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教育 综合新闻

用品质保证孩子健康 用营养守护孩子未来

——中国学生饮用奶一直在行动

2019-05-20 09:18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张湘锋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从制定系统的管理标准在上游确保产品品质与安全,到推动《学生饮用奶校内运作规范》落实,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实现了全产业链的食品安全规范管理,有效保障学生饮用奶从牧场到校园的营养与安全。

我市三所国家标准学校代表上台领取奖牌。

5月20日是第30个中国学生营养日,由中国学生营养与健康促进会、中国营养学会、中国奶业协会主办的“5·20”中国学生营养日活动暨“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推广示范学校”授牌仪式在湖北省宜昌市召开,国家卫健委、教育部体卫艺司、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司相关领导也出席本次会议。

经过学校申报、专家认定评估和省级学生营养与健康促进会、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审查以及综合审定,最终在全国范围内评选出74所推广学生饮用奶标准学校,我市共有蒙牛集团国家标准学校:遂平县实验小学,伊利集团国家标准学校:遂平县车站镇中心小学,君乐宝集团国家标准学校:正阳县第八小学3所学校获此殊荣。2012年,有关部门启动了“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标准学校”创建活动,驻马店市迅速响应组织落实,后对1500多名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了培训,投入了近百万元为学校提供软硬件支持,目前,我市创建国家标准学校20多所。

由教育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和国家卫健委联合公布,4月1日正式施行的《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要求,学校集中用餐应当坚持公益便利的原则,围绕采购、贮存、加工、配送、供餐等关键环节,健全学校食品安全风险防控体系,保障食品安全,促进营养健康。

开展“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推广标准学校”认定工作,旨在推广《学生饮用奶校内运作规范》,推动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形成覆盖奶源管理、生产加工及校内运作的食品安全管理体系,实现从牧场到校园的安全,符合《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精神。2018年6月3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奶业振兴保障乳品质量安全的意见》(国办发【2018】43号)强调:“奶业是健康中国、强壮民族不可或缺的产业。”明确指示:“大力推广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增加产品种类,保障质量安全,扩大覆盖范围。”这是继2007年国务院(国办发【2007】31号)、2008年国务院办公厅(国办发【2008】122号)之后,国务院就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推广工作的第三次发文;为了进一步落实好“学生饮用奶计划”这项工作,省政府(豫政办【2018】77号)文件明确要求:拓展学生饮用奶计划实施范围,积极开展牛奶进校园活动。这些文件的下发充分体现了各级政府对推广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的高度重视。我市各级政府及教育行政部门通过广泛深入宣传教育,使社会、家长、教师和学生都初步了解了国家实施“学生饮用奶计划”的重要意义、目的和原则,极大地促进了我市“学生饮用奶计划”的顺利实施。

聚焦校内环节,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严把食品安全入口关

根据《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推广标准学校认定办法》,标准学校的认定需要经受3个大类29个项目的严格考评。例如验收产品,要按批次索取产品质检报告,要检查产品生产日期、外包装情况并有记录。校内储存,产品分区位存放,整箱、零包、留样、物料等分别存放,每日留样要做记录。领取与分发,产品发放先进先出,专管员开箱检查、分装及学生领取均要有记录。加热,我市针对北方气候冬季高冷,要求学校需配备加热设备,让学生喝到热的学生奶,保障学生的身心健康。饮用要做到“定时、定点、集中”饮用;饮用前检查外包装,小口品尝,如有异常及时报告并更换;饮用后,值日生统一回收废包,做到“收发同数”。同时,学校要对相关领导、老师进行定期培训,做好校内及家长宣传工作,并拥有完善的饮奶安全事件处理机制。

为保障学生在校饮奶安全,原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部际协调小组办公室、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和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监管司于2011年制定了《学生饮用奶校内运作规范》。2015年,以《学生饮用奶校内运作规范》为基础,中国学生营养与健康促进会、中国奶业协会联合制定认定标准,启动了“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推广示范学校”认定试点工作。经过四年的努力,至2018年共有189所学校荣获“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推广示范学校”称号,起到了积极的示范、带动和辐射作用。着力管理引导,让孩子安全饮用,加强饮用奶各个环节的安全管理工作,严把质量监管,建立安全防范和事故处理机制,制订应急预案,引导学生树立科学规范的饮奶观念也是我市推广“学生饮用奶计划”的初衷和基本要求。

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实现了全产业链的食品安全管理规范

除校内环节,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还在奶源基地、原料奶和产品加工等产业链前端拥有高标准的管理办法和严于国标的团体标准体系。

《学生饮用奶生牛乳》《学生饮用奶纯牛奶》《学生饮用奶灭菌调制乳》等标准确保了学生奶高于商业奶的原奶品质与产品指标。而学生饮用奶奶源基地除必须符合《乳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条例》的基本规定外,还应符合在泌乳牛存栏数、生牛乳标准等方面的特定要求。同样,根据《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推广管理办法》,学生饮用奶生产企业在满足食品安全、质量国家法律法规与标准的基础上,还需满足对生产年限、日处理能力、相关质量体系认证等严格的要求。

从制定系统的管理标准在上游确保产品品质与安全,到推动《学生饮用奶校内运作规范》落实,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实现了全产业链的食品安全规范管理,有效保障学生饮用奶从牧场到校园的营养与安全。

(曹媛媛 文/图)

责任编辑:张湘锋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