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社会

专访“中国康复医学第一人”励建安院士

2024-01-17 09:27 来源: 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梅雅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励建安说,“早晨跑步,根据中医的理论来说,早晨是阳气生发的时候,运动起来更壮人的阳气。”   作为“运动是医药”健康理念的倡导者,记者请他就健康驻马店建设这个方面谈一下建议。励建安说:“健康驻马店第一要务就是健康。

“运动是医药”

——专访“中国康复医学第一人”励建安院士

驻马店网讯(记者 李国喜 郭诗玮1月11日早晨5时30分,驻马店这座城市揉着惺忪的睡眼时,市区置地公园内,“中国康复医学第一人”、美国科学院国际院士、江苏省康复医院院长励建安,带领驻马店市中医院20多名医护人员,已经开始了晨跑。

励建安院士此次前来驻马店,主要是来参加“励建安院士工作站2024年度工作会议暨驻马店市中西医结合康复专业委员会一届二次学术会议”的。作为“运动是医药”健康理念的倡导者,他同时也是一位“运动达人”,只要条件许可,他就坚持晨跑运动。

由于励建安院士在驻马店期间行程安排十分紧凑,我们的采访被安排在他晨跑期间。围绕置地公园的健康步行道,励建安一行跑了 3圈6.6公里。

跑步结束时,励建安顾不得擦去满脸细密的汗珠,就接受了我们的采访。

就晨跑这个运动,记者提出了“跑步是早晨跑好还是晚上跑好”这个话题。

“跑步是早晨跑好还是晚上跑好?这个问题没有标准答案,要根据个人的习惯来说,有的人习惯早晨跑步,有的人习惯晚上跑步。就我个人而言,我是习惯早晨跑步的。”励建安说,“早晨跑步,根据中医的理论来说,早晨是阳气生发的时候,运动起来更壮人的阳气。”

作为“运动是医药”健康理念的倡导者,记者请他就健康驻马店建设这个方面谈一下建议。

励建安说:“健康驻马店第一要务就是健康。健康是什么?健康就是大家少发病,少发重病,快乐地过自己的生活,尤其是老年人。健康的最高境界就是无疾而终。我们能不能做到,这是一个标志。”

“运动是医药,运动不仅能预防疾病,还能治疗一些疾病。”励建安拿自己的亲身经历来举例,“2023年3月初,我的髌骨骨折了,我就拿自己做一个康复挑战,通过适当的运动,大大缩短了骨伤愈合的时间。俗话说‘伤筋动骨一百天’,作为一个年过七十的人,28天我就能跑步了,跑了半程马拉松,当然还有一些痛;49天时,就跑了全程马拉松,完全不痛了。”

励建安同时提醒道,“运动要科学适量,合适的运动是最健康的运动。运动是健康的基本手段,也是医疗康复的基本手段,尤其是对于慢性病患者,可以通过适量的运动使病情得到控制,甚至使健康恢复到相当好的程度。不要一味地追求大运动量,要循序渐进,适合自己的运动量才是最好的。坚持运动,会达到一个你意想不到的好结果。”

励建安院士工作站,2023年4月正式签约入驻驻马店市中医院康复医院,他同时担任驻马店市中西医结合康复专业委员会名誉主委。

励建安院士也是国内马拉松界的一位知名跑友,他在70岁完成7天7个全程马拉松,全程马拉松个人最好成绩,已经达到波士顿马拉松赛该年龄段的报名标准,因此他被跑友称为“医学专家中最擅长最热爱跑步的,跑步人群中最精通医学的人”。

责任编辑:梅雅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