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丨南阳交出重点民生实事“成绩单”

2023-12-28 10:47 来源: 大河网-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此外,南阳市还持续关注特殊人群,实施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提高妇女儿童健康保障水平、开展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进村(社区)行动、实施残疾儿童康复救助……一大批民生实事的落实让南阳交出了一份有质量、有温度的民生答卷。

南阳不断加快城市更新提质步伐。李栀子 摄

技能大赛助力提升就业能力。曹沛 摄

南阳打造15分钟健身圈。李栀子 摄

河南日报记者 孟向东 王娟

一件件民生实事、一项项民生工程,如一缕缕灿烂阳光,温暖千家万户,在过去的一年里,许多变化已悄然融入南阳人的生活,让广大老百姓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幸福。

2023年,南阳市委、市政府从全市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入手,积极推进22件重点民生实事,集中精力将这些群众所急所需所盼的民生实事办好、办实,大大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培育技能人才

  稳就业促发展

回首2023年,家住南召县城关镇东北社区的胡云龙觉得最幸运的就是参加了城关镇政府组织的汽车维修工实用技能培训,之后顺利取得了汽车维修工中级职称。不久,他便受聘到南召县公交公司,成为一名专职公交驾驶员,月收入4000元左右,有了一份稳定的工作。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在12月20日举行的南阳市重点民生实事新闻发布会上,南阳市人社局副局长屈云霞介绍,南阳市委、市政府将“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放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优先位置,将其作为全市重点民生实事之首。通过构建“政府统筹、人社牵头、部门配合、县区实施”的工作格局,扎实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

截至12月15日,南阳市完成职业技能培训58.85万人次、新增技能人才27.83万人、新增高技能人才13.68万人,分别完成省定年度任务的210.18%、154.62%、201.23%。其中,南阳市产业链技能人才取证5.96万人。围绕现代农业,南阳打造“培训—评价—取证—就业”一条龙服务模式,培养了“渠首果农”“桐柏制茶师”等高素质农民,同时还打造了“镇平玉雕”“邓州护士”“唐河保安”“西峡香菇”“卧龙艾灸”等“一县一品”人力资源品牌。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4月份的河南省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中,南阳市斩获2金1银3铜34个优胜奖。在今年9月份举行的全国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中,南阳取得2个优胜奖的好成绩。

 推进城市更新

  出实招解民忧

城市交通堵、周末停车难、冬季供暖温度低……针对城市生活的诸多民生痛点,南阳市把为民造福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夯实民生基础,纾解民生难题,增进人民福祉。

深入推进城市更新。截至12月15日,南阳市完成居民燃气安全装置加装约78.88万户、窨井设施更新改造1.77万座,分别完成省定年度目标的105%、141.2%。完成老旧小区改造2.55万户,完工率100%。

实施中心城区停车场建设工程。截至12月15日,全市新增停车泊位、智慧化改造停车泊位共计15117个,完成年度目标的106.1%。

实施中心城区集中供热质效提升工程。截至12月15日,中心城区累计铺设供热管网30公里、新建改建换热站26座,新增供热面积100万平方米,并持续跟踪热力设施维保。

实施中心城区打通“断头路”工程。截至12月15日,长江大道(赵河路—丹江路)等4条断头路已全部打通,人民路下穿通道已提前完成,极大缓解了中心城区交通压力。

实施城市社区15分钟健身圈提升工程。加强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及科学指导,截至12月15日,全市新培训上岗各级社会体育指导员2122人、组织开展“走基层送健康”志愿服务59次。加强国民体质监测,提高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至2.51平方米,全民健身场地设施更加公平可及。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每一项民生工程带来的暖心变化,都见证着人民持续攀升的幸福指数。

 办好惠民实事

  顺民意,暖民心

一条条崭新的农村公路通村入组,进一步打通优质农产品外运通道,一个个乡村富美的故事在南阳遍地开花。2023年,南阳市聚焦乡村振兴,把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工作做到农村群众心坎上,让广大农村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感受到温暖。

为满足广大农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南阳市积极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截至12月15日,新建和改造农村公路1007.8公里,建成配电台区480个、10千伏及以下线路502.3千米,分别完成省定年度目标的117%、100%、104.6%。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改善农村学校办学条件。截至12月15日,南阳市开工建设寄宿制小学32所、开工率100%。

织密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网。截至12月15日,全市建成公有产权村卫生室4030个,成立紧密型县域医共体18家、覆盖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15家,县域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基本建立。

加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截至12月15日,南阳市通过“一卡通”发放惠民惠农财政补贴项目112项、惠及群众354万人,分别完成年度目标的114%、104%。

此外,南阳市还持续关注特殊人群,实施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提高妇女儿童健康保障水平、开展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进村(社区)行动、实施残疾儿童康复救助……一大批民生实事的落实让南阳交出了一份有质量、有温度的民生答卷。

幼有所育,学有所教,老有所养,弱有所扶……民生之微,衣食住行,越是细微之处的满足,越让人感到幸福。在新闻发布会上,南阳市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袁付红表示:“下一步,我们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谋划实施好2024年重点民生实事,把其作为扩大内需、推动经济高质量跨越发展的重要举措,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切实织密、织实、织牢人民群众基本生活安全网。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