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社会

王平旭:愿作春泥更护花

2019-06-12 08:46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2015年,王平旭的丈夫因脑出血住院,由于她是学校的教导主任兼少先队辅导员,正忙着安排六一儿童节的事儿。当亲戚问为何不让王平旭请假时,王平旭的父母无奈地说,她已经将自己“卖”给学校了。王平旭愣住了:这么冷的天,孩子们过来,就是为了给自己送暖水袋?

□全媒体记者 周心放 通讯员 张成亮

她温和而坚定,平凡而卓越,有仁者的责任,智者的开拓,勇者的坚韧;她让温暖传递,让爱心汇聚,让理想不灭,让孩子们看到春天和希望。她就是泌阳县羊册镇中心小学老师王平旭。

两节课的“自我介绍”

第一节课,她让大家彼此作个自我介绍,孰料孩子们除了说名字、年龄外,不知道说什么了。于是,她耐心地引导大家可以介绍自己的性格特点、爱好等。

在她耐心的提示和鼓励下,孩子们争先恐后地介绍着自己,一直持续了两节课。课间,她听到了同学们的议论:这个老师可真有意思,我喜欢上她的课;这个老师可真不一样……

“虽然占用了两节课,但是收获了很大的成果-——学生都敢上台说话了。”王平旭说。

不让一个孩子掉队

2016年秋,班里来了个特殊的女孩子,不会说话,不会写字,智力也有问题,而且刚做完一次康复手术。好心人劝王平旭,这个孩子别收了,连自己的名字都不会写,很麻烦。

既然没往特殊学校送,就可能有特殊情况,在生活和学习上多给予其帮助还是能行的。她毫不犹豫地接收了这个叫安明的孩子。在她的帮助和影响下,同学们也伸出了友谊之手。慢慢地,安明融入了班集体。

“老师,安明说话了。”一个月后的一天,孩子们突然欢呼雀跃地跑到王平旭面前报喜。果然,这个孩子会说话了。当她回家喊出“妈妈”的那一瞬间,她的妈妈激动地流下了泪水……虽然她依然不会写字,依然不能读书,但对于这样一个孩子来说,父母已经很满足了。

班里有个孩子叫郭永吉,数学成绩名列前茅,语文却一塌糊涂。王平旭知道,如果现在不补齐这个短板,将来太可惜了。在她的悉心帮助下,郭永吉的语文在期末考试时得了80多分,后来还一直在进步。

看着孩子们一点点进步,王平旭感觉到了自己的价值和肩负的责任,她说,决不能让一个孩子掉队。

她把自己“卖”给了学校

上课、备课、批改作业、排练节目、组织比赛……王平旭忙得几个月也难回家一趟。

2014年3月,她病倒了。在家人的逼迫下,她同意上午放学后到县医院检查。可刚到车站,手机响了,数学老师告诉她,班里有两个同学打架,并拿刀把教室的门挖了一个窟窿。王平旭匆匆赶回学校处理。当晚,她让家人准备一桌丰盛的晚餐,买了一个蛋糕,叫上几个孩子一起吃了顿团圆饭。从那以后,这几个孩子就成了她办公室里的常客,孩子们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2015年,王平旭的丈夫因脑出血住院,由于她是学校的教导主任兼少先队辅导员,正忙着安排六一儿童节的事儿。为了演出能如期进行,在丈夫输完液后,她就把丈夫交给父母照看,自己匆匆赶回学校排练。当亲戚问为何不让王平旭请假时,王平旭的父母无奈地说,她已经将自己“卖”给学校了。

种瓜得瓜,种豆得豆。王平旭的真情付出,孩子们都看在眼里,也记在心里。一个冬日,她正在批改作业,突然来了几个孩子给她送暖水袋。王平旭愣住了:这么冷的天,孩子们过来,就是为了给自己送暖水袋?她当时感动得直掉眼泪……

担心孩子们口渴,她从来不锁办公室的门,而且每天都烧好开水,泡好各种花茶。可她发现水桶里的水经常是满满的,原来孩子们总偷偷给她提满了水。她还发现,脏衣服不见了,过几天干净的衣服整整齐齐地叠放在床上……

一位普通老师给予孩子的无私的爱,孩子们以质朴的爱回馈老师。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