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民生

驻马店市2023年“戏曲进乡村”文化惠民工程圆满完成

2023-12-20 10:54 来源: 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梅雅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2330场戏曲进乡村

驻马店市2023年“戏曲进乡村”文化惠民工程圆满完成

演出现场(资料图)。

演出现场(资料图)。

编者按:民之所盼,政之所向。民生实事反映了广大市民最关注、最迫切的需要,承载着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2023年,我省重点办好10件民生实事,我市重点办好10大惠民工程。2023年即将过去,这些民生实事和惠民工程进展如何?本报现开设《回眸2023 民生实事》栏目,对民生实事、惠民工程办理情况进行报道。

驻马店网讯(记者 王晓晶 通讯员 安博)日前,随着最后一场“戏曲进乡村”演出在遂平县常庄镇圈子王村落幕,标志着驻马店市2023年“戏曲进乡村”文化惠民工程圆满完成。

12月17日,记者从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获悉,2023年,驻马店市“戏曲进乡村”文化惠民演出任务为1250场,截至11月末,实际完成2330场,观看群众116.5万人次,圆满完成市政府下达的目标任务。

驻马店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戏曲是中华传统文化一朵奇葩,深受群众喜爱。近年来,为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满足我市广大农村群众文化生活新需求,市委、市政府连续多年将“戏曲进乡村”列为惠民工程。市、县各级财政购买文艺院团演出,以戏曲表演为主要内容,组织文艺院团把精彩文艺节目送到乡间村落、田间地头,传承弘扬戏曲文化。

戏曲进乡村,惠民暖人心。作为全市“戏曲进乡村”惠民工程牵头单位,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市直及各县区文旅部门,落实完成戏曲演出惠民任务。通过成立组织机构、明确职责分工、层层落实任务、做好财力保障和安全演出等措施,抓好抓实此项惠民工程,让党和政府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

今年戏曲惠民演出剧种多样,主要有豫剧、曲剧、越调3大地方剧种。传统经典戏《穆桂英挂帅》《包青天》《四郎探母》《三娘教子》等剧目富含艺术魅力,常演常新,戏迷观众乐此不疲。各演出院团保留演出剧目均在20台以上。为满足群众看好戏需求,市、县文旅部门组织复排了《白蛇传》《破洪州》《盘夫索夫》等传统经典戏,编演了稀有剧种罗卷戏《十八里相送》和丝弦道《舆乡妹子》,储备增加表演剧目。戏曲下乡还表演了现代戏《金凤归来》《村长王五》《血战雷岗》等。同时,还安排有杂技、曲艺等文艺节目,满足不同观众群体的观赏需求。

在市、县文旅部门主导下,市县文艺院团增强市场意识,转变以往依赖财政供给生存模式,提高自身“造血”能力,甩开臂膀,大胆开拓商业演出市场,把演出舞台由市内转场周边地市,进而拓展到河北、山西、安徽和北京等地,初步取得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为院团今后发展增添信心和力量,开创文艺演出新天地。

责任编辑:梅雅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