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县区 平舆县

柳晓春:王楼就是俺的家

2019-05-21 15:40 来源:驻马店网 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在他的精神鼓舞下,王楼村的脱贫攻坚工作、危房清零、人居环境整治、厕所革命、国土绿化、扶贫车间带贫、乡风文明建设等项工作均取得可喜的成绩,王楼村2018年如期脱贫,被评为县文明村,柳晓春同志连续多次被评为扶贫标兵。

本网记者 田瑞德 通讯员 胡战伟 苏兆德

“从生人到熟人,从熟人到亲人,从贫穷到脱贫,最终成为一家人,王楼就是俺的家。”这是平舆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派驻玉皇庙乡王楼村帮扶队员柳晓春说的一句话。

在王楼村驻村的日子里,他吃住在村,深入村组农户家中,了解村情民意,帮助贫困户解决实际困难,与他们同甘共苦,被王楼村群众称为贫困户的贴心人。

扎根穷村 呕心沥血谋发展

现年56岁的柳晓春,中共党员,大专文化,曾任食品药品监督所所长、局机关党支部书记职务。2015年5月,他响应党中央提出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号召,到王楼村委担任第一书记(2018年卸任,改任驻村工作队员),继续开展扶贫工作。

当他带着行李来到村里,看到9间破烂的村委会办公室,有5间成为危房,透风漏雨,屋里又脏又乱,几张破桌子.椅子上布满灰尘,屋顶上挂满了蜘蛛网。他心想:这个村的环境条件也太差了,与单位办公条件相比差的太远了。不过这也好,穷则思变,正好给自己创造一个励志的好机会。

从进驻王楼村第一天起,他就把自己的全部身心倾注到王楼村这块土地上,决心用自己的双手亲自改变这一穷二白的落后面貌。他找来几位村干部,一起动手把屋内全部清理一遍,当用的留下,不当用的就清理出去。通过一番努力,把办公室、会议室、图书阅览室打扫得干干净净,桌椅柜子摆放整齐,找来一张小木床,一张办公桌,一把椅子,把厨房收拾一下,就在王楼安了家。

为尽快进入角色,他组织召开两委班子会,听取村两委干部的工作汇报,对全村基本情况有了初步了解。针对王楼经济基础薄弱、村干部创业信心不足、宗旨意识不强、上进心缺乏等情况,制订了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首先从抓党建工作入手,组织党员开展“两学一做”活动,努力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素质和工作能力,增强宗旨意识和使命担当责任感,提升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柳晓春带领村组干部、帮扶队员逐村逐户走访,按照“六步工作法”和“四议两公开”对贫困户进行精准识别,最终识别出89户181人贫困户。

精准施策 引领贫民奔富路

柳晓春从担任第一书记以后,深知自己肩上的责任重大,局党组的重托,乡党委的希望,父老乡亲的期盼,全都寄托在他的身上。为改变本村贫困落后面貌,他积极向单位局党组申请汇报,取得领导们的支持,先后争取资金40多万元,用于改善王楼村委基础设施建设,办公条件,为贫困户发放麦种补助,积极协调扶贫项目用于新修乡村道路,建设扶贫车间、文化大舞台。他还动员本村村贤捐资30多万元对11个村民组安装太阳能路灯,进行墙体刷白,绘制文明乡风墙体宣传画,庄内绿化,使村容村貌发生天翻地覆的新变化。

为了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弘扬脱贫攻坚中涌现出来的好人好事,他动员村里一些爱好文艺、有演唱能力的老乡组成了以田小祥、李振齐为主的20人文艺宣传队,结合本村实际,自编自演了一些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以快板书、小演唱、三句半、大合唱、独唱等形式,经常到村里巡回演唱,向群众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和农村中发生的变化,为建设美丽乡村做出贡献,激励人们投身于脱贫攻坚的伟大实践中去。

把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针对个别贫困户存在等靠要思想,以穷为荣,躺在政府怀抱里,坐享其成,柳晓春坚持登门走访慰问,苦口婆心地宣传党的扶贫政策,用古代坐吃山空、沦落贫困的故事教育他们,感化他们。通过交心谈心,使这些贫困户提高思想认识,明白扶贫的意义,增强了自我发展的信心,有的当了保洁员打扫卫生,有的到扶贫车间做工,有的搞种植养殖,帮助有劳动能力的都找到挣钱门路,变输血为造血,一步一步迈上脱贫致富的道路。

王楼村第六村民组有个叫郑永山的单身汉,是柳晓春帮扶的贫困户,缺吃少穿,三间房子塌窟窿漏天,长年漂泊在外,吃了上顿没下顿,10多年没进过家。2016年他突然从外地又回来了,没地方去,只好还守在三间破房里。柳晓春了解他的情况后,按程序识别为贫困户,为他办理了五保户,实施了安居工程,解决了生活上的暂时困难。为帮他实现脱贫,柳晓春三天两头上门走访,给他讲党的扶贫政策,鼓励他自我发展养羊,帮他从养殖场买回了10只母羊,在院里搭个晾棚,买了饲养槽、打碎的花生秧,开始了养羊致富。柳晓春给他找来养羊技术书籍,帮他科学养殖,2018年底发展到32只,今年有10只母羊又产下了15只羊羔,已发展到55只。他还在自家地里栽了2亩红薯,到秋里红薯秧能喂羊,红薯可卖或打粉,一举多得。在柳晓春的帮扶下,去年纯收入达到15000元,今年可突破30000元。看着这一群膘肥体壮的山羊,郑永山打心眼里感谢党的扶贫政策。

从郑永山养羊脱贫以后,村里人都说郑永山有福气。让他想像不到的是他的事迹宣传后,邻居给他介绍一老伴。他找来柳晓春作证婚人,添置了家当,布置了新房。两人到县民政局领了结婚证,夫妻双双回到家里,举行了婚礼,村里人纷纷前来贺喜,都说这是扶贫工作队给乡村带来的新鲜事。

乐于奉献 甘做小康引路人

几年来,靠着党的扶贫政策,柳晓春带领党员干部和群众,艰苦创业,彻底改变了王楼村贫穷落后的面貌。当你走进王楼村委时,展现在眼前的是村容整洁,道路宽广,四通八达,池塘碧水清澈,楼房鳞次栉比,新颖别致,墙壁上图文并茂,充满诗情画意,一幅幅寓意深刻催人向上的版画彰显着王楼村的乡风土韵,给人们带来新的启迪和文明教育,家家庭院整洁雅致,新风荡漾,花红柳绿,鸟语花香,路灯明亮,文化广场上舞曲悠扬,群众健身成为时尚,农村人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

不经风雨,怎见彩虹。柳晓春同志在王楼这1000多个日日夜夜里,他的足迹踏遍了家家户户的门槛,他的身影留在了老百姓的心里,他的汗水渗透在贫困户的田间地头上,五加二、白加黑是他工作习惯,虽然王楼离家只有10公里之遥,但他经常忙于工作,顾不上回家,爱人有病顾不上照顾,家务事顾不上料理,他对贫困户关心的多,对自已关心的少。2017年6月的一天,他正在给贫困户开会,讲着讲着,突然肚子疼得厉害,脸上直冒汗,村干部连忙把他扶到办公室,村支书派车把他送往县医院,经检查诊断为急性阑尾炎,需要及时手术,医务人员经过5个小时才完成阑尾切除手术,由于阑尾已经化脓,形成粘连,正常情况下一个半个小时就可完成手术。手术之后,他住了半个月院,刀口没痊愈,他就急不可待地要求出院,回村上班了。乡领导来村看望他,要他好好休养一段,等恢复好了再上班,他说:“脱贫攻坚任务这么紧,我咋能躺得住呢?爱人说他是要工作不要家,要工作不要命的人。的确是这样,由于长期日夜奋战,整档案,写材料,建立工作台账,很少吃上应时饭,很少睡上囫囵觉,熬掉了3颗牙,身体瘦了,本来120斤的体重,一个月下来下降到114斤,同志们再三劝他要注意保重身体,他总是说“只要工作不落下,苦点累点心里也自在。”在他的精神鼓舞下,王楼村的脱贫攻坚工作、危房清零、人居环境整治、厕所革命、国土绿化、扶贫车间带贫、乡风文明建设等项工作均取得可喜的成绩,王楼村2018年如期脱贫,被评为县文明村,柳晓春同志连续多次被评为扶贫标兵。他用真情和奉献换来了乡亲们的信任和敬佩,他把自己的一切献给了党的扶贫事业,用生命谱写着人生奉献之歌,追求着一个痴心不改的富民梦,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一个庄严的承诺:对贫困户而言,不是亲人胜亲人,对村委而言,王楼就是他的家。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