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教育 综合新闻

驻马店市第十二初级中学 举办“弘扬中华传统美德 学习屈原爱国情怀” 道德讲堂

2019-06-05 22:00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吴蕾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八四班董思甜同学声音甜美,言道忧国忧民正是屈原爱国主义精神的动力。之后,在第四个环节“诵经典”中,教科室魏征老师带领所有师生朗诵了八句屈原名篇节选,在朗朗的诵读声中,大家对屈原的崇高精神有了更深的了解和感悟。

1

驻马店网讯(本网记者 周涛 通讯员 张文君 吴华山)又是一年粽叶香,恰逢端午佳节至,为了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学习文化名人屈原的伟大爱国主义情怀,6月4日下午, 驻马店市第十二初级中学隆重举办了“弘扬中华传统美德 学习屈原爱国情怀”端午节主题道德讲堂,我校部分教师和八年级全体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3

本期道德讲堂由张文君老师主持,分为听歌曲、看短片、谈感悟、诵经典、送吉祥五个环节进行。

2

首先,学校党支部王志刚书记为本次活动致辞。王书记强调了道德讲堂的重要性,并指出建设“道德讲堂”就是主动适应社会发展新形势,也是搭建思想道德建设新平台。鼓励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要重视道德的作用,把勇于创新、奋发向上、诚信友爱的优秀品格融入到我们每个人的血液中去,在潜移默化中不断提升自己的文明素质。

2

道德讲堂正式开始。第一个环节就是“听歌曲”。大家共同欣赏了由龚琳娜演唱的《离骚》节选——《上下求索》。悠扬的音乐,动人的诗篇,大家听的如痴如醉,不由的纷纷感叹,这是屈原精神的最好表达,也是我们对这个历史名人最好的纪念。

接下来,大家一起观看了描述屈原生平的短片。屈原,战国时期楚国人,为人刚正不阿,因此屡遭排挤,多次被放逐。但在这样的情况下,当楚国被强秦所灭后,屈原还是依然投身于汨罗江,和自己的故国共存亡。当看到屈原跳江而亡的场景时,不少同学禁不住热泪盈眶。虽然屈原的一生是一个悲剧,但他的爱国气节和他在政治生涯中表现出来的敢于斗争,决不妥协,上下求索的进取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弘扬和学习。

看完视频,同学们踊跃发言谈感悟。八一班张昊霖深情的向大家再一次讲述了屈原了经历,表示一定要学习屈原的爱国主义情怀;八二班李晴同学说道,爱国不是挂在嘴上,而是放在心中,落实在行动上,引起了大家的共鸣;八三班王端阳立志要向屈原学习,将来无论在学习生活中,都为国家做出应有的贡献;八四班董思甜同学声音甜美,言道忧国忧民正是屈原爱国主义精神的动力。

之后,在第四个环节“诵经典”中,教科室魏征老师带领所有师生朗诵了八句屈原名篇节选,在朗朗的诵读声中,大家对屈原的崇高精神有了更深的了解和感悟。接着,八四班的七位学生代表朗诵屈原的《橘颂》。“橘亦是我,我亦是橘。”“年岁虽少,可师长兮。行比伯夷,置经为象兮。”声声吟诵是对橘的赞颂,是对诗人品行的赞颂,也是大家对自己也能拥有如此高洁品行的期许。

最后,在“送吉祥”环节,袁景立校长发表讲话。他说道,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是中华文明源远流长的内在精神动力,也是千百年来中国人民团结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支撑。袁校长以亲切的语气勉励在场的同学们发扬爱国主义精神,以敢作敢为的责任与担当,刻苦学习,不辜负家长、老师和社会的期望,将来以扎实的知识、过硬的本领投身到祖国的建设中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活动结束后,广大师生都深受感动。他们纷纷表示,今后要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美德,学习屈原的爱国情怀,崇德尚善,在学习生活中加倍努力,做新时代负责任、有担当的人!(文图 张文君 吴华山)

责任编辑:吴蕾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