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教育 职业教育

出国留学 需要办理哪些公证

2019-02-13 11:50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yss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出国深造的中国学生在办理各种留学手续时,办理涉外公证可以说是最为重要的一个环节。  由于我国尚未加入《海牙关于取消外国公文书认证的公约》,因此根据有关国家要

  出国深造的中国学生在办理各种留学手续时,办理涉外公证可以说是最为重要的一个环节。

  由于我国尚未加入《海牙关于取消外国公文书认证的公约》,因此根据有关国家要求,中国学生留学的各类公证书仍需办理领事认证,即外交部认证和外国驻华使领馆认证。那么,留学生出国需要办理哪些公证呢?

  通常,出国办理哪些公证书要根据所去国家及有关部门的要求决定。它与当事人出国的目的及其在国外停留的时间有关。一般来讲,出国留学需提供与学历有关的公证,如毕业证书、学位证书、成绩单、出生证明、无犯罪记录等公证,其父母需办理收入证明、资产证明、法定监护人等为学生留学担保的公证。

  如果毕业证书、学位证书等已带往国外,该如何申办学历、学位公证呢?这时,当事人必须将证书送回国内,交公证处审核后方能为其办理学历、学位公证。如果证书遗失,当事人应到原发证学校补办毕业证书、学位证书。确实无法补办的,可由发证学校出具学历、学位情况证明并给公证处出具说明函,公证处对学校补发的相关证明予以公证。

  很多人办理时会发现,成绩单原件已存入个人档案,本人手中并无成绩单,这时该怎么办?其实,可由档案管理部门将存入档案的成绩单复印两份,在其中的一份上说明与存档原件相符,并加盖档案管理部门公章,由申请人交给公证处存卷。另一份复印件原样交公证处办理公证。

  在办理涉外公证书时,办理人需要到司法部批准的具有涉外资格的公证处办理,同时要遵守公证管辖的规定。按照公证法规定,自然人、法人或其他组织,可以向住所地、经常居住地、行为地或者事实发生地的公证处申请涉外公证。简单地说,凡是户口在北京,或持有北京市居住证、中小学学生卡,或行为地或者事实发生地在北京的,都可以向北京地区具有涉外资格的公证处申请办理。

  此外,笔者提醒办理人,涉外公证书需要双认证或外国驻华使领馆单认证的,因各国使领馆的时间不同,具体时间不好确定,因此要多打出些时间提前量。

  (一男 作者单位:北京市公证协会)

责任编辑:yss

(原标题:新华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