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天中

《驻马店市2019年推进工业绿色化改造攻坚实施方案》解读

2019-05-17 15:27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张湘锋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主要目标:培育一批节能环保装备制造企业和专业节能环保服务企业,依托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规划建设1个节能环保产业园。

记者 黄育南

“2019年,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能耗及用水量省定下降目标,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量控制在省定目标范围内。”这是日前我市出台的《驻马店市2019年推进工业绿色化改造攻坚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所定的目标。

《方案》的总体要求是立足驻马店实际,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加快建立绿色生产的政策导向,以标准为引领,以绿色化改造为重点,加快形成高效、清洁、低碳、循环的绿色发展体系,稳步推进工业绿色化改造,实现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有机统一。

开展能效、水效“领跑者”行动。

主要目标:力争培育1~2家企业(产品)进入能效、水效“领跑者”名单和国家节能技术装备、“能效之星”产品目录。

攻坚重点:按照《河南省工业领域重点高耗水行业水效“领跑者”实施办法》要求,结合我市行业现状,在合成氨、水泥、造纸等行业开展对标达标活动,积极引导昊华骏化、豫龙同力、白云纸业等企业通过技术改造实现对标提升。实施重点行业能效、水效“领跑者”计划,促进企业降本增效。积极组织昊华骏化、白云纸业、国电热电、古城电力等企业申报河南省能效、水效“领跑者”标杆企业,通过示范引领,提升重点行业能效、水效水平。

加快构建绿色制造体系。

主要目标:力争创建1~2家绿色工厂,培育1个绿色园区。

攻坚重点:按照省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实施方案要求,依据《绿色制造标准体系建设指南》,联合行业协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工业节能与绿色发展评价中心等第三方机构力量,以企业为主体,以标准为引领,对标国家绿色工厂、绿色产品、绿色园区、绿色供应链标准要求,进一步加大绿色制造宣传力度,积极组织天方药业、豫龙同力、白云纸业、金凤牧业、君乐宝等企业申报省、国家级绿色工厂。在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遂平县产业集聚区推动绿色园区创建工作,促进绿色生产和绿色消费。

开展专项节能监察。

主要目标:对火电、水泥、造纸、化工等重点耗能企业煤炭消耗总量控制情况、使用国家明令淘汰的用能设备及生产工艺使用情况、单位产品能耗限额标准执行情况开展专项节能监察。

攻坚重点:制订专项节能监察工作计划,严格监察标准和工作程序,组织实施专项节能监察;对不符合能耗限额标准要求的企业,提请有关部门执行阶梯电价,倒逼企业进行节能技术改造,实现节能降耗;对煤炭总量控制目标未完成或使用国家明令淘汰用能设备及生产工艺的企业,责令限期整改,并约谈企业负责人;经多次整改仍达不到标准要求的企业,将联合相关部门依法依规实施关停。

加快提升重点行业清洁生产水平。

主要目标:在建材、化工等行业推进一批重点企业开展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鼓励规模以上企业开展自愿性清洁生产审核。

攻坚重点:依据《清洁生产审核办法》(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环境保护部令第38号)和《河南省清洁生产审核实施细则》,实现建材、化工等行业重点企业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全覆盖。引导企业开展自愿性清洁生产审核,按照国家鼓励发展的清洁生产技术、工艺、设备和产品导向目录,实施技术改造。

推进危化品生产企业“退城入园”。

主要目标:城镇人口密集区危化品生产企业异地搬迁、就地改造、关闭退出100%启动。

攻坚重点:继续贯彻《河南省城镇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工作实施方案》精神,督促中国平煤神马集团蓝天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遂平化工厂、驻马店平蓝汇通化工有限公司、西平县腾云气体有限公司3家异地搬迁企业制订搬迁改造工作方案,其搬迁工作由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承接;指导河南华豫恒通化工有限公司正阳分公司完成就地改造工作;要求河南华豫恒通化工有限公司上蔡分公司和河南永骏化工有限公司2家企业按照既定方案有序推进关闭退出。

建设静脉产业园区。

主要目标:建设23个静脉产业园。

攻坚重点:以市中心城区和汝南县、西平县、正阳县为重点,规划布局建设静脉产业园,加快推进废金属、废塑料、报废机动车、废旧橡胶轮胎、废旧电器和城乡生活垃圾、餐厨垃圾、医疗垃圾、病死禽畜、农作物秸秆等集聚化、规模化和资源化利用,全面提升城乡生态文明水平,推进美丽驻马店建设。

推进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和工业固体废弃物。

主要目标:推进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项目建设,拓展水泥窑工业固体废弃物的处理种类。

攻坚重点:以区域内水泥窑(豫龙同力)为试点,响应“中信重工装备+同力运营”模式,在其两条水泥窑生产线中选择一条进行协同处理生活垃圾项目建设。同时,在豫龙同力对现有电厂废渣废料、造纸厂白泥进行固废处理的基础上,扩展处理范围,及时更新安装协同处置装备,尝试处理城市固废等其他工业固废。

大力发展节能环保产业。

主要目标:培育一批节能环保装备制造企业和专业节能环保服务企业,依托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规划建设1个节能环保产业园。

攻坚重点:壮大绿色产业规模,发展节能环保产业,培育发展新动能。培育具有影响力、带动力的节能环保龙头企业,支持企业创新能力建设,加快技术产品研发,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围绕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攻坚任务,积极引导和推广先进适用的节能环保技术装备和产品的市场应用。加快发展合同能源管理、合同节约管理、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和社会化检测等业态,培育一批高水平、专业化节能环保服务公司。

责任编辑:张湘锋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