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三农 专家讲台

高度警惕磷化铝熏麦药在使用中的危险

2019-06-24 11:30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将磷化铝药片从包装中取出,用餐巾纸包裹后装入透气的小布袋,每袋一片,布袋用绳子扎紧。扎紧小袋用的绳子要留出足够的余量,以能甩到粮堆外醒目位置为宜,以便熏蒸结束后拉出绳子取出残留物。磷化铝可熏蒸多种粮食,但不得用于即将加工食用的粮食,更不能用于熏蒸面粉。磷化氢中毒无特效解毒药。

进入盛夏,小麦仓储害虫的防治逐步开始。小麦贮存量较大的单位和农户,通常会采用磷化铝熏蒸的方法。磷化铝是目前使用最广泛的储粮杀虫剂,属于高毒农药。因其使用简便、价格低廉、药效迅速、熏蒸彻底而受欢迎。但由于在使用过程中对其毒性认识不足,常因携带、保管和使用不当造成中毒事故。

磷化铝打开包装或者包装破损后,通过吸收粮食或空气中的水分,立即产生磷化氢气体。磷化氢属神经性毒素,不仅能够杀死昆虫,对人畜也有很强的毒性。磷化氢气体无色,略带类似大蒜气味,易燃,一定条件下会自己爆炸。在购买、携带、保管和使用过程中,一定要注意安全。

购买时,要认真核对其农药登记证号和生产批准证书号,并切记索要“安全使用须知”和销货凭证。对“安全使用须知”要在购买现场认真阅读,不清楚的地方要现场咨询销售人员。对销货凭证要妥善保存,一旦发生纠纷,销货凭证将是最重要的维权证据。如果自身没有辨别能力,请有辨别能力的人帮助,或者在购买前或者购买后向当地农业部门咨询。要按照需要量随买随用,不可保存。需要短暂保存时,一定要存放在远离人畜、阴凉干燥通风的地方。

携带时,要小心谨慎,严防因重压或撞击导致包装破损。一旦发现破损,要立即抛弃到远离人畜的地方,并在上风方向驻守,同时拨打119求助。情况紧急时,要立即用塑料薄膜严密包裹,尽快进行安全处置。为保障自身安全和公共安全,一定要采用专车运输。

使用时,必须在远离人畜居住和活动的密闭环境并限制人畜靠近。操作时,一定要两人以上,并佩戴好安全防护装置。分装时,要选择通风良好的场地并注意风向。施放时,要行动敏捷,尽可能减少与药剂的接触。操作完毕,应立即更衣和洗浴。操作前后,不宜吃牛奶、鸡蛋等油腻食物。首先准备好覆盖粮食的密封材料,一般采用较厚的塑料薄膜。密封用的塑料薄膜要大于储粮容器或粮堆60厘米~90厘米,以便封压。将磷化铝药片从包装中取出,用餐巾纸包裹后装入透气的小布袋,每袋一片,布袋用绳子扎紧。然后按照每吨粮食5个小袋的密度,均匀埋入粮堆中,让磷化氢缓慢释放。扎紧小袋用的绳子要留出足够的余量,以能甩到粮堆外醒目位置为宜,以便熏蒸结束后拉出绳子取出残留物。施药后立即覆盖严实,四周用重物压实,以确保效果。密闭熏蒸时间通常在10天左右。

熏蒸后,揭去覆盖物,取出盛药的布袋,连同其中的药剂残渣立即深埋于远离人畜和水源的泥土中。在通风条件较好时,必须经过10天以上的通风才能加工食用。

普通农户由于难以保障使用安全,建议不要采取磷化铝熏蒸法,而采用晾晒法。晾晒时,要在午后小麦温度晒到最高时入仓密封。如果小麦数量较多确需使用磷化铝熏蒸,一定要请专业人员指导协助,切不可私自操作。

磷化铝可熏蒸多种粮食,但不得用于即将加工食用的粮食,更不能用于熏蒸面粉。市场上常见的磷化铝是含量为56%的片剂,每片3克左右。用药量一般每吨(1000公斤)粮食5片,施药适宜温度为15℃以上。

以免造成中毒。发生磷化氢中毒,轻微时感觉疲劳、耳鸣、恶心、胸闷、腹痛、腹泻、呕吐,中度时出现干咳、呼吸不畅、强烈口渴、步态摇晃,严重时四肢疼痛、瞳孔扩大甚至急性昏迷。

出现中毒症状时,要立即停止操作,脱离现场,到空气质量好的地方静卧。同时,尽快送往医院救治。电话请求120急救时或送往医院后,要主动详细介绍毒物种类、中毒经过和中毒症状,以便于对症施救。

磷化氢中毒无特效解毒药。急救时不能使用肟类药物,忌用解磷定、氯磷定等药物。

(市农业农村局)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