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社会

宋青林、夏松华: 以平凡之身 行英雄之事

2024-01-30 10:08 来源: 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梅雅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记者 刘金霞 房满地

面对突发的大火,夫妇二人临危不惧、挺身而出,用光了8瓶灭火器,杜绝了火情进一步扩大,挽救了一个家庭,为消防员的到来赢得了宝贵的时间,他们就是宋青林、夏松华。

1月24日,记者在市区置地开来花园小区采访了宋青林、夏松华,回忆起当时的场景,夫妻二人仍心有余悸。

临危不惧闯火海

2022年3月7日凌晨3时左右,一场大火在黑夜中熊熊燃烧,楼道里的喧哗声吵醒了在16楼居住的宋青林和夏松华。起初,宋青林以为是邻居家发生矛盾了,打开门一看,楼道里根本没有人,声音是从楼下传来的,有人在撕心裂肺地呼喊:“失火了,俺家着火了,救命呀!”宋青林迅速拿起楼道里的两个灭火器,跑到楼下问:“哪里着火了?”15楼东户的住户王菊站在电梯口指着自己家,焦急地说:“俺屋里。”听罢,宋青林冲进去,看见卧室床上的火苗窜至一米多高,屋内电器已经自动跳闸。宋青林借着楼道里微弱的灯光拔掉灭火器上的保险栓,用两瓶灭火器同时对着火源持续喷射,火暂时灭了。

宋青林在表彰会上发言(资料图片)。

此时的王菊已经吓得六神无主,只顾着在门外呼救。宋青林跑去拿15楼的灭火器后再次冲进火场,这时火又燃烧起来了,而且越来越大,宋青林再次把火苗扑灭后,又跑到14楼取灭火器。此时,在家久等丈夫不回的夏松华也赶到了王菊家,看到此情此景愣在了原地。宋青林赶紧让妻子喊醒邻居,以免火势蔓延伤及无辜。夏松华叫醒左邻右舍后,又迅速跑到13楼、12楼、11楼取来灭火器递给丈夫。此时,火势已蔓延至16楼,16楼住户的阳台燃起大火,玻璃被烧得噼啪作响。

 见义勇为好夫妻

王菊的丈夫是一名货车司机,长年在外地跑车,家中只有王菊和儿子。2022年3月6日22时,王菊的儿子回到家时一脸醉意,王菊看他喝了酒,训斥了几句。随后,母子二人各自回卧室休息。凌晨,王菊起床上厕所,发现家里停电了,有一间卧室有火光,王菊立即去卫生间接了一大盆水往上浇,火非但没被浇灭,反而越来越大。情急之下,王菊用手去拉着火的被子,想把被子翻在地上,把火盖灭,由于火势较大,手被烧伤,于是,王菊开门出去大声呼救。不一会儿,宋青林就拿着灭火器赶了过来。

宋青林起床时,夏松华睡眼蒙眬,以为丈夫上厕所去了,就没在意。但发现过了很久丈夫还没回来,就起床去看,才听到有人在喊救命。

夏松华下楼看到丈夫正在救火,立即给物业打电话,让物业关停天然气总阀门,避免引起更大的火灾,接着拨打火警电话,报告了着火地址以及现场情况,随后,她跑上跑下呼喊左邻右舍,寻找灭火器。

宋青林第三次冲到屋内时,大风导致火势冲天,家具、窗帘迅速燃烧,现场浓烟滚滚。宋青林呛得呼吸困难,热浪烤得睁不开眼,但是他依然没有放弃救火,蹲下对着床上的大火用灭火器继续喷。此时,楼上的其他住户经过疏散都已经到达了楼下安全地带,只剩下宋青林、夏松华、王菊3个人。用完8瓶灭火器后,火势依然没有控制住,宋青林此时已体力不支,准备撤离时,随口问了一句:“屋里还有其他人不?”吓傻了的王菊这才哇地尖叫了一声:“坏了!我儿子还在屋里睡觉!”此时的宋青林不仅头发、眉毛被烧掉不少,脸被熏得黑黢黢的,又吸入太多浓烟和灭火器粉尘,呼吸困难,瘫在墙角。但一听到屋内还有人,立刻强打精神,二话不说冒着浓烟冲进屋内。此时屋内浓烟滚滚,借着火光,宋青林找到王菊儿子的房间后发现门反锁着,宋青林猛踹几脚,门纹丝不动。宋青林心急如焚,用尽全力用身体撞门。由于用力过猛,宋青林随着撞开的门栽倒在地板上。此时王菊的儿子正烂醉如泥地躺在床上。宋青林忍着浑身疼痛从地板上爬起来,抓着王菊儿子的双脚,把他拖出了浓烟滚滚的火海。

舍己为人赢赞誉

人救出后,宋青林精疲力竭地瘫坐在地上,脸上、身上沾满黑色的炭灰和白色的粉末。几分钟后,消防员赶到现场,迅速将已蔓延到16楼的大火扑灭。“宋青林和夏松华救了我和儿子的命,是我们家的救命恩人,更是见义勇为的大英雄!他不仅把我们家的损失降到了最低,而且为消防员赢得了宝贵的时间,避免了更大的灾害损失。”王菊感激地说。

荣誉证书。

据了解,宋青林和夏松华都已退休,儿子大学毕业后在外地工作。“我们家庭幸福,夫妻和睦,儿子很优秀。”说起家庭,宋青林非常自豪,“我是个热心肠,上班时和同事互帮互助,平时和邻居相处得也很融洽。虽然救火很危险,但是我不后悔,如果我当时不那样做,后果不堪设想。”两年前的那场火灾,正是因为宋青林和夏松华的舍己救人,才避免了更多的家庭悲剧。

德不孤,必有邻。在他人遇到危险时,宋青林和夏松华慷慨赴险,以平凡之身行英雄之事,是道德的践行者、精神的引领者,为群众树立了可信可学可敬的榜样,为弘扬社会正气、激发社会正能量贡献力量。他们舍己救人的英勇事迹受到了社会的肯定,被市政府授予“驻马店市见义勇为模范群体”称号。

责任编辑:梅雅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