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三农 致富有道

梨园套种以短养长效益好

2019-05-27 10:24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郭永勤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据李伟介绍,他流转的300亩土地全部种上了黄金梨,在没有进入盛果期时他都是套种一些蔓生作物。去年,他套种西瓜和红薯各150亩,收入60多万元。明年进入盛果期后,光梨树一项就可收入200多万元。

记者 刘仁忠 通讯员 张红卫

“在梨树下种西瓜和红薯,既可以防止杂草滋生,又可增加收入,一举两得。”5月22日一大早,在汝南县板店乡板店村绿丰家庭农场300亩梨园种植基地,工人们有的忙着给梨树幼果套袋,有的忙着整理梨树下的西瓜秧,农场主人李伟边技术指导边喜悦地说。

据李伟介绍,他种植的改良黄金梨,果实核小、肉质细脆多汁、适口性强、糖度高、市场销路广,新植梨树3年结果。他的梨园今年刚开始挂果,明年进入盛果期,亩产可达2000公斤,按每斤3元计算,亩收入就是1万多元。

“你看,我套种的西瓜长势多好,还有那边刚栽上的春红薯,长得也不错。”李伟自豪地说。由于种的黄金梨树最快也要3年后才能见效益,在这几年不能让土地闲着,李伟就选择西瓜、红薯等蔓生作物套种在梨树下,提高幼龄果园经济收入,以短养长。

“梨园内套种西瓜和红薯不影响梨树生长吗?”笔者好奇地问。

“套种蔓生作物不仅不影响果树的生长,还增加了果园裸露地面的覆盖度,延长了覆盖时间,减少了水分蒸发和杂草滋生。”李伟笑呵呵地说。套种的作物收获后茎秆还田,改善土壤结构,更有利于果树生长。

据李伟介绍,他流转的300亩土地全部种上了黄金梨,在没有进入盛果期时他都是套种一些蔓生作物。去年,他套种西瓜和红薯各150亩,收入60多万元。“今年我的梨树已经挂果,收入会更高。明年进入盛果期后,光梨树一项就可收入200多万元。不过梨园开支也大,仅人工一项每年就要支出近百万元,施肥、剪枝、打药、除草和栽红薯、种西瓜都要用工,平时在我们这里务工的贫困户有20多人,最多时一天用工上百人。我们还是板店乡的产业扶贫点,年年都受到乡政府的表彰。”李伟说。

近年来,板店乡结合产业扶贫政策,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大力发展特色林果产业,新增果园面积逐年扩大。目前,全乡已发展黄金梨、黄金桃、核桃等3000多亩,达到以地养地、瓜果薯多收的“双赢”效果。

责任编辑:郭永勤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