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河南:以新质生产力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2024-03-06 21:18 来源: 河南日报客户端 责任编辑:孙浩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师喆 曹萍 陈辉)   河南答卷图解   发展新质生产力,河南这样做   1.形成中原科技城、中原医学科学城、中原农谷“三足鼎立”科技创新大格局。2023年,河南锂电池、太阳能工业用超白玻璃、稀土化合物、医疗仪器设备及器械等产品产量同比分别增长45.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在河南代表团和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

  以新质生产力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金句摘录

●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

●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我们必须抢抓机遇,加大创新力度,培育壮大新兴产业,超前布局建设未来产业,完善现代化产业体系。

●各地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先立后破、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根据本地的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科研条件等,有选择地推动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发展,用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积极促进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

●要谋划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重大举措,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持续注入强劲动力。

●要继续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提振全社会发展信心,党员干部首先要坚定信心、真抓实干。

  ——2024年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

  两会热评

  向“新”而行塑造新优势

□河南日报评论员

3月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参加他所在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这为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抢占新一轮全球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制高点、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培育发展新动能、增强竞争新优势的战略选择。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有利于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对高质量发展形成强支撑。

发展新质生产力写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并被列为2024年十大工作任务的首位。这释放出鲜明信号,凸显我国对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视,意味着要持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推动高质量发展。

发展新质生产力,既要“无中生有”,充分利用科技创新催生的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加速培育新兴产业,布局未来产业,也要善于有中出新、新中求优,利用数字技术、人工智能技术改造传统产业,让“老树”发新枝,“新树”快成长,“大树”深扎根,推动产业整体向着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

发展新质生产力不是忽视、放弃传统产业。这对河南来说尤其重要。我省传统产业占比大,加速改造传统产业,同样能孕育新动能。5G+智能矿山,实现生产效率显著提高、安全保障能力显著提升;智慧农业,让农民用手机即可实现灌溉施肥……事实证明,传统产业改造大有可为、潜力巨大。

各地资源禀赋不一,产业基础迥异,发展新质生产力注定不能套一个模式,必须立足实际,因地制宜。近年来,我省坚持把创新摆在发展的逻辑起点,现代化建设的核心位置,深入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初步形成以中原科技城、中原医学科学城、中原农谷为支柱的“三足鼎立”科技创新大格局;形成了20家省实验室、45家产业研究院、36家中试基地、28家创新联合体贯通耦合的创新平台网络;连续十一期开展“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活动,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唱主角,项目含金量、含绿量、含新量不断提升,培育发展新动能的能力越来越强;高新技术企业突破1万家,去年全省技术合同成交额达到1367亿元再创新高……科技创新主要指标大幅提升,中原加速隆起创新高地,“以古闻名”的河南,正在“以新出彩”,引领着动能之变、结构之变、气质之变。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深度耦合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布局建设未来产业,完善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河南向“新”而行信心强、底气足。

  会场声音

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吉炳伟

  以法治之力服务发展新质生产力

2.jpg

发展新质生产力,离不开法的引领、保障和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实际上也为地方人大立法工作提出了新课题、新要求,特别是“先立后破、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的重要要求同立法内在规律高度契合。立法选题上,要聚焦创新驱动、经营主体保护、科技教育人才体制改革、营商环境建设等重点领域新兴领域,依法为各类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发展保驾护航。立法内容上,要在制度设计中更好体现产权保护、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社会信用等方面要求,处理好现实性与前瞻性、原则性与可操作性的关系。立法节奏上,要坚持稳中求进、守正创新,不急于求成、不脱离实际,扎实细致立出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实际需要相适应、具有地方特色的法规。今年省人大常委会将开展省医学科学院发展促进条例、中原农谷发展促进条例等立法工作,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努力提高立法的针对性、精准度、实效性,为河南持续实施“十大战略”、统筹推进“十大建设”,不断培育新动能、激发新活力、塑造新优势贡献人大力量。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陈小平/整理 受访者供图)

全国人大代表,济源示范区党工委书记、市委书记庄建球

  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也是挖掘新质生产力

2.png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对发展新质生产力提出新的要求,这为全国各地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在新时代新征程中,传统产业是财富而不是包袱,推动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就是在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近年来,济源聚焦壮大产业规模、提升企业能级,深入实施“332”千百亿产业集群培育工程,创新开展“十百千”企业培育提升行动,有色金属产业集群年产值突破1500亿元,特种钢跻身中国优特钢第一方阵,纳米新材料产业集群入选省首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今后,济源将持续把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作为产业转型升级的主攻方向,以科技创新全面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用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促进产业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同时持续推动纳米、氢能、碳捕集等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加快补链强链、建链成链,着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推进济源由原材料大市向新材料强市全面转型,为加快现代化河南建设贡献济源力量。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张笑闻/整理 杜小伟/图)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毛

  把培育新质生产力作为必答题、制胜招

3.png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明确指出,要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更需要因地制宜把培育新质生产力作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有效抓手。何谓因地制宜?就是要综合考虑自身特色、市场需求、技术进步等多方面因素,以创新为核心,以产业为载体,以改革来破题,走出一条技术水平更高、质量更好、效率更高、更可持续的新增长路径。

近年来,平煤神马集团通过打造一流创新生态,强化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2月6日,平煤神马集团碳化硅半导体实验室里成功“生长”出全省第一块8英寸碳化硅单晶晶锭,这标志着我省碳化硅半导体关键原料技术进入了国内第一方阵。

平煤神马集团坚定把培育新质生产力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必答题、制胜招。下一步,我们将牢牢坚持以科技创新突破新技术、以产业升级发展新产业、以深化改革激发新活力,逐步构建起以储能和半导体材料为核心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体系,朝着世界一流企业的目标挺进。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马涛/整理 杜小伟/图)

  基层反响

  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在我省广大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努力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作出贡献。

“发展新质生产力,非常突出的特点就是要有颠覆性技术做支撑。”在河南省科学院激光制造研究所执行所长江浩庆看来,新质生产力涉及的领域新、技术含量高,这就要求广大科技工作者要瞄准国际前沿,努力推动产业链向上下游延伸。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根据本地的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科研条件等,有选择地推动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发展。江浩庆所在的激光制造研究所,正快速行进在赋能我省新兴产业发展的道路上。

“以我省打造的28条重点产业链之首超硬材料产业链为例,这是河南的优势产业,前景广阔,但目前产业链下游的加工行业还有很大发展空间。我们希望通过研发金刚石加工的关键核心技术,为产业发展提供源头技术供给,进一步助力补链延链强链,让河南超硬名片越擦越亮。”他说。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让我们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更加坚定了加快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启迪控股高级常务副总裁、启迪科技服务集团总经理谭伟说,未来启迪将发挥集团作为科技服务龙头企业的引领带动作用,围绕河南“7+28”链群建设,不断推动我省新质生产力跃迁升级。

他表示,启迪将依托国内外近200个创新载体,全力打造开放创新的技术交易生态圈;联合中原科技城范围内的新研机构、省实验室等创新主体组建“中原科技城协同创新联盟”,聚焦28条重点产业链,建立产学研用合作机制;依托国家技术转移郑州中心,把中原科技城作为G60科创走廊等三大“科创走廊”的技术成果承接地;积极谋划在中原科技城推进“两国双园”建设,搭建省科学院的海外技术转移网络。

“新质生产力提出以来,成为各地谋划经济工作的主攻方向,但是,发展新质生产力不是忽视、放弃传统产业,一定要防止一哄而上、泡沫化。”省社科院数字经济与工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赵西三说。

他认为,河南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质生产力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一方面,要根据自身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科研条件等,有选择地推动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发展,如在新材料与前沿材料、生物医药与生命健康、新能源及新能源汽车、高端智能装备等领域培育一批新的产业增长点。另一方面,要利用先进科技和数字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推动产业整体向着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师喆 曹萍 陈辉)

  河南答卷图解

  发展新质生产力,河南这样做

1.持续提升创新能力创新能级

●2024年,要推动中原科技城聚能增效、中原医学科学城架梁立柱、中原农谷蓄势突破,努力使“两城一谷”成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组成部分。加快构建一流创新生态,加快引育高端创新人才。

●2023年,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突破2%,技术合同成交额增长33.4%,发明专利授权量增长20.3%。形成中原科技城、中原医学科学城、中原农谷“三足鼎立”科技创新大格局。

2.不断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

●2023年,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达到394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2万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2.6万家,新增规上工业企业2785家。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覆盖率达70.9%。

●2024年,要高质量推进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预计到2025年累计培育专精特新企业5000家,规上工业企业发展到3万家、实现数字化转型全覆盖。

3.加快建设高能级创新平台体系

●2024年,要加快超算互联网核心节点等重大项目实施,推动省实验室融入国家实验室体系,力争小麦、隧道掘进装备、关键金属等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创建工作取得突破。

●截至目前,建设省实验室20家、产业研究院45家、中试基地36家、创新联合体28家。全国重点实验室达到13家,国家级创新平台增至172家。

4.全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2023年,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产业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0.3%、11.7%。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对规模以上工业的贡献率达到49.9%,对全省工业经济增长的贡献已经与传统产业相当。

●新能源、新材料、新产品展现河南制造新优势。2023年,河南锂电池、太阳能工业用超白玻璃、稀土化合物、医疗仪器设备及器械等产品产量同比分别增长45.6%、81.9%、219.2%、242.7%。

●2024年,要围绕建设制造业强省,实施制造业重点产业链高质量发展行动,壮大7个先进制造业集群、28个重点产业链,向下梳理延伸N个专精特新细分领域,力争到2025年产业规模突破7万亿元。

(文字整理/尹江勇 陈辉 制图/单莉伟)

2.jpg

责任编辑:孙浩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