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社会

“韩坡馓子”香飘百里

2019-05-29 09:57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天中晚报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炸馓子在宋朝就已经很盛行,虽然过去了千百年,但现在的人还是喜欢吃馓子。据韩坡几户加工馓子的人家介绍,他们根据订单加工馓子,最少一天也炸50斤面,可炸制馓子60多斤,在上蔡等地销售一般10元一斤,可盈利200多元,除能照顾家庭外,还不误两季农时。

开着汽车卖馓子。

□全媒体记者 邓丹华 通讯员 张红卫 文/图

“喂,韩发有吗?我是时利合超市,明天能给我们超市再送50斤馓子吗?”

“对不起,明天我要到上蔡送货。你给龚东升联系一下吧。”

5月26日下午,在汝南县板店乡冯屯村韩坡村一户农家庭院里,正在馓子作坊里忙碌的韩发有今天已是第三次接到电话订单了。因为他先答应了上蔡的两家客户,所以这次只能把机会让给同庄伙伴了。

今年38岁的韩发有一家6口人,父母年老多病,两个孩子正在上学,韩发有夫妇只能在家侍候父母,照顾孩子。5年前他们仅靠几亩薄田养家糊口,生活捉襟见肘,在2014年贫困人口精准识别时被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以前我们韩坡全庄人大都炸馓子,后来随着劳务经济的发展,炸馓子与外出务工相比,不仅辛苦收入也不高,很多人选择了外出务工。我家原来也炸馓子,后来父母身体有病,我又不想从事这个行业,馓子作坊便停了。”韩发有提起家庭的变化滔滔不绝,“我家被定为贫困户后,乡村干部经常到我家走访,了解到我父亲过去炸过馓子,就劝我子承父业。我在父亲的支持下,把丢在角落里的工具找了出来。父亲指导,我和妻子动手操作,馓子作坊又开张了。在我家的带动下,村里又有很多人操起了旧业。不到一年时间,我们几家贫困户就通过销售馓子脱了贫。”

“现在我们的馓子已经打出了品牌,可以说香飘百里。周边十里八乡,包括平舆、上蔡、周口的人都知道‘韩坡馓子’,称我们的馓子干吃焦酥,香而不腻;熬汤耐煮,柔而不泡,既是年老体弱者、小孩、产妇的补品,又是亲朋好友交往的礼品。”正在忙着操作盘条机的韩发有提起“韩坡馓子”信心满满地说,“刚开始炸馓子时,我们都是人工操作,和面、醒面、搓条、盘条、炸制等多道工序要两三个人配合才能完成。现在有了和面机、盘条机,省力多了,一个人就能操作。再说卖馓子,开始我是骑着自行车到附近村庄叫卖,脱贫后我骑上了摩托车,送货的范围也扩大到周边乡镇。现在我开上了汽车,馓子也卖到了百里之外。”

“纤手搓成玉数寻,碧油煎出嫩黄深,夜来春睡无轻重,压扁佳人缠臂金。”炸馓子在宋朝就已经很盛行,虽然过去了千百年,但现在的人还是喜欢吃馓子。

据韩坡几户加工馓子的人家介绍,他们根据订单加工馓子,最少一天也炸50斤面,可炸制馓子60多斤,在上蔡等地销售一般10元一斤,可盈利200多元,除能照顾家庭外,还不误两季农时。虽然辛苦点儿,但收入并不比外出打工少。

“馓子不仅让我们几家脱了贫,还让我们住上了洋楼,开上了汽车,日子是越过越红火。富裕了得知恩图报,我们商量过了,准备联合起来办一家馓子加工厂,再注册一个品牌,就叫‘韩坡馓子’,把全村有劳动力的贫困户都招进来,有门路的到外面去跑销售,没有门路的就在加工厂打工。在全国各地设销售点,争取让‘韩坡馓子’香飘神州,同时带动更多的贫困户脱贫致富。”韩发有对未来充满了憧憬。

责任编辑:天中晚报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