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社会

杂技追梦人李壮壮

2023-12-28 09:56 来源: 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梅雅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至今,杂耍顶缸仍是专业院团和江湖艺人杂耍技艺当中的保留节目。他摸着这块茧子说:“练习顶缸的每个人头上都会有,这里再也不可能长出头发了。”李壮壮告诉记者,自己已经掌握扔草帽、顶盘子等小杂耍了,“争取以后在表演顶缸的时候,把这些杂耍融入其中。”

驻马店网讯(记者 康国富)近日,一条视频在网上火了起来。视频中,一名身材壮硕的小伙儿在驻马店皇家驿站景区表演传统杂技顶缸,旁边有不少人在围观拍摄。

李壮壮在练习“顶缸”。

只见这名男孩,时而高高抛起一只重约5公斤的瓷水缸,先是轻巧地用后脖颈接水缸,然后再轻巧地将水缸移到头顶……

一连串的动作,引得围观者掌声阵阵,高声叫好……

12月19日,记者辗转在驻马店汉秀杂技团采访了这名表演杂技顶缸的男孩李壮壮。

10岁就开始练习顶缸

记者走进汉秀杂技团训练场时,李壮壮正在训练。听到有人叫他的名字,李壮壮走出训练场。

“你有多高、多重?”刚一坐定,记者看着他那壮硕的体型就忍不住发出第一个问题。“身高一米八四,体重有二百七八十斤吧,这段时间没称过,应该差不多。”17岁的李壮壮大方地回应。“是不是练习顶缸就得吃得很壮才行?”记者追问。他羞涩地笑了起来,“那倒不是,我家兄弟姊妹3个都不瘦,主要是饭量大。”说完,他忍不住笑了起来。

李壮壮告诉记者,自己小学没毕业就开始练习杂技了,“我当时才10岁,学习成绩不好,态度也不端正,爸妈就在暑假期间把我送到杂技团,原本想让我吃吃苦,然后端正学习态度。没想到,我一下子就喜欢上了杂技,算是歪打正着吧。”

李壮壮在练习“接缸”。

“学杂技,不苦吗?”记者问。李壮壮低头沉思了十几秒后回答:“刚开始确实有点苦,后来学会了就不苦了。”他告诉记者,“刚开始时主要练基本功,如腰功、腿功、顶功和跟头功等。受伤是家常便饭,但也不能哭,哭了会被其他学员笑话,真想哭的话,就一个人趁上厕所时掉几滴眼泪,然后洗把脸回来接着练,有时练着练着,泪水就止不住地流下来了。”李壮壮说,自己每天的练功时长超过6个小时,即便是最简单的动作,也要重复数百遍,即使这样,也不能保证不会在台上出错。

“表演时摔过缸吗?”记者问。“摔过,我记得很清楚,一共摔过两次,一个大缸一个小缸。”李壮壮说,后来就没再摔过缸了。

第一次登台表演零失误

李壮壮说,自己家经济条件不好,他的哥哥跟着爸爸在外地打工,妹妹还在上初中,自己跟着妈妈在汉秀杂技团工作。“你妈妈也是杂技团的?”记者问。“是的,只不过她不是杂技演员,是在食堂做饭的。”李壮壮说。

“你现在才17岁,还没有成年,平时还学习文化课吗?”记者问。“有啊,我们团每周都安排3次文化课。”李壮壮指着院里紧挨着女生宿舍的一间屋子说,那就是我们的教室。记者走进教室,看到不大的教室内摆了十几张单人课桌,教室尽头还放了一块教课用的黑板。“今天是周二,没有课。文化课是每周一、三、五。”

“还记得自己第一次登台表演是什么样子吗?”记者问。李壮壮听到这个问题,来了精神,“记得,我记得第一次登台表演是在一个商场,观众很多。没轮到我表演时,我就很紧张,浑身发抖,手心直冒汗。听到主持人报我的节目名字时,我拎着缸就上去了。到了舞台上,我反倒不紧张了,一个节目表演下来也就是五六分钟,零失误。下来后,团里的领导和教练都表扬我了……”说到这里,李壮壮腼腆地笑了。

顶缸是中国的传统杂技,表演者需要用高超的技艺,用头顶转动大缸,还要能轻松地用头顶接住从高处落下的大缸。两千多年前的杂耍表演就有顶缸、喷火等,都是民间技艺,因此秦朝的顶缸表演叫杂耍。

近年来,三星堆出土的青铜器当中也有所体现,从其中的倒立青铜器所展示的细节看,顶缸技艺至少有三千多年的历史。至今,杂耍顶缸仍是专业院团和江湖艺人杂耍技艺当中的保留节目。杂技中至今流传着千年顶、万年缸的说法,通过抛接技巧,融合技巧和优美表演,难度高、观赏性强。

 想参加比赛证明自己

走进汉秀杂技团的训练场,记者看到,十几个年龄在八九岁至十二三岁之间的男女学员正在训练,有的压腿、有的倒立、还有的在翻跟头,无一例外,他们的旁边都有人在辅助,以确保学员不受伤。

李壮壮的教练是一名女性,名叫张红丽。她告诉记者,汉秀杂技团里的学员来自五湖四海,有山东的、陕西的。“那两个来自马来西亚,其中一个出生在美国,算是美国人了。”她指着远处正在训练的两个小学员说。

记者了解到,汉秀杂技团的前身是驻马店市杂技团,改制后更名为汉秀杂技团演艺有限公司,曾是河南省杂技界的佼佼者,多次出国演出,多个杂技作品曾获国际、国家金奖。

趁着李壮壮在训练,记者找到了他的妈妈杨英。“孩子练杂技肯定很苦,但没办法,他的学习成绩不好,只有让他学会一门技术,以后才能在社会上站稳脚跟。”杨英说。

训练结束后,记者找到大汗淋漓的李壮壮。透过汗水,记者看到他额头上有一块硬币大小的茧子,十分显眼。他摸着这块茧子说:“练习顶缸的每个人头上都会有,这里再也不可能长出头发了。”据他介绍,训练时用的是塑料缸,而表演时用的都是货真价实的瓷缸,重量在5斤到20斤不等。

李壮壮告诉记者,自己已经掌握扔草帽、顶盘子等小杂耍了,“争取以后在表演顶缸的时候,把这些杂耍融入其中。”

对于今后的发展,李壮壮心里似乎已经有了答案。他说当下最重要的任务就是训练,一方面打牢基础功,另一方面逐渐增加难度,争取通过参加比赛来提升自己,证明自己。争取有一天,自己也能走出国门去演出、去比赛,为父母争光。“这是我的一个小梦想。”李壮壮说。

责任编辑:梅雅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