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教育 综合新闻

送课促交流 互助共成长

驻马店第二实验小学开展名师“送课下乡”活动

2019-05-27 18:35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杜若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2019年5月27日上午,驻马店第二实验小学名师送课下乡活动再次走进胡庙乡高庄小学韦岗教学点,全乡语、数学科教师50余人参与了本次活动。

QQ图片20190527183208

QQ图片20190527183114

QQ图片20190527183224

QQ图片20190527183227

驻马店网讯(本网记者 周涛 通讯员 杨锐华)为加强城市与乡村学校的联系,促进城乡教师之间的交流合作和城乡教育均衡发展。2019年5月27日上午,驻马店第二实验小学名师送课下乡活动再次走进胡庙乡高庄小学韦岗教学点,全乡语、数学科教师50余人参与了本次活动。

本次送课下乡活动执教教师是学校教科室主任徐海燕、副主任赵淑娜,她们负责学校数学、语文学科教科研工作。作为国家级骨干教师、省学科带头人、省名师,她们分别进行了公开课展示和课后交流活动。

徐海燕主任首先展示的是示范课《小数的初步认识》,她通过创设恰当的“问题情境”,提出具有挑战性,同时又适合于学生认知水平,并具有启发性的问题,结合给学生“学习单”的形式,不断激发学生的好奇心,调动学生进行探究的欲望,鼓励学生大胆表达,结合学生的学情,设计了一系列丰富有趣的活动,让学生在活动参与过程中发现整数与小数读法的相同与不同之处,促进孩子们更积极地思维,并能通过数学学习逐步学会思维,整个课堂精彩纷呈,高潮不断,得到了学生和听课教师的一致好评。

赵淑娜老师授课的内容是寓言故事《纪昌学射》,她通过课前交谈 ,从学过的寓言入手,以“故事”“道理”为主线,贯穿整个教学过程;接着让孩子们从文中捕捉提取信息,学会概括“故事”,再通过亲身体验,体会在纪昌的注视中含有的那种坚持不懈,认真刻苦的品质;最后,加入了《纪晶贯虱》的故事作为拓展阅读,并让学生联系自己的学习生活,感悟只有认真刻苦还不够,还要有恒心,有毅力,进而水到渠成,使学生把握了“寓言”类文体学习的规律。整个课堂环节紧凑,思路清晰,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两位送课教师以扎实的基本功,和蔼可亲、循循善诱的教态,严谨的教学风格,巧妙的教学方法,娴熟驾驭课堂的能力,受到孩子们热情的欢迎,也给听课的教师留下了深刻印象。

课后,赵淑娜老师针对语文学科如何备课、处理教材入手,从怎样理解和落实小学语文核心素养,如何在课堂中实现由教文本知识转变为培养语文能力的转变等问题与语文老师进行了交流;徐海燕从如何引导学生深入认识数的整体性结构,即感受知识的“结构化”,如何进行问题引领,引导学生深度思考,把握知识本质,让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等问题和数学老师们进行了座谈。老师们也纷纷提出了自己工作中的困惑和盲点,让二位名师一一进行了解答,座谈有明确的目的性、启发性和指向性,深受老师们的欢迎。

此次送课活动,通过名师课堂展示,课后座谈交流,给当地的教师带去了许多新的启迪,加强了城乡学校教师间的交流互助,也为我校教师的专业发展搭建了良好的平台,在今后的工作中,驻马店第二实验小学将继续加大送课下乡活动的力度,把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送往乡村学校,实现城乡教师的优势互补,为推进城乡教育均衡做出我们积极的贡献。

责任编辑:杜若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