,从部队退伍后,张元甲被安置在驻马店高中工作,几年前被调整到育英中学做团委书记。

张元甲(左)和搭档一起演出(资料图)。

张元甲说,他从小就喜爱听相声,“记得那时候家里买了好多相声磁带,都是相声名家,马三立、刘宝瑞、侯宝林、常宝华……”说起这些老相声艺术家,张元甲如数家珍。他说,自己的相声启蒙老师就是那些磁带。

“小时候,我放学后写完作业,就端着饭碗坐在录音机旁边,边听边吃。刚开始,老艺术家们说的有些包袱我还不明白,听得久了就明白意思了,经常被逗得哈哈大笑,有一次还把饭碗摔了……”回忆起小时候听相声的经历,张元甲讲得绘声绘色。

听的相声多了,很多小段子张元甲都能背下来,他就时不时地在同学面前表演一段,逗得同学们常常围着他,让他“返个场”。这时候,也是张元甲最开心的时光。

张元甲回忆,小时候家里大人不在家时,他就对着录音机一边听相声,一边用笔记下重要的部分,“有的精髓部分,要反复听十几遍才能明白,才能记住。”他说,不光要记,还要背下来,才能保证在给同学们表演时不会忘词、冷场。小小年纪的他就这样抱着一个简单的目的,开启了自己的相声启蒙之路。刚开始也是从模仿起步,再一步步走向成熟、走向职业化的道路。

从军入伍 初露锋芒

1998年,张元甲到河北省张家口某部队服役。初到部队,张元甲并不怯生,性格外向的他经常在训练间隙为战友表演各种模仿,“小时候经常听相声,学了不少方言以及一些单口相声小段,在训练中间的休息时间,我经常露一手,博得战友开怀大笑,缓解一下训练的艰苦。”张元甲说,自己不经意间的表现,引起部队政工干部的注意,于是新兵训练结束不久,他就被抽调到部队宣传队了。

部队宣传队里汇聚的都是会吹拉弹唱的文艺骨干,张元甲不会乐器,于是毫不意外地被安排说相声了,这正合了他的心意。

张元甲介绍,相声一般都是采用聊天和家庭对话的形式,必须是口语化的,才能有亲切感和幽默感。口语是相声的特点,其中单口相声尤为突出。易懂,归根结底是一个语言问题。一句话说出去要简洁明了,几乎没有多余的成分,让听众能迅速进入相声演员设定的情节里去,这凸显语言的生动性与细节的精致性。

“语言生动,充满欢乐,还要经常使用垫话的技巧。但由于人物性格的固定性,给人以清晰敏锐的感觉,体现了语言运用的技巧和魅力。”张元甲说,相声语言灵活多样,表现形式多样,如使用汉语同音、语义对立、一词多义等语言现象,使用方言、地方语言和外语,以及使用其他民间艺术形式和文学形式等。如果将当地语言和普通话的介绍进行比较,这种艺术手法具有典型意义。

在部队服役两年,大小演出近200场,使得张元甲的相声表演技术以及普通话功底得到进一步的提升,特别是传统相声中常用的贯口、绕口令,他平时没少练,采访间隙,他不时地给记者说了几段,令人印象深刻。

他说,在部队里说的相声大都是围绕部队生活、训练及一些小事创作的,更多的是借鉴、学习别人的作品,尽管表现有些稚嫩,但是这已经足以慰藉简单枯燥的军营生活了。张元甲在部队期间还参加了集团军以及北京军区的文艺会演,最好成绩是得了第二名。

“当时有没有想过走相声职业化道路?比如加入德云社?”记者问。张元甲回答,他知道自己对于相声也仅限于喜欢,但若将相声作为一种职业,还得深思才好,毕竟不是每个人都能成为名家名角。

做了教师 有了搭档

2000年,张元甲退伍返家,被安置在驻马店高中工作,平时经常和学生打交道,偶然的一次机会,得知有一个叫冯严铭的学生喜欢说相声,而且还参加过比赛,于是就找到他,两人一拍即合,学习之余就在一起练习说相声 。

“这个学生跟过科班学习过,没有拜师,没有‘摆知’,属于‘海青’。”张元甲一连串的相声术语,听得记者有点不解。他赶紧解释,“海青”是相声界行话,是说演员在行内没有门户、没有师承关系在曲艺界,特别是相声门儿里,就十分看重演员的辈分和师承关系,一般把没有正式拜师入门的相声演员称为“海青”,属于业余玩票。“摆知”跟海青意思差不多,意为摆出来让大伙知道,是相声师徒传承关系正式的确定仪式,对应的是“口盟”。这个大伙包括曲艺界的同行,同时,还需要确立“引保代”三师。

旧时,相声艺人作为一个特殊行业群体,形成了一整套适合行业发展,维护从业人员利益的习俗惯制。其中,严密复杂的拜师仪式就是相声传承的核心,联结着全体的职业相声艺人。

张元甲说,相声的门槛比较低,但是要想说好相声很难,“大家都知道,相声是一门语言的艺术,讲究说学逗唱4门功课,但就这4门功课却能让人学一辈子。”他说,自己的柳活(演唱功夫)不好,所以表演很受局限性,很多传统段子都说不了。

据了解,近几年,张元甲和他的学生搭档经常参加市内的一些演出,在驻马店市区也算是小有名气了。

未来之路 让喜爱变热爱

说起喜爱相声,张元甲有说不完的话题,他告诉记者:“喜欢相声的人也分好多种,最常见的就是有的人喜欢听‘包袱皮’厚的相声,而有的人喜欢听幽默性强的、含蓄性强的‘包袱’。所以在说相声时,都得照顾到。而‘包袱’的呈现形式,一种叫‘肉里噱’,一种叫‘外插花’。”

谈到当前相声的状况,张元甲表示,目前网络上也有不少相声段子,但是很多人都在“瞎创新”,“这些人利用一些传统相声名家的段子经过一番改动,变成自己的作品,由于他们瞎改,导致新作品既没有三翻四抖,后面的底也托不住,失去了老作品的韵味,成了四不像。”张元甲说。

张元甲说,近些年来,相声之所以在北方存活的比较好,主要还是因为普通话,目前相声发展比较好的几个区域主要是北京、天津、东北、河北、山东、陕西等地,在南方相比就差一些。

张元甲在相声表演里还善于利用微表情。哪怕就是不经意间的两眼一瞥,有时还会特意身子一扭,然后再来一个撅嘴巴。活脱脱地简直就像是一个可爱老头的形象,把老头的神态表现得栩栩如生,让观众百看不厌。范振钰出演的捧哏,舞台风格生动幽默。每次都能很好地带动现场的气氛,演得活灵活现。每次都能让观众眼前一亮,带来不一样的视觉效果。

谈到以后的发展,张元甲表示,首先还是要以工作为主,相声只是业余爱好,但自己会把对相声的喜爱升级为热爱,因为这么多年来,相声已经是自己生活的一部分了。

责任编辑:梅雅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